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8个部门印发《上海市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方案》提出,上海将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边缘计算节点,制定长三角城市算力供应标准。

根据《方案》,上海将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质量。其中包括:科学优化5G基站部署;加强重点领域5G产业规模化及融合应用创新;提升云计算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

《方案》提出,布局国产算法框架与算力硬件设施,打造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算力及芯片评测联合实验室和计算存储一体化平台。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边缘计算节点,超前布局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制定长三角城市算力供应标准。

据悉,目前上海初步形成了“一平台、五中心”的智算中心发展格局,依托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全国首个多云互联和算力交易平台,满足智算中心的算力调度和交易需要。

其中,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海有孚临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五大智算中心逐步投产,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算力基座。

根据此前规划,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可调度智能算力达1000PFLOPS(FP16)以上;到2025年,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能级跃升,完善算力交易机制,实现跨地域算力智能调度,通过高效算力调度,推动算力供需均衡,带动产业发展作用显著增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接下来,上海将进一步构筑算网融合体系,全力探索支撑大模型、深层次人工智能、最深智能的基因为引领的通用人工智能。

“上海将打造新基座,推进新发展,打造面向不同行业的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实现资源供需对接。同时,持续支持科技创新,探索算力资源的感知度与开放,实现网络加计算的联合优化,通过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算网融合应用走向更广更深更精的领域。”张英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1 16:17:29
算力新闻 微软第二财季净利上涨33%!AI成最大功臣?
微软不断加大对AI领域的投入和发展,微软投资研发专用的AI芯片如Azure Maia 100,并不断优化Azure上的AI服务和功能,Azure通过集成和提供一系列AI服务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4-01-05 16:37:00
算力新闻 日本:允许AI可以使用任何数据
日本的这一决策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讨论,AI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似乎难以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