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圈观察,近两个月内,北京市发改委先后通过七个数据中心项目能评。8月4日起,《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北京市对数据中心的能评审批将更加严格。

20230803-151317_副本

▲近两个月北京市通过节能审查数据中心项目

腾讯、亿讯数字经济产业园-智慧交通算力中心项目(二期)

受文单位:亿讯时代(北京)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顺义区顺义新城 

建设内容:数据机柜及配套用房等

时间节点:2024年5月投入使用

PUE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45,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9587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面安装容量121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东、南、西侧立面安装容量674千瓦的光伏一体化组件,年光伏发电量85万千瓦时。项目年余热回收能力307154吉焦,除供项目自身利用外,其余纳入北小营镇统一管理及分配。

项目用水:从上宏中路接入市政中水,冷却塔水补水等非生活用水采用中水,年市政中水量为22万立方米。

北京市延庆区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项目

受文单位:北京启源联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延庆区八达岭镇

建设内容:数据机房及行政管理区等

时间节点:2024年5月投入使用

PUE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44,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7003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顶安装容量249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东、南、西侧立面安装容量17千瓦的碲化镉光伏一体化组件,年光伏发电量30万千瓦时。项目年余热回收能力39924吉焦,除供项目自身利用外,其余纳入项目所在区域的八达岭供暖中心分布式热站统筹调配。

中水利用:待项目所在园区中水管网接入后,空调冷却水补水等非生活用水采用中水,年市政中水量为11.8万立方米。

北京生物信息智算中心

受文单位:北京拜尔贝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受文单位: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

建设内容:智算中心、生物样本存储区及设备用房等

时间节点:2025年6月投入使用

PUE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83,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2729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顶安装容量32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立面安装容量21千瓦的光伏玻璃组件,年光伏发电量39万千瓦时。项目年余热回收能力9320吉焦,供项目自身以及所在地块内公共建筑供暖使用。

中水利用:待项目周边中水管网接入后,非生活用水采用中水。

人工智能网络数据安全分析平台

受文单位:北京云鸿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内容:主要为人工智能网络数据安全分析平台

时间节点:2025年2月投入使用

PUE值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93,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0356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顶安装容量227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东、南、西侧立面安装容量405千瓦的光伏一体化组件,年光伏发电量57万千瓦时。项目年余热回收能力16323吉焦,除供项目自身及园区内建筑利用外,其余待园区周边建筑供暖条件成熟时接入。

中水利用:从北侧现状道路和南侧牛栏山工业区二路接入市政中水,冷却塔水补水等非生活用水采用中水,年市政中水量为9万立方米。

华章数字化赋能创新中心项目

受文单位:北京世博云朗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朝阳区十八里店乡

建设内容:主要为人工智能开发、音视频数字服务等

时间节点:2024年8月投入使用

PUE值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47,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3893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顶安装容量60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东、南、西侧立面安装容量24千瓦的光伏一体化组件,年光伏发电量70万千瓦时。项目年余热回收能力17619吉焦,除供项目自身及园区内建筑利用外,其余待园区周边建筑供暖条件成熟时接入。

中水利用:从北侧现状祁家庄南路接入市政中水,冷却塔水补水等非生活用水采用中水,年市政中水量为12.9万立方米。

平谷区兴谷智慧产业赋能中心项目

受文单位:北京兴谷源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平谷区平谷新城

建设内容:主要为算力机房及辅助区等

时间节点:2025年3月投入使用

PUE值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47,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9846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顶安装容量24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立面安装容量17千瓦的光伏一体化组件,年光伏发电量29万千瓦时。年余热回收能力35763吉焦,除供项目自用外,其余余热可供联东U谷产业园和同生科技项目的供暖及生活用水使用,以及项目周边基本农田的冬季大棚使用。

中水利用:从平旺街北侧接入市政中水,冷却水补水、机房冬季加湿等采用中水,年市政中水量为12万立方米。

中联数据房山新型算力产业园项目(二期)

受文单位:北京中联云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房山区城关街道

建设内容:主要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时间节点:2024年10月投入使用

PUE值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46,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8462吨标准煤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屋顶安装容量20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东、南、西侧立面安装容量167千瓦的光伏一体化组件,年光伏发电量40万千瓦时。年余热回收能力62729吉焦,除供项目自用外,其余接入项目周边热力管网。

中水利用:从纬三路接入市政中水,并自建中水水池,冷却塔水补水等非生活用水采用中水,年中水量为32万立方米。

政策明日起实施   北京节能审批更严格 

今年7月,北京市发改委对在2021年版本基础上,修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对数据中心项目的再生水、可再生能源及余热利用引导加强,节能审查规定进一步细化。

相对于此前政策,《规定》的主要修订有:

一是引导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再生水。再生水输配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数据中心,设备冷却水、机房加湿等非生活用水应采用再生水。

二是引导数据中心加强可再生能源及余热利用。鼓励建设单位通过自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设施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鼓励数据中心余热与周边既有热源耦合利用。

三是严格落实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于建设单位及相关单位在节能审查工作中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责任严格依据《国家能评办法》规定执行。

查看规定全文:《北京修订数据中心节能审查规定 加强再生水、余热利用,强化监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3 18:28:00
新闻动态 首评!PUE≤1.149!2023年北京数据中心审批标准趋严
北京市数据中心节能审查的上述趋势,无疑将在接下来的项目审批中贯彻,也或将逐渐被全国其他一线市场监管部门效仿和参考。 <详情>
2022-09-05 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