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ChatGPT大火,在推出仅两个月后,月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

宁畅副总裁兼CTO赵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hatGPT的成功离不开大模型的训练,并且人工智能产品会越来越依赖大模型的训练。因为训练的精度越高或者训练模型越大,给用户反馈的准确性,以及客户体验就会越好。目前就模型体量而言实际上增长非常快,对于算力的需求也越发庞大。

ChatGPT的火爆是必然也是偶然

ChatGPT此类自然人类语言助手是人工智能的一大发展方向,相似类型产品其实已经应用在多个领域,比如手机语音助手。相较于其他产品,ChatGPT在交互性、智能性上大幅度提升,为资料搜集、部分专业探索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且可以支持创意性的工作,在学习乃至科研上也有较大助力作用,能够帮助相关人员打开思路。

可以说,ChatGPT符合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助手的的需求与预期,火爆有着必然性,将加快推动AIGC的发展。

不过,从整个人工智能来看,ChatGPT的爆发也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自然人类语言助手已经历经多年发展,就连GPT自身版本也已经到了3.5。

赵雷表示,相关的技术门槛并不高,ChatGPT的火爆有些类似于幸存者偏差,这一列产品很多。

国内诸多大厂的加入也从侧面验证了这一点。2月7日,百度正式对外确认将发布类ChatGPT 项目“ 文心一言” ,并将于3月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2 月8 日,阿里巴巴内部一款标名“ 预发布” 的应用被“ 打码” 曝光,被认为是阿里版的ChatGPT 新品。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确实在研发相关产品,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便会产生类ChatGPT的产品,就整个人工智能而言,没有ChatGPT,也会有其他产品。赵雷指出,ChatGPT只是众多人工智能赛道或应用里边偶然爆火的一个产品或应用,还有其他越来越多的应用,包括自动驾驶、图形图像类等,而其中图形图像识别,相对来说也已经比较成熟,其应用较为普遍。

人工智能算力需求挑战巨大

ChatGPT是人工智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表现之一,作为当前具备代表性的产品,其需求也代表了人工智能的需要。

赵雷表示,相对于技术,训练模型库是ChatGPT发展的核心因素,而大量的训练在短时间难以实现,算力需求是非常大的挑战。ChatGPT距离相对理想化的智能助手状态,还有5到10年的差距,理想状态下,需要的算力可能至少是100倍。

据测算,ChatGPT目前的总算力消耗已约为3640PF-days,支撑ChatGPT的运行,至少需要7-8个总投资30.2亿、算力500P的数据中心。伴随着发展,其对算力的需求将更为庞大。

这仅仅是ChatGPT,而人工智能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元宇宙、自动驾驶的发展都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支持,并且在算力算力需求上同样巨大,且这些需求均会持续性增长。

宁畅的机会是什么?

ChatGPT等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带来了海量的算力需求,相关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AI服务器方面,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已达到145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超过260亿美元。

面对此,国内众多厂商开始进行新一轮布局。其中,宁畅可谓走在了前列,其领先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已经深受市场认可,2021GPU加速服务器市场中国区排名前2。产品广泛应用在互联网、金融、通信、能源、教育等行业。

宁畅 算力 图

这得益于宁畅多维度的提前布局,早在2021年,宁畅便推出了智定+战略,着力发展人工智能服务器。目前,宁畅产品通过搭载最新一代计算平台的人工智能服务器 X620 G50等,具备比较完善的人工智能服务器系列,支持高强度GPU计算、满足各种计算应用场景(机器学习、AI推理、云计算、高性能计算、云存储、大数据、虚拟化、办公系统等)、同时可实现智能管理、绿色节能,符合当前ChatGPT等模型对算力/服务器的需求。

未来,宁畅还将继续加大相关投入,赵雷表示:“服务器的研发测试、生产制造都是以年为计量的,可能几年以前就要布局未来的东西。我们目前这个时间段,包括未来一段时间,两到三年里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人工智能赛道、专注定制化市场。”

超前的布局、持续的推动,加上先进技术支撑,可以预见,宁畅将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而在更高效绿色算力的支撑下,ChatGPT等人工智能产品也将更加成熟,如同《流量地球》中的MOSS或者《钢铁侠》中的贾维斯,能够为大众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便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09-21 18:14:01
新闻动态 从高碳到高效 中卫“拉近”算力与绿色的距离
通过提高绿色能源供给、降低电力成本、提升用能效率、加大节能力度等,中卫持续加快绿色算力发展。 <详情>
2023-09-12 20:34:40
2023-08-18 13:31:00
数据中心节能 OCP China Day 2023观察:液冷成为必然 助力绿色计算发展
液冷将逐渐成为数据中心散热的首选,也是实现绿色计算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