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工作,引导数据中心提高能效水平,强化节能管理,2月4日下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举办数据中心节能工作约谈宣讲会,现场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并向相关领域重点用能单位解读节能政策、介绍节能技术。

北京数据中心节能工作约谈会

对11家数据中心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

说起数据中心,很多人会想到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当前全球通信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作为数据智能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大量涌现,在为大家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以北京为例,截至2019年,数据中心用电量连续8年以超过12%的速度增长。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其能耗在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还会不断增加。数据中心已成为北京市高耗能的新领域。因此,引导规范数据中心节能增效,对于推进建设绿色北京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自2018年以来开始加强对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的监管。在2020年的节能监察中,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对全市28家数据中心单位开展了节能监察,发现11家数据中心单位PUE超过1.4,超过了北京市新出台《数据中心能源效率限额》的相关规定。

注: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电源使用效率),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根据《节能监察办法》有关规定,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对这11家数据中心单位下达了《节能监察建议书》,其中明确了数据中心行业标准和各数据中心实际用能效率情况,以便企业能够更好地对标改进。

北京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建议书

北京数据中心节能监察建议书

这也是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首次对监察中发现的能效超标数据中心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并下发《节能监察建议书》。当然,下发《节能监察建议书》并非目的,是为了提升节能监察工作的督导和服务作用,督促数据中心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用能效率,引导规范数据中心高效良性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北京建设。

为了帮助企业有的放矢挖掘节能潜力,此次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还专门聚焦数据中心节能工作,对数据中心节能相关政策、技术进行宣讲,让企业不仅能够“下定决心改”,还能掌握“改什么”“怎么改”。

节能监察与节能服务相结合

这次会议,是近年来北京市节能执法创新模式、提升执法效能的一个缩影。

2020年,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深化执法与宣传服务有机结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节能监察工作任务。

1节能监察  助力首都绿色发展

采取书面监察和现场监察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对597家单位开展了节能监察,实现了对重点用能单位、通过市级节能审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服务机构、强制性清洁生产单位等全覆盖。

其中,依据书面监察线索开展现场监察73家,对涉嫌违法的6家用能单位立案处理,对存在不合理用能的11家单位下发节能监察建议书,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起。

定期与天津、河北节能监察机构就执法联动、信息共享、能力共建等方面工作开展交流。2020年9月,京津冀三地节能监察机构对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联合执法。三地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积极发挥区域协同联动效能。

微信图片_20210225175859

与北京市统计执法检查大队对10家市级重点用能单位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设备台账更新不及时、填报数据边界不准确等问题现场给与纠正和指导,并进行了节能政策宣传。

提升服务 助力企业节能降耗

为企业服务也是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年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培训累计500余人次,当场进行节能政策解读,为企业答疑解惑;执法人员还将服务带到每一次现场执法中,对企业的节能管理工作予以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北京市重点用能单位培训会

同时,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高度重视节能执法能力建设,依托“执法大讲堂”,开展执法人员学法活动,增强依法依规办事能力;积极深入各区开展业务指导,协助各区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解决执法难题,提升服务水平。

2021年,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将继续推行节能综合执法,推动实现“互联网+”在线监察;构建高素质执法队伍,注重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助力全市节能工作开展。同时,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服务,助推企业节能降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
2023-11-29 17:36:03
国内资讯 北京能效新标:新建数据中心PUE准入值为1.2
征求意见稿为PUE划定出新的限定值、准入值、先进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