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22日,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等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演讲分享。共计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精英亲临现场参会,并吸引超过十万人次观看了大会在IDC圈官网、微信视频号、抖音、Bilibili等多个渠道的在线直播。

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圆桌对话开启了大会的高潮。这场对话不仅仅有数据中心产业的行业精英,还有来自地方政府的主管官员,政企研同聚一台,探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路径”这一话题。

1640078642180

圆桌由互联网研究专家、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先生主持,参与的嘉宾包括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韶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龙显顺、资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勇、中化金茂智慧能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胥苏海、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陈江平等。

首先由地方政府代表讲述了各自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当地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做出的措施和特色。

张勇表示,资兴市2017年就规划了湖南大数据产业园,也是湖南省唯一获批的数字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4500亩,可容纳20万机架,设计PUE小于1.2。除了规划和融入数字产业,资兴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加强数字技术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政务管理方面的应用。

张勇表示,资兴市对于数字化投资的态度是筑巢引凤、广交朋友。打造资源高地,构筑政策的洼地。资源方面,一是资兴具备丰富的水资源,东江湖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每年发电产生15亿方能水,坝高157米,发电口的出水口始终保持在4度,完全能够满足20万个机架全天候的需求。二是绿电资源,风、光、水电资源都很丰富。政策方面,则大力推网络建设,其次是电价政策,以及源网荷储项目加快推进等可持续发展政策。

龙显顺介绍了韶关的优势特色,他表示韶关具有区位优势、气候优势,年平均气温只有20度。水电丰富,2020年电富裕量达到152亿度。韶关“十四五”规划时期的产业发展方向一是延伸和枢纽节点相关的产业。二是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还有大数据产业。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和电子元器件,包括数据挖掘、软件外包等。三是实现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在农业农村、工业、服务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规划分为引源、留根、培土、育苗和扬名等五个措施。所谓引源就是招商,市委市政府现在提出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留根是制定好大数据产业的人才政策,要把人才留下来;培土,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要以华南数谷为核心,构建一核多产业园的状态;育苗,通过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孵化体系,加大对数据产业的支持;扬名,未来将会开展一系列的数据产业的论坛,把韶关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金和平以贵州大数据产业规划为例解读,表示数字经济需要产业链,把产业黏性做起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IDC是重资产,要吸引长期投资,就要做好配套和长期规划。金和平称其为5个百亿级:机架租赁规模达到50万架,市场规模达到500亿;做大云计算,产值超过百亿;服务器等IT设备投入,达到百亿产值;相关服务产业产值,达到百亿级;数据清洗、加工产业,做增值变现产值可达百亿级。

金和平表示,三峡集团是中国乃至世界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可以和地方政府相结合,把各地的绿色资源开发与IDC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和地方的双赢。

胥苏海从绿色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节能降耗及清洁能源使用、数据中心和综合能源业务等业务实践情况,阐述了中化金茂在城市建设中与地方政府的相互促进和支持。他表示,企业自身经营角度考虑,新基建基础设施服务的定位标准首先是要保障绿色节能。其次要考虑市场,以服务客户为导向。

从政府端来讲,胥苏海提出产业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甄别真正的产业、真正的投资,是不是只是过来占坑。在实践的过程中,经常遇到资源被无效占用的情况,项目无法落地。这样的情况非常不利于优化政府的营商环境。

陈江平表示,万国数据是一家全国性的企业,对各地条件及资源禀赋的差异有非常深刻的了解。所以,实现最终的碳中和在万国数据看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作出细致的区域划分,作出不同的策略。

在数据中心的发展规划上,万国数据一是持续做技术上的优化,力求PUE值无限向1靠拢;二是与能源体系结合,通过新能源投资,通过绿证、绿电的交易把1变成0综合掉;三是将数据中心从传统用能企业转变为与城市一体能源体系,将数据中心变为能源节点,实现社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何宝宏总结说,推动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的高质量能源供给,需要客户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高技术、高能效、高可靠、高安全的数据中心往前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产业界、政府共同推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1 10:36:01
UPS电力 施耐德电气林密:应对智算中心的变革与挑战 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重要命题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关注人工智能需求的发展,并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持续为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0-26 11:22:28
数据中心节能 新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将工作负载迁移上云可减少78%的相关能耗
随着芯片技术和服务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高效,企业能否及时采用最新技术服务器也会影响能耗。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6-14 13:18:28
云资讯 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上云”是新利器
如何进行能耗优化则是帮助企业实现碳减排的又一重要措施。 <详情>
2023-01-06 17:00:41
互联网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科技可持续发展关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边缘计算和先进计算正实现关键突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