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目录★

01电信运营商算力基础设建设火爆

02 16个项目获新进展(含6智算)

03 3个行业关注(数字经济规模、智算、AI投融资、服务商财报)

04两地发算力新政(上海、广州)

05国际视野(里瑞通、普洛斯等)

一周大事件

【IDC圈特别观察】电信运营商算力基础设建设火爆

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预计9月底前投入运营

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预计9月底前投入运营

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预计9月底前投入运营

中国移动(景德镇)昌南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完成数据中心工程的地基建设和生产调度中心土建工程等工作

中国移动(广东湛江)数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江东新区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获新进展

中国联通打造的全国首个通信行业数据中心落地临平

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基地(二期)局房土建建设工程完成全面封顶

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重庆移动智算中心正式揭牌运行

IDC圈观察

近期,三大运营商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了火爆的态势,上周16个新项目动态中有一半都是运营商建设项目,其中中国移动4个,中国联通2个,中国移动2个,项目大多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设计,并在建筑面积、总投资、机架数量、服务器数量等指标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特别是智算类项目的占比持续提升。总体呈现了以下5个特点:

地域集中: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和华南地区。

投资规模较大:投资规模普遍较大,其中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的总投资达到100亿元,是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较大,反映了运营商对数据中心的重视程度和对未来数据处理需求的预期。

技术先进:普遍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架构,例如重庆移动智算中心采用了多AZ架构。这些项目的技术水平较高,有助于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

规模较大:规模普遍较大,其中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的总建筑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是总建筑面积最大的项目。这些项目的规模较大,有助于满足未来数据处理需求的增长。

多元化业务:8个项目覆盖了工业互联网、IT设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全产业链。这些项目的业务领域较广泛,有助于运营商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增加收入来源。

总体而言,8个在建项目反映了三大运营商对数据中心的重视程度和对未来数据处理需求的预期。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规模较大、业务领域较广泛,有助于运营商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和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从应用层面来看,新建项目除了满足云计算、互联网应用等传统领域,还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自贸港、国家云等新兴领域提供算力服务,反映了当前数据中心领域的快速变革和创新,展示了中国在数字经济和智能技术方面的发展趋势和潜力。

项目动态

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预计9月底前投入运营

近日,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两栋数据机房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建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以及室外绿化施工,预计9月底前可投入运营。一期项目正式开服后可容纳6300个机架,该项目位于江苏扬州仪征,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米,总投资达100亿元。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容纳2.56万个机架,40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可达到3T,可支持5亿用户同时在线进行交互活动。

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七期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近日,从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七期项目机电总包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据悉,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共安装184个列头柜,3520个机柜,总装机容量达51.735兆瓦。

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完工

8月11日,在位于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的全国工业一体化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工程3栋建筑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中,1栋综合展示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2栋数据中心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鲁北大数据中心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机柜10000个,采用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

长安汽车与百度战略合作签约暨长安汽车智算中心正式揭牌

8月16日,重庆长安汽车和百度共建的长安汽车智算中心正式揭牌,长安汽车智算中心正式上线。基于百度智能云的百舸·AI异构计算平台,长安智算中心的计算能力达到了142亿亿次/秒,在支持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研发等相关业务时,模型训练速度最高提升125倍。

联通打造全国首个通信行业数据中心落地临平

8月14日,全国首个通信行业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行业数据中心)正式落地临平。接下来,中国联通(浙江)算力中心也将落地临平新城。该中心将全面着眼于数据要素利用能力的开发与建设,为临平数据要素流通提供扎实的基础底座。

赣州大数据产业园K1地块重点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8月15日,赣州大数据产业园K1地块这一市重点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该项目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总占地面积约117亩,分别为K1、K2、K3、K4四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米,是省市重点项目。一期K1地块占地28.8亩,总投资约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于2022年8月底启动施工建设,主要建设赣州城市大脑、数据中心、研发中心及相应配套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景德镇)昌南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新进展

近日,中国移动(景德镇)昌南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完成数据中心工程的地基建设和生产调度中心土建工程以及室外工程的施工图设计、造价等工作。该项目位于江西省景德镇昌南新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约5亿元,后期网络设备投资约15亿元。

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项目在嘉善开工

8月16日,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总投资超50亿元。项目建设覆盖工业互联网、IT设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全产业链,可提供约1.56万架机柜资源,建成后将成为“国家云”建设核心基地、长三角新型算力调度中心。

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基地(二期)局房土建建设工程项目全面封顶

8月15日,中国联通算力高效调度示范-2022年贵安云数据基地(二期)局房土建建设工程(土建EPC采购)项目完成全面封顶。据悉,该项目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总造价约1.20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32519㎡,包括:A-2机房楼地上4层,建筑面积15207.76㎡,D-2数据厂房地上2层,建筑面积14348.51㎡及室外工程;C-2蓄水池地下1层,层高4m局部4.5m,建筑面积2615.91㎡;各建筑单体周边环路以内的室外工程及其他涉及数据中心通信设施、机电设施部署所需的室外配套土建工程等。该工程于2023年3月8日开始正式施工,于8月15日完成所有承建单体的全部封顶。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算力上线

近日,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继一期100P人工智能算力系统上线即满载后,二期扩容的100P算力竣工上线,不断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算力支撑。据悉,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由河北区政府投资,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总投资12.7亿元,规划算力400P,目前已上线一二期共200P算力。

重庆移动智算中心揭牌运行

8月16日,移动云•西南算力节点、重庆移动智算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多AZ架构,新增2000余台高性能服务器,将打造成中西部地区算力高地。

首都在线海南国际数据和算力服务中心全面进入设备测试验证阶段

近日,首都在线海南国际数据和算力服务中心正式进入设备测试验证阶段,为建成投运做准备。据悉,该项目位于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航天现代城南侧,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规划建设用地约60亩,一期建筑面积约2.21万平方米,总规划约2000个机柜,一期用电需求为7500千伏安。

中国移动(广东湛江)数据中心二期工程竣工验收

日前,中国移动(广东湛江)数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据悉,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华港工业园,总建筑面积为31620㎡,总造价16461.26万元,包括一栋通信机楼及一栋维护支撑用房。其中,通信机楼地上四层,建筑高度23.9m,主要功能为数据机房和设备房;维护支撑用房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3.9m,主要功能为监控、办公及后勤用房。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一期项目招标

8月16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新乡市红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一期项目(算力中心硬软件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据悉,该项目预算金额14453万元,建设地点为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规划建设70P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人工智能算力基础云服务、人工智能开发服务平台、算力IT系统集成和算力集群运维五大部分。

江东新区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建设有新进展

8月16日,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目前数据中心安装已完成50%,装修完成40%;动力安装工程已完成60%,装修完成80%。据悉,该项目位于海南省海口江东新区,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含一栋5层的数据中心和一栋1层的动力中心,共有3800多个机架,总投资约5.8亿元。

“中华数岛”智算中心项目最新进展

近日,“中华数岛”智算中心的华为云华东数据中心江北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该项目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大龙湾片区,一期总投资达100亿元,占地253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设1万个机柜(8-22kw)数据中心。

行业关注

1.50万亿!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超四成

8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报告(2023)》。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四成。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了50万亿,占到整个GDP比重是41.5%。在整个经济发展里面,有五分之四是数字经济的占比和贡献。

2.智算、AI产业链投融资热度不减

恒润股份子公司上海润六尺拟收购芜湖六尺100%股权推动大规模智算中心相关项目

恒润股份(603985)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润六尺拟收购上海六尺持有的芜湖六尺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元。芜湖六尺注册资本为1亿元。因芜湖六尺设立时间较短,上海六尺尚未向芜湖六尺实缴出资,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润六尺将根据芜湖六尺的章程约定,履行对芜湖六尺的出资义务。

京东方等8.1亿成立科创公司含云计算、人工智能业务

近日,东方聚智(北京)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陆宽,注册资本8.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云计算装备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咨询服务、人工智能双创服务平台、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市政设施管理等。该公司由京东方A(000725)全资子公司京东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鑫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海曙神望壹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弘信电子:签署甘肃天水高性能AI算力服务器智造项目合作协议

弘信电子8月16日公告,公司于近日正式与甘肃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高性能AI算力服务器智造项目合作协议》。根据此前公告,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年产10万台AI算力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

创业黑马: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黑马智算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黑马8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服务创业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科技类企业,基于创业黑马在AIGC领域的布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黑马智算科技有限公司。智算科技将作为公司建设AI生产力赋能中心——黑马智算中心的实施主体,建设和运营AI生产力赋能中心、AI创新孵化加速器,支持人工智能应用于企业发展,赋能产业升级与中小企业数智化发展。

3.IDC服务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数据港: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04%

8月15日公告,2023年上半年营收7.46亿元,同比增长4.74%;归母净利润6865.52万元,同比增长65.04%;基本每股收益0.15元。随着终端客户的业务需求逐步提升,公司已经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机柜逐步上电,推动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同比增长。

首都在线:2023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02亿元

8月14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5.62亿元,同比减少4.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0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191元。

政策关注

1.上海频发政策,助力算力产业发展

8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该通知提出建设高效协同的算力体系,建设“E级”超算载体、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因地制宜部署边缘计算资源池,对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建设枢纽型算力调度平台。到2025年,算力总规模较“十三五”期末翻两番。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该通知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一核两带”功能布局,提出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芜湖数据中心集群优化算力布局,加强与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联动发展,积极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实时性算力需求,并在探索完善数据基础制度方面先行先试。

2.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进一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8月14日,16届44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进一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州将支持建设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面向重点领域和中小企业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务。对被认定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型或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

国际视野

1.普洛斯新的全球数据中心在东京破土动工

8月11日消息,普洛斯(GLP)是一家物流房地产、数据中心和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开发商、所有者和运营商,该公司宣布,东京西1号(Tokyo West 1“TKW1”)项目已经破土动工,这是该公司在日本东京西部的首个三栋数据中心(“DC”)园区,总IT负荷为31兆瓦。

2.特斯拉进军数据中心市场,称将新建同类首个数据中心

8月15日消息,特斯拉宣布将建造“同类第一个(1st of its kind)”数据中心,该公司正为其招聘相关人员,并收购一些现有的数据中心。

3.新加坡电信第四代数据中心正式开工

新加坡电信官宣,第四代数据中心项目——DC Tuas已经在2023年8月8日顺利举行开工仪式。位于新加坡大士区的新加坡电信第四代数据中心DC Tuas日前已开工,预计将于2025年投入运营,届时将提供58MW的负载容量。

4.信实工业(Reliance)与里瑞通(Digital Realty)和布鲁克菲尔德基础设施(Brookfield Infrastructure)达成协议,共同投资扩建在印度的数据中心合资企业

8月15日消息,里瑞通(Digital Realty)宣布,计划与Brookfield Infrastructure和信实工业(以下简称“RIL”)建立一个三方合资企业(JV),来开发高质量、高度互联的可扩展数据中心,以满足印度企业和数字服务公司的关键基础设施需求。

5.Global Switch希望将欧洲和亚太数据中心出售给不同的买家

8月7日消息-Global Switch正在考虑分割其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业务并单独出售,以筹集60亿美元资金。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公司可能会将其欧洲和亚太业务出售给不同的买家,希望各自的估值约为30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
2024-02-06 10:06:00
算力新闻 智算占比超8成、数据中心利用率到60% 武汉发布两年新规划
重点任务则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聚力攻关关键技术、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创新推广应用场景、推动绿色安全发展”,6个方面提出了17条重点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