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的需求和规模不断增长,同时也面临着竞争、安全、智能、人才等方面的挑战。

“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促进了东西部协同联动,优化了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未来,新技术领域会不断涌现更多的应用,对大量的计算能力提出挑战。比如,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将对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分布式计算、计算密集型计算等。同时,随着算力行业的规模增长,也必然产生对人才储备和技术创新的需求。此外,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算力产业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数据中心作为算力关键基础设施,也将迎来产业向更专业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气候条件,中卫市积极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并先后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

截至目前,中卫市建成亚马逊、美利云等14个大型数据中心,引入220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机房面积达34万平方米,机柜规模5.7万个,累计投资约400亿元,为40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国家(中卫)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高效运营,接入企业已超20家,流量已超500G,接入能力达到1.5T,100%覆盖中卫集群,推动与东部交换中心直连互通,规划建设数字生态示范园。

中卫在算力领域面临竞争、安全、人才等挑战的同时取得斐然成绩不是偶然,是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包括政策、市场、资源、技术等多方面因素。

政策方面:国家新基建战略将数据中心列为七大领域之一,为数据中心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同时,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此外,宁夏自治区和中卫市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如用电价格、税收减免、土地供应、人才奖励等。

市场方面:国内数据中心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东部地区的数据外溢和西部地区的本地化需求,为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内容提供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各类客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更多的服务机会。

资源方面:中卫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气候条件,如低纬度、高海拔、干燥寒冷、风能光能丰富等。这些条件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降低能耗和成本。据测算,与东部沿海城市相比,每年可节约用电费用约1.5亿元/万平方米。

技术方面:数据中心行业的技术创新和进步不断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如模块化、智能化、绿色化、液冷化等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高了数据中心的效率和性能。中卫市也积极引进和应用这些先进的技术,打造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数据中心项目。

中卫数据中心行业在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引领下,抓住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历史机遇,发挥了自身的地理资源和气候优势,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也要看到中卫数据中心行业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网络升级、安全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提高数据中心行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

了解更多2023云天大会信息,注册参会请点击链接:https://www.cidc.org.cn/2023ytdh/index.html

2023云天大会 议程长图 9.15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
2024-02-06 10:06:00
算力新闻 智算占比超8成、数据中心利用率到60% 武汉发布两年新规划
重点任务则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聚力攻关关键技术、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创新推广应用场景、推动绿色安全发展”,6个方面提出了17条重点任务。 <详情>
2024-01-31 14:46:49
国内资讯 七部门:超大规模新型智算中心列入创新标志性产品
《实施意见》提出了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