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长三角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实施“东数西算”战略的排头兵,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嘉善地区的区域算力能级,进一步降低企业上云用数成本,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1

图片图片来源:嘉善县传媒中心

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以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工程为目标。项目建设覆盖工业互联网、IT设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全产业链,可提供约1.56万架机柜资源,建成后将成为“国家云”建设核心基地、长三角新型算力调度中心。部分算力中心大楼预计在明年8月提前交付,项目在两年内争取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2

图片图片来源: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是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又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一无二的政治优势、战略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近年来,嘉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承担着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算力需求与日俱增。该项目实施,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上云用数成本,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全面提升嘉善地区算力能级。

长三角算力政策频频发布,助力区域算力产业发展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和战略资源,是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算力需求持续增长,对数据中心的规模、密度、能效、安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建设高效协同的算力体系,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算力需求,是当前算力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创新最活跃、人工智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在算力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和潜力。近期,长三角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加快推进算力产业的创新发展,打造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节点。

8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提出建设高效协同的算力体系,建设“E级”超算载体、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因地制宜部署边缘计算资源池,对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建设枢纽型算力调度平台。到2025年,算力总规模较“十三五”期末翻两番。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一核两带”功能布局,提出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芜湖数据中心集群优化算力布局,加强与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联动发展,积极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实时性算力需求,并在探索完善数据基础制度方面先行先试。

这些政策措施是在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同意在长三角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的。根据文件指出,长三角枢纽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其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芜湖市鸠江区、弋江区、无为市。

以上海市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算力布局,已经成为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长三角地区的“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将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为了进一步交流分享算力产业建设的最新进展和经验,促进算力产业与金融、游戏、AI及工业等应用领域的合作与创新,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决定于2023年8月31日在上海召开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专家学者等相关方共同探讨算力产业的发展趋势、创新模式、应用案例等话题,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和经验教训,促进算力产业的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

20230824-11141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