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作为我国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之后又一项重要战略工程,“东数西算”对于打通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构建经济大循环,实现绿色发展和东西部数字经济协调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秦淮数据集团作为一家具有战略前瞻性和超前视野格局的数据中心企业,以及行业内首家承诺在2040年实现全球范围内自有算力园区100%使用绿色能源的新一代超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运营商,发展步调与国家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在八大枢纽节点的“东”与“西”,全面布局相关业务,凭借其瞩目成绩,成为行业以及区域内的标准典范。

秦淮数据-京津冀枢纽

“东数”节点中最重要的核心节点京津冀枢纽规划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张家口市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积极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有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4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秦淮数据自2017年入驻张家口,便分阶段快速布局与京津冀发展相契合的新一代超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集群。五年来,秦淮数据扎根河北、落地张家口,与区域经济携手同行。

秦淮数据-张家口怀来

截至目前,秦淮数据集团在张家口区域已运营、在建及未来规划的IT总容量达500MW,其中投产运营部分已经是张家口区域内运营的IT容量大的数据中心集群。秦淮数据在张家口区域内已经投产运营的数据中心平均运行PUE为1.17,上架率为90%,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超51%。依托于秦淮数据的雄厚实力,引导了众多行业客户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到张家口,实现产业相互协同的持续良性发展,共同助力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形成比肩国际领先(对标美国环纽约大湾区)的全球最佳算力中心选址目的地。

秦淮数据-张家口怀来 (2)

东有河北张家口的产业深耕,西有甘肃庆阳的规划布局。甘肃省庆阳市被列为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定位于打造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早在2020年,秦淮数据集团便启动了面向西部地区的算力基础设施考察选点工作,在此期间与甘肃省及庆阳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2020年9月就加入了“东数西算”产业联盟。秦淮数据集团积极参与到庆阳枢纽节点的前期规划和建设中,结合企业自身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在甘肃庆阳市参与国家枢纽节点申请过程中,在枢纽节点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写、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东数西算”能耗指标支持方案、零碳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智力支持。

秦淮数据-甘肃枢纽

秦淮数据计划在未来3-5年内,拟在庆阳规划用地300亩,分批建设共计15000个机柜、整体IT容量达150MW的超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集群。同时,为响应国家关于枢纽节点节能低碳的建设号召,秦淮数据将充分发挥在绿色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优势,依托当地富集的风、光、天然气等可再生和清洁能源,开展 “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实现算力基础设施“零碳”的终极目标,高效提升甘肃省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此外,秦淮数据还将充分利用自身资金、技术和成熟生态发展模式,积极带动生态伙伴共同参与到甘肃庆阳枢纽节点的投资建设中来。

“东数西算”工程必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在此重大历史机遇下,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底座,秦淮数据集团将引领行业迈入布局合理、供需平衡、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