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扥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世纪互联集团轮值CEO王世琪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王世琪(第一批)

世纪互联集团轮值CEO王世琪

以下为演讲实录:

IDC作为现代算力的基石和基础底座,是与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发展同期,由世纪互联最早引入中国。1999年,世纪互联在北京酒仙桥建立了第一个运营商等级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通过专业的数据中心,为包括互联网/高科技创业创新企业算力需求提供了高质量的保障和服务。

世纪互联在过去20年的发展和布局过程之中,一方面面向高速增长和对品质需求不断提升的这些客户需求,同时我们看到世纪互联在北京和环京,以及上海、环沪区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这些区域的规模部署,与东数西算在东部和西部的主要节点是高度一致的。

我们在东部核心城市节点为主的数据中心算力网络,一方面提供行业高等级的数据中心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高等级数据中心网络服务、混合云交付能力等,使得这些在东部节点的创业创新企业能够获得最及时高效的数据中心和算力服务,为他们的高速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数千家企业客户,其中包括2000多家高质量、高成长、高算力需求的IDC企业客户,这其中走出了上百家A股、美股、独角兽、超级独角兽公司,我们非常有幸与这些企业共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去前进。

在大规模进入云计算时代,世纪互联在整体业务规划布局方面,也全面对标和践行

新基建、“双碳”、“东数西算”等国家级战略部署。首先通过大规模集约化部署,单体数据中心基地、园区规模不断扩大——50MW、100MW到200MW,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规模使用和消纳风电、光电等绿色能源,部署储能、余热回收等节能降碳措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业务也取得了高速健康增长。其中2019年到2021年,这三年的新增数据中心规模是1999年到2018年近二十年累计的200%。 在“东数西算”主要节点的布局也进一步扩大,其中加大包括内蒙古在内等西部节点的投资力度,预计未来几年我们西部业务增速是东部增速的2倍以上。那么,从2022年-2025年的五年间时间,我们预计新增机柜超过100,000。

关于“东数西算”,世纪互联结合20多年的行业经验,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东部核心节点贴近客户,网络性能卓越,产业生态聚集效应明显。我们在持续优化产品性能效率的基础上,一方面为金融、人工智能、城市运行、国计民生等关键领域提供高质量算力网络服务,也积极响应、培育、引导创业创新企业快速发展,积累和培育大规模算力需求,做好算力规划布局,为业务分层、分布部署作好准备。

在西部,我们适度超前布局规模化、基地化、低碳、零碳,为客户提供超大规模、超强扩展能力、最佳性价比、同时具备快速交付的算力底座。在“东数西算”落地过程中,特别是“西算”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资源规划和产业投资,需要与“东数”高效有机协同。包括建立高性能互联互通的国家级骨干算力网络,同时要通过培养积累东数的算力需求,通过提供混合云、多云管理赋能客户业务“冷”、“热”、包括“温”数据业务分层管理、分布部署,使得来自“东数”的算力需求能够源源不断地流向“西算”节点。这样才能真正提升“东数西算”资源的长期利用效率提升,做到真正的节能降碳、可持续发展。

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网络的基础和创世节点,在此基础上,正在不断涌现新类型的节点和能力,下面请我的同事与大家继续分享,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