谁是你们企业数字化的领导者?

A、CIO;B、CEO;C、新冠病毒

陈勇用一个开场笑话,概括了这一年来各大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无法尽数的感慨。

2020年,疫情改变了一切,就如每年一度的Gartner CIO议程,今年也由线下改为线上发布,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主持了本次发布。本年度的分享主题为“Rebuildingthe Future”,这是Gartner在这一年中通过对全球数字化进程的观察得出的结论,更是一份愿景。

123

48%的企业已“成熟”

2020年底,这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新冠疫情虽然打乱了几乎一切进程,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的挫折。但在数字化领域,新冠疫情的出现,更像是一个“助攻者”,大幅推动了企业数字化的步伐。

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

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

“对CIO来讲,他可以在两个方面帮助企业”,对于这种“利好”,Gartner经过对全球企业进行了调研后,总结了两大类情况:其一是既有的IT系统,在这一次疫情中通过远程技术保证了工作和业务的延续性。另一种情况则是很多传统渠道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展开,通过数字化手段来承接和继续业务。

陈勇介绍,本次调研历时2个多月,期间Gartner共拜访了全球范围内1847家企业的CIO或数字化领导人,这些CIO来自于70多个国家,所在企业的销售额加在一起达到4.7兆美元,IT支出850亿美元。

除了广泛的调研,Gartner还深入沟通了三家企业、组织,以调研他们对于新冠疫情的应对方式,以及新冠疫情给他们带来的改变。一家为位于台湾的中国信托银行,一家是负责英国的国家卫生服务机构IT业务的NHF Digital。最后一个是州佛罗里达大学,一家位于美国奥兰多的学校。

调研结果表明,企业数字化程度在逐渐加深。具有成熟数字化手段的企业从2017年的17%,逐年上升到2020年的48%,也即半数企业已经拥有了成熟的数字手段。此外,在非成熟的数字中,很多企业也在尝试开发或者已经交付了一些数字解决方案。

被理解的IT

Gartner将IT与业务的关系做了四个分类,分别为At Risk,就是CIO没办法满足业务的需求,是不合格的CIO;Transactional,就是事务型的CIO,可以通过IT满足业务需求。Partnerg,即伙伴型CIO,这一类CIO可以与业务部门共同奋斗,同担风险并达成目标;TrustedAlly,引领型CIO,可以通过IT带领业务前进。

调研显示,在过去一年中,AtRisk型CIO从去年的17%降低到3%,Transactional类型的CIO从16%降低到了13%,伙伴型CIO则从43%上升到54%,引领型CIO的比例则从24%上升为今年的30%。

同样,今年也是CIO和CEO关系最和睦的一年。80%的CIO通过这次新冠疫情让CEO以及其他业务人员认识到IT的重要性。70%的企业里的CIO能够引导对整个企业影响较大的项目。69%的CIO能够让更多的业务领导来参与到“IT项目”当中,让他们认识到IT真正可以帮助业务。

如同以往的调研一样,Gartner认为真正影响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关键因素还是企业文化。而在今年,CIO有了更多的可能主动的参与到对企业文化的塑造中。可以说,在2020年,IT被更多的人“理解”了。

“这也许是CIO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的机遇,甚至有可能是唯一的一个机遇,所以我们会建议CIO把握住这样的机遇。” 陈勇表示:“这也是本次调研的一个背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