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目录★

01众多厂商突围液冷市场

02 12个项目获新进展(含4智算)

03 3个行业关注(安徽、国家超算节点、数据港)

04国务院、贵州新政

05国际视野(微软、谷歌、AMD等)

一周大事件

液冷火爆,众多厂商突围液冷市场

我国最大液冷数据中心全链条产业创新基地启用

曙光数创:液冷成本已低于风冷,定制化仍是行业必须

埃克森美孚液冷技术助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

夯实液冷基础设施科华数据液冷先锋提供极致液冷服务

闻泰科技:目前已研发出液冷技术服务器产品正在与客户对接

超聚变液冷为“绿色”算力保驾护航

……

IDC圈观察

众多重磅企业纷纷进军数据中心液冷,标志着我国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一步。液冷技术是指利用液体介质对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等设备进行散热,相比传统的风冷技术,液冷技术具有更高的散热效率、节能减排、降低噪音等优势,被认为是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由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数据中心的能耗和功率密度不断增加,液冷技术的需求也随之增长。然而,液冷市场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技术成熟度不高。液冷技术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液冷产品的标准化、兼容性、可靠性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液冷系统的建设和运维成本也较高,液冷生态的建设还不完善,需要更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

市场认知不足。液冷技术相对于风冷技术还缺乏足够的市场认知和推广,液冷技术的优势和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示和传播,液冷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定位和划分,液冷技术的市场接受度和渗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政策支持落地有限。液冷技术作为一种绿色节能的技术,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和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但目前液冷技术在政策层面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和引导,液冷技术的标准制定、财税优惠、补贴奖励等方面还有待完善和落实。

液冷市场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市场,需要液冷技术的提供者、应用者、服务者等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液冷技术的创新和普及,为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特别是在智算中心这样对算力和散热有着极高要求的领域,液冷技术的应用前景更加广阔,有望成为智算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动态

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投产运营

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投产运营

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投产运营

10月28日,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竣工投产,该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株潭生态绿心的天心经开区,总投资120亿元,规划面积300亩,项目总体规划3.3万机架、45万台服务器、5000PFlops智能算力。

临夏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算力系统及配套设施项目启动

10月27日,临夏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算力系统及配套设施项目启动。据悉,该项目位于甘肃省临夏市枹罕镇罗家堡村,项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18921.52平方米。

上海闵行新同城数据中心投产

近日,上海闵行新同城数据中心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规划设置5550个机柜(10万架服务器),是近年来国内机柜密度最大、系统可靠性最高、建设标准最严的金融数据中心。

云赛智联将启动上海松江二期项目启动

10月28日,云赛智联发布公告,拟以下属全资子公司云赛数海为投资主体,在松江大数据中心一期的基础上启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的建设,总投资约为7.95亿元。据悉,松江大数据计算中心一期于2019年11月获得上海市经信委支持的首批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于2022年成功建成投入运营。

常德朗禾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10月30日,常德朗禾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入18.8亿元,主要建设规模10000架8KW机柜,也是依照国家T1级的绿色节能数据标准建设。项目分3期建设,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吸引芯片算力测试、VR、ARTFFU上下游企业入园,并将实现年产值12亿元。

中联数据零碳大数据产业(新荣)基地项目开工

10月30日,山西大同新荣区举行中联数据零碳大数据产业(新荣)基地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位于山西大同市新荣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4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设计安装约3.45万架10.5kW高密机柜,承载服务器约超过45万台。项目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建设模式,其中一期计划投资约20亿元,用地约100亩,计划安装约1.15万架10.5kW高密机柜。

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重庆

10月24日,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在重庆市南岸区启动首期建设。商汤科技(西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期建设以国产化算力为主,峰值算力达100 PFlops,中长期规划建设算力1000 PFlops。

天府云数智产业园转入运营成功签下首单

10月31日消息,天府云数智产业园已转入运营,并于近日签下对外合作的第一单,合作规模达到500个机柜。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成都简阳,一期项目占地208亩,规划5000个平均功率5.49千瓦的高标准机柜。

信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近日,信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施工正酣。该项目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北湖生态产业园,总占地约75.46亩,项目建设金额约为17亿元。

赣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新进展

近日消息,赣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忙碌施工中,该项目位于江西省赣州数字经济核心聚集区蓉江新区,总占地面积约117亩,分别为K1、K2、K3、K4四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米。一期K1地块占地28.8亩,主要建设赣州城市大脑、数据中心。

“航天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11月1日上午,“航天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建筑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建设周期2年,规划建设3000机架、服务器24000台,固定资产总投资21.86亿元。

黄石市政务智算中心揭牌

11月1日,黄石市政务智算中心揭牌。黄石市政务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一期投资3000万元,可提供60Pflops算力。

行业关注

1.国家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在河南郑州启动建设

10月28日,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建设工程项目签约。超算互联网是由国家指导发起,致力于实现全国计算资源统筹与调度的综合算力服务平台。今年4月的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已发起成立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未来,科技部将通过超算互联网建设,打造国家算力底座,促进超算算力的一体化运营。预计到2025年,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形成总体布局,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2.清华开发超高速光电计算芯片,算力3000倍于高性能商用芯片

近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吴嘉敏助理教授与电子工程系方璐副教授、乔飞副研究员联合攻关,提出了一种“挣脱”摩尔定律的全新计算架构:光电模拟芯片,算力达到目前高性能商用芯片的3000余倍。

3.数据港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实现稳步增长

10月28日,数据港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99%;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约7.80亿元,同比增长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8.02%。截至目前,数据港已实现全国在运营数据中心35座,机柜数以平均5kW功率折算已达到了7.42万个,PUE(电能利用率)达到平均1.21、最低1.09的行业领先水平。

政策关注

1.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数字服务平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新疆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向新疆转移,推动新疆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加快国际通信设施建设,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支持新疆面向中亚国家,加快布局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乌鲁木齐片区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推动实现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等领域互联互通。

2.省大数据局等8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的若干激励政策的通知

11月1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的若干激励政策》。该文件从九个方面提出二十六条针对性措施,旨在进一步助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据价值化。

在激励政策中,贵州提出打造人工智能算力高地,支持在贵安新区新建智算中心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奖励。同时,当地将发放“算力券”,用于支持省内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购买贵州算力服务时抵扣一定比例服务费用,每年发放总额不超过8000万元。

3.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若干政策》

11月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若干政策》(下文简称”《政策》“)。《政策》明确加快智算中心建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以自建、合建、代建等方式建设智算中心,优先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省市协调给予能耗、土地等指标,积极支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对2024年底前完成新增单体智能算力规模400P以上的建设项目,鼓励符合条件的市依法依规通过贷款贴息、运营补贴等方式给予建设和运营经费支持,省级按照市级实际补助额度的1/3给予符合条件的市补助。对特别重大的项目,省市可采用“一事一议”方式支持。

国际视野

1.微软将在澳大利亚数据中心上投资50亿澳元

微软承诺投资50亿澳元(约236亿人民币),在澳大利亚建立新的数字基础设施。该计划涉及建设九个本地数据中心,与澳大利亚信号局合作开展网络安全计划,以及与新南威尔士州TAFE合作引入微软数据中心学院。该学院的主要重点是教育个人使用微软专有的云产品。

2.Lumentum宣布7.5亿美元收购云晖以加速数据中心速度和可扩展性

2023年10月30日--Lumentum Holdings Inc.(纳斯达克股票:LITE)(简称“Lumentum”)和Cloud Light Technology Limited(云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晖”)宣布,双方已达成一项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Lumentum将以约7.5亿美元(约合55亿人民币)的交易价值收购云晖,但需进行某些调整。在交易完成时,交易对价将以现金支付,并承担和替代未兑现的云晖期权。该交易已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和云晖股东的一致批准。

3.乌拉圭政府称谷歌正在申请数据中心建设许可

根据乌拉圭总统府主页的一份声明,谷歌计划在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后,在乌拉圭建设一个数据中心。该公司最近申请了环境许可证。谷歌数据中心的最新设计包括使用空气冷却技术。

4.AI芯片之争升级:AMD预测销售额达20亿美元

10月31日,AMD对其AI芯片销售作出大胆预测,预计其2024年销量将达到20亿美元(约146亿人民币),继续向英伟达发起挑战。

5.Vantage与投资者财团达成合作,获得额外资金加速EMEA地区扩张

近日,Vantage Data Centers与由MEAG和Infranity领导的投资者财团以及DigitalBridge旗下基金成功建立投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加速其在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的数据中心市场扩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1-31 09:54:22
数据中心液冷 从可选到必需——数据中心步入液冷时代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密度不断增加,液冷技术将成为数据中心的必备技术 <详情>
2024-01-15 09:34:00
2024-01-02 13:48:04
数据中心液冷 2024,除了液冷还应关注什么?
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系列论坛围绕绿色化、智能化、安全等核心设置数据中心运营智能化论坛、数据中心节能创新与零碳发展论坛、数据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应用论坛、数据中心液冷技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