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概况

受制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市场需求等因素,新疆的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来,新疆积极推动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展,已有部分企业在新疆开展数据中心建设。

华为选址克拉玛依,建设华为克拉玛依云服务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选址石河子建设新疆电信云计算(石河子)中心;选址乌鲁木齐,成立天山翼云数据中心;选址昌吉,建设中国电信丝路经济带云基地。

中国移动在克拉玛依、昌吉、乌鲁木齐3个地点建设数据机房基地,成立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

新疆霍尔果斯处于第二亚欧大陆的咽喉要道,自古以来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现今更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愈发明显,正在逐渐打造融汇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国际边境合作新格局。

作为我国西北边陲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有不少数据存储、计算的需求,加之其自身区位、政策的优势,近来霍尔果斯积极建设国家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促进国际、国内数据在此进行汇集、连通和加工,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数字支撑。

霍尔果斯国际大数据中心3月底启动建设

霍尔果斯国际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计划于今年3月底启动建设,项目一期投资8400万进行土建改造、设备设施安装、软件和网络安全部署,预计2022年10月一期项目完工并投入试运行。项目二期将列入中国电信战略滚动投资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持续投资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330101522

该项目积极利用中亚光缆的过境资源,结合已建成的5GSA网络、NB-IoT网络、城市千兆光纤网络,引入ROADM技术、SD-WAN技术实现全光交换和软件定义网络,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基础网络。通过规模引入SRv6技术构建新型城域网和CN2骨干网新平面,规模部署IPv6单栈提升IPv6网络流量,使霍尔果斯全面迈向全光网络2.0时代。

该项目采用中国电信“云网一体”的技术,部署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最先进的天翼4.0系统。实现一云多态、一云多芯、一张云网、一致架构。其中,一云多态支持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和边缘云,一云多芯全面支持国产化。同时,天翼云全网部署了800多个边缘安全节点,边缘侧的防护不需要调用中间云的安全能力,极大地降低了安全防护的时延和风险。

霍尔果斯国际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成以后,拟申报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大幅降低物流、集成电路、贸易、金融企业国际访问网络时延和丢包率。拟申请进行跨境访问加速平台建设,国际专线开设到香港、法兰克福,实现“一点接入,畅通全球”,与全世界主流云平台实现专线对接,实现多云连接。

未来,新疆如何发展数字产业?如何打造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如何更好地助力东数西算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