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未能成行后,IDC企业中联数据转战创业板,近日撤回申请终止IPO。

8月2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中国证监会创业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称,中联数据及其保荐机构提交相关申请,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8月20日,证监会决定终止中联数据的IPO发行注册程序。

中联云港

证监会官网截图

此次冲击创业板前,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数据”)曾于2019年申请科创板上市,经过第一轮问询后,也是提交撤回上市申请。

▲2019年7月9日

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2019年8月6日

进入问询环节,通过上交所第一轮问询。

▲2019年10月31日

提交撤回上市材料申请,上交所终止审核,公司科创板IPO终止。

▲2020年7月6日

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发行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2020年12月

在创业板上市审议会议中通过。

▲2021年3月19日

提交注册,进入证监会审批阶段。

▲2021年8月16日

提交申请,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2021年8月25日

证监会发布公告,终止对其发行注册程序。

成立于2014年的中联数据,是一家IDC服务提供商,主业为IDC业务,同时还提供IP 地址服务和通信服务——技术支撑服务、技术开发、CDN 及流量转售等。

目前中联数据共管理运营 6 个数据中心,机柜总数合计超过 10,000 个,管理服务器数量超过 10 万台。

为了快速提升公司的运营成果,中联数据通过租赁模式开展 IDC业务,以此减少大额的资本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游供应商——租赁数据中心的来源主要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整合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管理系统及运维体系,向客户提供机柜租用及服务器托管、带宽服务等综合的 IDC 服务。

随着业务规模扩大,中联数据逐步通过投资+租赁、合作共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 IDC 经营模式,提升数据中心的独立性及自主权。

为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中联数据对部分机房进行定制化改造或建设,积累了一定的定制化经验。但其同时在招股书中坦承,目前在 IDC 机房建设的经验积累、技术储备尚有不足。

中联数据的主要客户包括京东、字节跳动、快手科技、阿里云、腾讯、华为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过去四年中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90%左右。其中京东为第一大客户,2017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 1-9 月发行人对京东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6.79%、72.83%、55.13%和 45.85%。

微信图片_20210826155154

中联数据财务数据

2020年,中联数据拓展新客户字节跳动、快手科技等,大型互联网客户对 IDC 需求快速增加,带动其 IDC 业务规模不断增大,营业收入保持增长。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36亿元,净利润1.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快手智能云乌兰察布数据中心项目签约,这是快手首个自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由快手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同时快手表示,未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布局。

客户尝试自建数据中心,对IDC企业来说,并非好消息。

微信图片_20210826173444

今年3月份发布的招股书显示,中联数据原计划募集资金用途为,投资建设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平台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额约46.98亿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2亿元。基地建成后,将面向特定有数据托管需求的头部互联网客户提供 IDC 服务。

据业内专业人士向IDC圈透露,中联数据有明年在港股上市的计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