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开工以来,项目二期桩基已经打完,正在建设地下室。”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计划建设部项目经理向丽军说。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的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楼体建设正在火热推进。

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于2018年启动建设,是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移动45+4标准化数据中心之一。该项目一期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总投资6.83亿元,分为征地、土建、地下管网等7个项目,包含标准化机房、IDC机房、动力中心以及维护支撑用房4栋单体建筑。二期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共有标准化机房和动力中心两栋单体建筑,计划投资5亿元,安装5400个机柜。

向丽军介绍,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建设主要适应算力、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的发展,对此,项目一期共有两栋机房26个房间,预计6月7600个机柜全部安装完毕,满足公司及其他单位对互联网、5G、存储等业务的要求。

除了整体建设,总控、维护、保障等工作也是项目的亮点。在已建好的一期总控中心,几块大屏幕实时记录整体情况、动力环境监控情况、冷机群控系统及中心3D建模情况等。园区环境可视化以三维虚拟仿真的形式构建与真实园区一致的虚拟环境,根据数据中心建筑外观、楼层结构、机房真实环境建模,完整呈现机房内部所有机柜内的IT、配套设施。资产可视化支持在3D环境中实现设备查询,通过输入机柜模糊查询条件检索机柜,列出符合条件的机柜,用户可精准定位至机柜。当上架机柜物理位置发生变化时,3D场景也会自动变更设备位置。“传统工作中水流、电流的方向无法准确掌握,有了可视化系统,各类管道清晰可见,当某处走向异常时,系统将发出预警。”工作人员说。

在动力方面,两期项目均建设了动力中心。其中,一期已安装12台柴油发电机,扩容后计划再增加12台;二期计划安装22台柴油发电机,全面保障运行电力供给。为了确保绿色、低碳,在一期建设制冷机房的基础上,二期将采用240伏高压直流电,节省电力损耗,预计PUE从11.36降至1.28。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04 09: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