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数字经济领跑作用不断显现,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继续保持在10%的高位增长速度。其中,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全球高端产业链迈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将在“十四五”期间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

广州作为工信部批复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科技部批复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优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逐步建立国产创新自主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3月28—29日,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从叶到根”实地探访了广州人工智能优秀企业,聚焦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制造等领域,见证羊城智慧化新成果,梳理广州AI+算力的发展脉络,探算力如何深度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叶茂:人工智能应用百花齐放,赋能幸福民生

在政策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正越来越多地跟行业、场景深度融合。记者通过走访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广州智算赋能有了更深刻的实际感悟和了解。

image.png

在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采访交流发现,科技可以让种田像“游戏”一样简单。

极飞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致力于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为农业赋能。通过建设数字农业基础设施、研发精准农业智能装备、构建智慧农业生态系统,让全球各地的农业合作伙伴可以为终端用户提供智慧农业服务。“基于昇思MindSpore AI框架、结合昇腾AI硬件和华为云服务等,极飞科技在数字化农业管理的全面感知、智能决策和精准执行等多个方向发力,让种田像‘游戏’一样简单,通过神经网络模型训练,让多源遥感影像数据、气候数据的获取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并能适用于图像分类分割、作物分类和目标检测等多种不同的应用场景。”极飞科技工作人员介绍道,随着极飞智慧农业产品线的全面铺开,越来越多新场景正陆续诞生,贯穿了农业生产端耕、种、管、收各个环节,平等互惠的无人化技术正在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帮助更多农户降本增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比如,极飞遥感无人机,搭载极飞全新智能操控系统,具备厘米级精度的全自主飞行能力,轻巧便携,操控简单,开放式的挂载系统支持极飞测绘相机与极飞农田多光谱相机等,为农业生产提供遥感监测数据支撑,不断满足数字农业新需求;极飞农机自驾仪让传统农机也能智能操作,搭配RTK高精度导航系统,连接智能手机,即可赋予传统农机自动化精准作业能力,耕种管收都能用,同时,主机快速拆装,轻松实现多车复用,作业记录还可实时同步云端,让每一份耕耘都更有价值!”极飞科技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介绍,用技术赋能农业是极飞的主营业务。极飞科技2022 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极飞研发专利授权总数达 2141 件,在运营的农业无人化设备数量约 11 万台,累计为农民提供无人化生产服务 1.94 亿人次,农田作业面积达 14.5 亿亩次。同时,极飞智慧农业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 57 个国家和地区,在多种农业场景均得到良好应用,满足了小农户、家庭农户和大农场经营者多种需求,更多农业生产者都能因此受益,实现增产增收。

极飞不断通过智能化的设备赋能农业农村,减少繁重的体力劳动,运用数字农业技术让农业生产更加科学、高效,让农业逐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和技术型产业转型。智慧农业设备应用到普通农户生产后,为农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更多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通过新科技发展新农业,找到另一种向往的生活。

image.png

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现AI病理诊断大模型早已运用于病理诊断,极大地助力了智慧医疗的发展。多病种AI识别判定,辅助完成病理诊断分析,医生只需观察由算法筛选推荐的图像视野,即可初步确定病理诊断结果,高效省时且准确性高。

安必平的产品主要覆盖病理诊断领域,主要为医院病理科提供相关试剂产品及设备。病理诊断是体外诊断领域的重要分支,主要研究疾病的发生原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等,多为对疾病的最终诊断。病理科在医院发挥着重要作用,病理诊断被称为“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往往是疾病诊断的最后一关,也是疾病治疗的第一步。

预防甚于治疗。“病理AI很适合做大规模筛查,比如说像政府的两癌筛查项目、体检项目等非临床市场,主要是基于健康人群,特别需要用病理AI去减轻病理医生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在部分病理医生稀缺的科目上,病理AI则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宫颈细胞学诊断上,就是一个极为典型的案例。”安必平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当前,在宫颈细胞学病理医生比较缺乏,细胞学诊断特别依赖医生的判读。通过AI,则能给完成大部分的筛阴工作,即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数字化的病理切片进行诊断,进而让医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可疑点位,提高诊断效率和诊断准确性。”

image.png

为提升病理科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安必平推出一系列数字病理产品,其中病理医学图像分析处理系统、全自动数字切片扫描系统均已经获证并推向市场。

image.png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探讨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如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第一家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据悉,云从科技一方面凭借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了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通过对业务数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全面连接,把握人工智能生态的核心入口,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另一方面,云从科技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赋能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系统。基于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提供的软硬件服务支持,采用昇腾Atlas300I加速卡国产芯片。实现了单卡支持人脸抓拍视频流图片流、全结构化视频流图片流、车辆和非机动车视频流图片流。“云从科技领先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包括了人脸、人体特征提取、属性识别、行为识别;机动车、非机动车特征提取、属性识别、车辆行为等,总计超过100种算法,并且多种算法组合可以实现联合检测和关联检索聚类,满足安防场景下对人车非全结构化目标解析、关联聚档等应用功能,满足公安刑侦和视频监控的自主可控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据记者了解,视频大数据-自主可控系统的应用功能保持与目前X86+T4的非自主可控产品一致,精度和效果相当,可以满足公安行业下对视频大数据解析、全结构化目标解析等场景对自主可控产品使用的需求。随着不断优化产品和系统的性能,以及继续使用下一代昇腾Atlas300VPro加速卡进行迭代更新,预计在Atlas300VPro上性能比X86+T4提升50%~100%,能非常好地对非自主可控产品进行替代。IBIS-银河自主可控系统的应用功能保持与目前X86CPU下的非自主可控产品一致,精度和效果相当,性能比X86 CPU下提升几倍。可以很好地满足金融行业下对人证比对、活体检测、OCR识别等应用功能的需求,能非常好地对非自主可控产品进行完全的替代。

image.png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码头,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算力中心开发的无人机图像实时AI识别技术已成为无人码头的“眼、手、脑”,为码头的无人化和智能化提供了系统化感知与决策底座。广州知行机器人有限公司在算力中心的支持下,基于昇腾Mindspore框架以及转换技术,实现低空影像数据的一次训练全平台部署,涵盖空天数据智慧感知、边缘计算-云计算协同、空天数据动态融合、空天知识发现与决策,构建了完整覆盖空天数据认知与决策流程的整套系统。同时,也已实现空天数据自动化标注及AI训练,能提供持续高质量的训练数据,促进图像识别模型的精准程度不断提升,积累空间数据集。

image.png

“借助华为MindSpore开发友好、运行高效、部署灵活等特点,我们实现了无人机在飞行时的AI图像识别,把无人机变成智能识别终端,大大提升了无人机应用范围。”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萌伟谈到,“打通了天-空-地信息屏障,可以实时获取无人机飞手、无人机自动机场、地面巡检人员、地面遥测设备的登录位置、运行状态、时空轨迹和任务执行情况等信息,打通了空中无人机、地面遥测设备、决策指挥中心之间的信息屏障,实现信息的天地共享以及高效指挥调度与分工协作。”

image.png

根深:算力深度赋能,让人工智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经过十几年发展,当前人工智能已发展到大模型时代,而这背后离不开算力的大力推动。算力能让“聪明的车”更安全地行驶在“智慧的路”上,能让飞架在河流山川上的电网实现智能巡检;它是远程辅助诊疗的有力支撑,也是气象AI预测模型的重要依托;它存在于云端的信息服务,也遍布于各地的基础设施。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千行百业,无处不在的算力,正在成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已然成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就在日前,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科技部将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此次,记者也来到了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这是由广州无线电集团全资二级子公司广州广电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一期投资5.09亿元。基于全球领先且自主创新的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对外提供99P规模的AI算力服务,为广州市智能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核心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庞铁表示,广州无线电集团作为广州市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平台型企业、人工智能产业链的链主单位,积极承担链主责任,为广州数字经济打造数字底座,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无线电集团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与华为等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紧密协同联合,承担建设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是广州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将为广州人工智能和软件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自运营以来,算力中心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携手生态伙伴共同发展,持续为数字广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围绕人工智能产业五大要素:场景、数据、算力、算法、应用,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服务体系,打造五大赋能平台——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融合赋能平台、科研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多个平台、多维度赋能和服务人工智能企事业单位,集聚企业、人才、技术、政策、资本等产业生态资源,从而为整个产业构建扁平化的产业共生价值网,这可以实现与人工智能生态伙伴实现合作共赢。”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主任梁添才表示。

基于 “一中心五平台”的建设理念,算力中心与华为配合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国产化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工作,服务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产业,从源头上推进人工智能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支持一批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

“在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建设过程中,华为成为深度参与者,一是提供先进的全栈解决方案;二是,利用我们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技术能力,为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提供运营支持。”华为广东产业发展与生态部总经理阁刚表示。据介绍,华为联合无线电集团以及其他伙伴,主要对外提供了如为AI初创企业提供技术赋能,为产业活动组织从提供支撑;针对科研机构展开科研课题技术合作,针对高校师资提供培训服务,针对AI专业人才培训等服务。通过和无线电集团的强强联合,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AI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要的算力基础设施。

“当前人工智能行业渗透率大概在7%左右,大量场景为什么没有用人工智能?不是因为用不到,不是因为不需要,而是因为成本高,商业化由于算力成本、人才稀缺,导致大量场景希望用而用不起人工智能,所以我们打造算力中心就是希望千行百业能把人工智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阁刚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于2022年6月8日正式点亮,12月正式对外提供算力服务,3个月时间,该中心目前初步对接150余家企业,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占45%,赋能广州11条重点产业链,打造80多个解决方案,并为50多家企业和高校培育170多位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共同构筑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发展壮大的厚实根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算力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谁的计算能力更强,谁就能够在发展中抓住先机、赢得主动、抢占未来制高点。我国还需加速释放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潜能,才能促进算力融合应用走向更广、更深、更精的领域。

“人工智能产业是生态型产业,不是把产品竞争力做到极致就够了,要跟大量伙伴去打造应用场景,打造这样的方案,让大家知道原来这个场景也可以用人工智能,这个场景用了人工智能原来可以带来效率这么大的提升,要让更多人了解到人工智能可以有那么多的可能性。”阁刚表示。

“无论是做无人机的企业、智慧农业的企业,还是让大家大开眼界的医疗健康领域企业。你会发现如果没有这些应用层面、硬件领域生态伙伴的加入,那么这个产业是不可能成功的。华为希望联合各个领域的生态伙伴,一道把中国的计算产业生态做大做强。”华为中国区战略营销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强调。

也正如梁添才所言,“人工智能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不止于当下,更关乎于未来,不止于产业本身,更关乎于千行百业和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期待产业链上下游精诚合作,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