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新基建政策刺激下,数据中心(IDC)迎来建设高峰期。

2021上半年,有关部门加大数据中心能耗和能效的审批,提出“东数西算”建设方案,引导大型数据中心向能源侧集中。下半年,在双碳和电力紧缺的背景下,政策加大存量机房PUE的审核指标,并进一步加快老旧高耗能数据中心的整改及出清。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速提升。

数据中心机房总体建设工程:

a8ec8a13632762d060a392cf1c0fdef3503dc60a

数据中心采用“先建后租”的重资产模式:经过1~3年的建设期后,客户服务器陆续上架,开始贡献稳定的现金流。目前从数据中心厂商根据经营模式可以分为零售型与批发型。

数据中心公司通过采购上游制冷、配电、网络等设备为下游客户的IT设备提供环境稳定的场所、24小时运维服务、安全防护以及增值服务,下游客户主要由大型云厂商、互联网公司、金融客户等组成。

中国是目前大的IDC服务提供商,对外服务机架超过43万个,80%机架布局四大经济发达区域。

国内电信运营商目前基于网络资源优势,以及品牌、客户资源优势占据国内IDC市场中的重要地位;而第三方IDC公司凭借机制灵活、经营效率高、网络带宽接入更为中立等优势亦为重要参与者。

bba1cd11728b47109b1cded27a2d15f4fd0323ed

三大电信运营商占据国内IDC市场的主导地位。据IDC统计数据显示,中国IDC市场竞争格局;中国电信 29% ,中国联通 23% ,中国移动 17% ,2020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国内IDC市场的总份额达69.4%。中国电信占据第一。

截至2021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机柜数合计109万架(含自有和第三方IDC开发建设),较20年新增4万架。

第三方IDC公司中,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宝信软件等份额较为领先。

c8ea15ce36d3d53931f27f4a82643f59372ab05d

根据我国获得经营许可证的在用数据中心机房分布情况,占据全国数据中心数量排名前5名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和浙江,机柜上架率大多在60%-70%;但受到经济发展因素制约,部分西部省份上架率尚且不足30%。

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发布预测,到2023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人民币,对于IDC等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将加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