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何宝宏(第一批)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何宝宏。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给大家带来《东数西算助力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我们知道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它位于新旧基建的交叉路口上,可以说是传统基建里面做新基建的,也是新基建里面做传统基建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了我们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底座,是我们数字经济的支撑,并且它是新一波的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我们知道数据中心就是计算机,那么人在数据中心里面的就叫数据中心,人在外面就叫计算机。那么走到今天,数据中心已经发展成了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能耗密集型的一个细分的产业。

我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最近几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增长态势。过去几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保持平均增速约在30%以上,可以说是相当的不错。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的机架也在成比例对应增长,但是这些机架的增长主要是来自大型或者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也就是说,过去的几年我国数据中心的增长主要依靠大规模或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来推动。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国数据中心的分布,按照规模划分,主要集中于江苏、河北、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贵州等一些资源富足的地方。我国数据中心的分布大致分两大类:一类在一线城市,因为受土地、电力等资源的限制,开始逐渐向一线周边进行扩展;另外一类是在资源、土地等比较富足的贵州、山西等一些地方,由于加快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推动投资等因素,那么这些地区的数据中心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虽然我国数据中心发展速度很快,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根据我们的研究,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特关注:第一,供需失衡的问题,东部供不应求,需求量很大,但是供应的数据中心不足,而西部在资源富足的地方和气候适宜的地方,供又大于需。所以呈现出东西失衡的问题,这也是我国推出“东数西算”工程的原因;第二,数据中心本身的算力和算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我们针对人工智能的高性能算力不足,网络也需要持续的优化和改进;第三,从“双碳”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数据中心绿色方面相对来说进展较大,但是在二氧化碳减排以及数据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面还需要加强;第四,是数据中心涉及到的一些关键技术,还需要攻关与突破,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未来的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简单总结为“四高三协同”。“四高”即高质量的数据中心,或者新型的数据中心,什么叫高质量?第一,高能效,要通过绿色管理、低碳发展来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效;第二,高技术。要通过自主研发深化协同提升技术创新的能力;第三,高安全,数据中心经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其安全性关系到未来数字社会的正常的运行和发展;第四,高算力。我们需要不断提升算力的管理水平,提高效率。此外,协同是指数据中心不仅自身要发展好,还需要和云计算、边缘计算、网络进行协同,所以,未来新型数据中心是“四高三协同”。

现阶段,我国数据中心正在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快速增长。换一个维度来看这些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其实是从算力的角度来看,就会发现智能算力,即面向人工智能的基于GPU的智能算力是新的增长点,通用算力正在平稳增长,而面向人工的智能算力在过去的几年增长非常快,未来几年也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另外一方面,我国算力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等数字产业,以及金融、政务等,虽然我们国家的算力呈现快速发展状态,但是高度集中的三个行业,三个行业占比加起来超过了90%,其他行业的数据中心算力供给还需要加把劲。那么发展算力,数据中心是核心,而数据中心的网络依然是制约数据中心发展算力的重要因素。在此,简单梳理了过去几十年影响算力或制约算力的关键因素:大概40年前,主要是CPU问题;30年前主要是用户的宽带接入的问题;20年前大概是存储的问题;过去的10年主要是数据中心的网络,因为计算量在过去的10于年间每3~4个月都会翻倍,存储能力上升了1万倍,但是网络的能力每10年只能提升10倍,所以网络成为了瓶颈,对时间延迟的影响从过去的5%上升到65%。所以,数据中心的网络是关键技术的一个核心。

那么,还有一个是节能减排的问题,我国数据中心的在节能方面,已经有部分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2014年之后,PUE的改善基本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这就说明这一块可以改善的空间不多了。此外,我国在建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在PUE方面相对而言,做的还不错。但是,我们在减排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所以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基本是一个发展态势,正在从节能转向减排,那么在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方面,还有许多事情值得去做,比如要与电力网络联动,推广新型的节能技术,提高数据中心内部的能效的管理水平,完善相应的标准体系,优化能耗的相关配套政策等等,这都是未来可以做的一些事情。

刚才已经讲的是中心的技术问题,这“四高”里面的关键技术问题。数据中心的技术发展,实际上除了除了自身的单节点,除了数据中心自身技术的发展,比如提升密度、节省能耗、提高可靠性,提高算力力水平之外,我们还要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构建数据中心生态,所谓算力生态。也就说,我们从关注单节点的能力的提升,转向生态化的提升和网络化算力的提升,这就是新基建需要要做的一些事情。

很明显,数据中心的技术创新在过去的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仍然有很多机会值得我们去努力。其中,液体制冷在过去的几年取得飞速发展,液冷技术经过我们的测评已经成熟了,现在不成熟的是生态,比如,配套的生态和运营、安全性、成本,以及与IT系统如何有机结合,生态的完善是当前的主要工作。数据中心计算密度的逐步提升导致风冷已经往后退了,高密度的数中心都需要液冷的支持。所以,这一块有很大的技术创新空间值得去做。目前,很多领先的企业已经规模化进行试点和部署。

“东数西算”的政策引导也非常关键,单纯依靠产业努力是不够的,所以,“政产学研用”共同努力非常重要。“东数西算”需要顶层设计,包括“数网”、“数纽”、“数链”、“数脑”和“数盾”。首先,加快实现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形成“数网”体系;其次,加快建立完善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形成“数纽”体系;再次,加强数据流通与治理,打造数字供应链,形成“数链”体系;此外,深化大数据在多领域协同创新,繁荣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形成“数脑”体系;最后,加快提升大数据安全水平,强化对算力和数据资源的安全防护,形成“数盾”体系。

“东数西算”工程的要点大概有五个:第一,要加快建设国家枢纽节点;第二,各省按需建设自己的新型数据中心;第三,要灵活部署边缘数据中心;第四,老旧小散数据中心要进行改造和优化,此外,还有海外的布局等。“东数西算”有一些主要目标,对应去年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提出截止到2023年底需要做的一些事情,比如网络的单项时延要控制在20毫秒之内,根据我们的测试,目前两个数据中心节点之间的时延大概在50毫秒以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PUE要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节的算力占比要达到70%以上等,这些已经提出很多量化的指标。

简单小结一下,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数据中心是传统基建里面做新基建的,也是新基建里面做传统基建的,数据中心位于新旧基建的交叉路口,是数字经济的底座;第二,当前,我国数据中心还存在布局不合理、算力不强、能效不高和技术创新不足等问题,这也是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原因;第三,近年来,数据中心算力增长主要靠AI,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和政务三大行业,其他行业还需努力;第四,从PUE角度看,我国优秀绿色数据中心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在从节能走向减排,还需要攻克如何减排问题;第五,数据中心是技术创新的制高点,IT、网络、配电、液冷等方面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值得关注;第六,东数西算的主要目标是要构建全国一体化的高质量数据中心。

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