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

黑石集团投资世纪互联15.8亿元,

红杉资本、STT GDC 投资万国数据39.2亿元,

穆巴达拉投资普平数据31.6亿元,

……

2021年:

新加坡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信托投资中国新电信7亿元,

宝能创意投资鹏博士16.5亿元,

凯德集团投资德利迅达36.6亿元,

……

2020年:

麦格理投资博浩数据16.16亿元,

ABS投资远洋数据11.06亿元,

首峰数据中心基金投资生态智慧数据中心15亿元,

……

根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年来,中国IDC产业一直是资本的宠儿,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资本的进入,尤其是2020年以来,在国家数字经济转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启动的背景下,中国IDC行业的投融资活动越发频繁。

摄图网_401438704_banner_金融理财(企业商用)

现阶段数据中心投融资趋势特征

投融资的活跃是资方对相关市场充满信心的直接体现,证明了当前数据中心产业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从实际情况来看,数据中心投融资在资方组成、投资区域、融资情况上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趋势特征。

资方组成方面,当前,数据中心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方的加入,他们或源于资本利益的驱动,或出于产业扩张的目的,总体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类。根据报告,一类是财务投资者,通过投资入股数据中心企业或项目,以获得投资回报,如摩根士丹利、黑石集团等;另一类是产业投资者,依托自身土地、电力、客户等优势资源,入局传统IDC产业,参与IDC运营,如吉宝收购广东省江门市蔚海智谷数据中心。

投资区域方面,东部核心城市及周边区域仍是投资热点地区,西部枢纽节点投资将增多。报告指出,核心城市互联网产业发达、客户集中,且贴近网络骨干节点,数据中心需求旺盛,但受到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影响,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正向周边地区延伸。同时,成渝地区投资价值将更加凸显,作为唯一西部地区的“东数”枢纽节点,成渝枢纽节点市场广阔、网络设施完善、加上鼓励性的政策,将成为数据中心新兴投资焦点。并且,在“东熟西算”政策推动下,甘肃、内蒙古、贵州、宁夏这4个西部枢纽节点也将成为新的投资增长点。

数据中心融资方面,绿色金融政策为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提供有效融资支持。根据报告,在政策支持下,2021年前3季度,绿色贷款和债券融资规模较2020年全年增长51%以上,而在绿色贷款中,一半以上流向基建链,贷款增量也向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倾斜。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趋势明显,液冷、热力回收等节能减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范围扩大。

数据中心投资依旧存在多个风险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据中心市场正快速拓展,报告指出,预计到2024年,规模将达到6122.5亿元,2022-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5.9%。且数据中心兼具土地、建筑物和机电设备等组成的固定资产价值,及建设完成后通过专业化运营产生现金流和利润的经营价值,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这种情况下,数据中心站在了“风口”之上,吸引了众多资本。

全国报告 2017-2024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及预测

不过,前景良好的投融资并不意味着完全安全,行业的繁荣也不表示所有企业都能够快速发展。凭借良好的发展趋势,投资数据中心企业有较大概率能够取得良好的收益,但依旧存在着风险,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数据中心自身特点导致投资存在风险。根据报告,数据中心行业具备地产属性,前期投资量大,资本回笼周期长,资金不足成为数据中心企业业务扩张的重要障碍,尤其是中小型IDC企业,往往难以在短期内获取大量融资,面临着逐步丧失市场优势地位,企业效益也就无从谈起,投资也就难以有回报。

二,国家能耗监管加强,节能减碳要求提升,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及相关成本、最终投资收益均会受到影响。当前,绿色监管日趋严格,存量数据中心可能由于无法申请能耗指标或能源消耗量过高而关停,还会面临升级改造及外迁情况,新建数据中心也存在无法通过节能审批的情况。在运营过程中,为降低PUE值,数据中心还需采用更先进的制冷技术。以上这些都将增加项目建设及运营成本,导致企业收益降低乃至亏本,加大了投资风险。

三,供给增加,市场竞争加剧,机柜上架率将受较大影响。一方面,新基建政策引发数据中心建设热潮,头部IDC企业采用“自建+收购”的扩张模式,提高了供给能力;部分拥有核心资源的企业跨界进入IDC行业,也导致市场供给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头部互联网企业继续自建数据中心,分流一部分IDC需求,而新增产业互联网需求短期内无法弥补这一需求空缺,致使IDC需求减少。即供给快速增加,但新需求并未爆发,市场需要一定消化周期,这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影响企业收益。

由此可见,数据中心整体发展处于上升黄金期,但投资风险依旧存在。科智咨询分析师指出,数据中心投融资反映了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有着较多且优质的投资机会,但影响企业发展及投资收益的因素众多,从投资现期收益及未来收益的增长性角度出发,投资者关注点便包括企业的现有市场份额及未来成长空间,影响因素有企业的资源获取能力、获客能力及企业现有项目资产状况等,此外,作为数字地产,数据中心投资价值受实际经营情况影响较大,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还需关注项目客户资源、地域位置、未来经营水平等。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进行通盘考虑,对政策、行业现状、企业发展等做全面深入了解。

目前,简版报告可免费领取,点击进入《2021-2022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名表,即可申请领取。想要购买报告完整版或了解更多报告内容,可拨打下方电话进行咨询。

咨询人:刘先生

咨询电话:010-51455822

想要查看全部报告,可点击IDC市场研究报告或进入http://www.idcquan.com/idczhiku/kzconsulting.shtml,我们是:新兴技术领域专业研究咨询机构!我们做:新兴科技领域的市场及投资研究、战略咨询和技术咨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00:00
国内资讯 数据港发布2022年财报 营业收入14.55亿元
2022年公司全国已运营数据中心平均PUE已达1.22,最低1.09的行业领先水平,较国内平均水平低40%以上。 <详情>
2023-02-15 08:58:00
互联网 紫光展锐计划融资100亿元 推动公司上市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紫光展锐正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100亿元人民币,这将使该公司估值达到700亿元人民币。 <详情>
2023-02-13 15:06:00
2023-01-11 14:32:45
互联网 中国信通院发布《国内增值电信业务许可情况报告(2022.12)》
目前国内增值电信领域已经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市场,民营资本已经发展成为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主力军,外商投资企业比例持续快速提升。 <详情>
2022-11-08 09:58:52
国内资讯 碳索DC丨多维度话低碳 华为数据中心碳索思享会-深圳站成功举办
要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节能监察等政策引导,技术与产品的突破创新,数据中心的积极参与,资本的助力等缺一不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