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金数据集团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批准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建设运营中金数据低碳算力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批准的数据中心行业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2022年,中金数据向西一步,筑巢乌兰察布,发力零碳算力产业园区建设。作为零碳算力产业园区的重要路径和构成,中金数据将依托于乌兰察布市持续稳定的新能源发电基础,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绿电市场化交易等手段,打造成本低廉、零碳可溯源的信息化园区。

中金数据乌兰察布零碳算力产业园

中金数据乌兰察布零碳算力产业园分为零碳算力基地与京蒙合作数字算力产业园两期项目,总投资119.07亿元,总规划面积1092亩高质量信息化园区,打造PUE1.147、WUE 0.97领先示范绿色园区。同时,以信息化园区为稳定用能基础,建设国内首批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营的绿色零碳园区。

从提升电能使用效率(PUE)到碳使用效率(CUE),本次获批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中金数据落实“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一方面,通过源、网、荷、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统一运营,保障新能源消纳和数据中心绿能;另一方面,采用主动配电网、高效机房、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手段,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目标。

中金数据乌兰察布零碳算力产业园02

中金数据乌兰察布零碳算力产业园02

中金数据将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发电侧、负荷侧的调节能力,促进供需两侧精准匹配,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实现新型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

当前已进入到大数据与绿色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的重要时期。数据中心担负着数据存储、处理等功能,其与绿色能源高质量联动发展是促进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升级的关键节点。源网荷储是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电力运行模式,是一种可实现能源资源大化利用的运行模式和技术,通过源源互补、源网协调、网荷互动、网储互动和源荷互动等多种交互形式,从而更经济、高效和安全地提高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发展路径。整体来看,“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运行模式可充分发挥发电侧、负荷侧的调节能力,促进供需两侧精准匹配,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对数据中心行业的再次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未来,中金数据乌兰察布零碳算力产业园将打造成本最优、零碳可溯源、智能化、高算力承载、京津冀蒙互联互通的信息基础设施底座。本项目将作为绿色算力进京的载体,助力新形势下京乌协作、京乌共攀数字经济高地;并在“3060”双碳目标宏大叙事下,为绿色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