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是什么意思?“数”指数据,“算”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当“东数西算”的消息传出,市场各路大神疯狂吹捧,堪比2021年提出的碳中和的高度。其实有失偏颇,下面来详细讲解一下东数西算的必要性和目的。

东数西算的必要性

“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具体来说东数西算工程的必要性分为三点:

西算工程的必要性(一)推动全国数据中心适度集聚、集约发展;

西算工程的必要性(二)促进数据中心由东向西梯次布局、统筹发展;

西算工程的必要性(三)实现“东数西算”循序渐进、快速迭代。

东数西算的目的

做“东数西算”的目的,以我的阅读理解能力,我认为有四点:

东数西算的目的1)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通过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东数西算的目的2)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加大数据中心在西部布局,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

东数西算的目的3)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东数西算的目的4)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简单说就是:东数西算,就是把一些对网络延迟低的机房大数据中心,建设到靠近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的地区,腾出东部用电用地的空间,也帮助消纳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就业。

东数西算有很大的必要性,东数西算的目的也非常明显,是因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增加对算力、对大数据机房的建设、只是这次将低延迟的数据处理和存储,挪到西部去而已。但是,有变化自然带来机会。东数西算,要求加强数据中心和电力网一体化设计,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向数据中心供电。支持数据中心集群配套可再生能源电站。对落实“东数西算”成效突出的数据中心项目优先考虑能耗指标支持。

东数西算的必要性和目的从经济角度看,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是实现国家利益大化、技术经济最优化的必然选择。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抓手,通过数据流引领带动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等,不仅有助于打通我国东西部数字经济的大动脉,也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13 09:00: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
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同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将有望重塑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为国民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 <详情>
2022-09-21 10:17:15
新闻动态 一文看懂为什么要东数西算
“东数”就是指东边的数据,“西算”就是西边的计算和算力。我们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数据中心领域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分析。让我们一文看懂为什么要东数西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