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以“智联世界·生成未来”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3)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大幕,全球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蓬勃兴起为成为这次大会的热门话题之一,而支撑AIGC应用的算力资源、计算能力、建设布局等话题,也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安静秘书长表示,持续提速的算力建设将为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计算、推理提供强大的算力资源,将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底座,助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静:推动绿色算力建设 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安静秘书长 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

2022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持续推进绿色数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持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在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

今年是《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年,包括“东数西算”各节点城市在内的不少地方政府非常关注智算(超算)中心建设布局,结合当地绿色新能源的资源优势,推动新兴产业落地生根,优化产业结构布局。2023年4月17日,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成立,北京、贵州、上海、惠州、天津等地算力基础设施计划持续落地,将加速地方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设步伐。

新型数据中心在业内人士通常被表述为超算中心或智算中心,既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又是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动力。算力指数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安静秘书长表示,未来数据中心提供的必然是基于新能源,符合“双碳”指标的绿色算力,将在“普适化”和“智能化”两个方向发展:“普适化”意味着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可以方便地获得算力资源,并有能力负担与其需求适配的相应成本支出;“智能化”意味着将涌现出更多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对算力需求的增长将呈指数级增长,需要算力资源及时跟进和强力支撑。

数据中心产业链由上游基础设施、中游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下游终端用户三部分构成。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光模块等IT设备及电源、制冷、机柜等非IT设备。中游包括为数据中心提供集成服务、运维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提供云服务等相关服务的供应商。终端用户渗透多个行业,主要应用于互联网、金融、软件、电力、工业、医疗等行业。安静秘书长认为,我国绿色算力建设面临诸多挑战,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坚持“两新两超”原则。即把“新能源”项目建设与“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有机整合起来,在具备太阳能、风能、氢能资源优势的地区,综合规划“两新”项目。同时,“超前”规划产业发展,加快部署“超算(智算)”中心建设步伐;

其次,整合“存量增量”资源。传统数据中心在信息化时代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传统数据中心正加速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在加强传统数据中心存量改造的同时,加快建设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更能有效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

第三,激活“新老客户”群体。客户一方面梳理整合当地现有的研究机构、学术院校、企业研发中心等算力需求比较集中的用户资源,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实用的算力资源。另一方面,引进高端产业研究机构落户当地,为当地产业转型、优化升级提供前瞻性指导,并利用算力资源推动数字经济相关项目落地,提高当地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第四,树立“先行先试”标杆。无论是电子政务、惠民服务、数字化转型,还是更复杂的数智化应用模式,都需要从简单易行、快速见效的场景、项目入手,树立先行先试标杆用户,让更多企业机构勇于尝试,不断扩展数智化应用范围;

第五,发挥“金融驱动”力量。“产业牵引、金融驱动、数智升级”是推动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地方政府在理解消化国家宏观政策的前提下,针对绿色算力建设设计出台金融、财政支持政策,才能吸引更多专业机构、技术精英的落地生根,加快当地数据中心建设,注入经济发展动能。

安静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整体发展空间巨大。到2025年,中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将不低于4.4万亿元,成为与新能源汽车比肩的超万亿级高潜赛道,若将视野扩大到算力关联产业,规模可达24万亿元,将有力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推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