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 目录 ★

01

字节跳动被 OpneAI 封禁

02

16个项目获新进展(含9智算)

03

行业关注(商汤创始人去世、北京算力、数据要素、碳计量)

04

国家发改委、深圳政策

05

国际视野(欧盟、英伟达、黑石Cologix等)

一周大事件

1、字节跳动被 OpneAI 封禁:因其使用 GPT训练自家 AI大模型

12月16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违规用OpenAI技术研发大模型,被OpenAI封禁账户。字节跳动发言人Jodi Seth表示,GPT生成的数据在种子项目开发的早期就被用于注释模型,并在今年年中左右从字节跳动的训练数据中删除。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字节跳动获得了微软使用GPT API的许可。

OpenAI的服务条款规定,该公司所输出的模型不能被用于“开发任何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竞争的AI模型”。字节跳动通过微软购买了OpenAI的访问权限,但是微软也制定了与OpenAI同样的政策。

外媒获得的字节跳动内部文件证实,字节跳动在几乎每个开发阶段都依赖OpenAI的应用程序接口(API)来开发其代号为“种子计划”(Project Seed)的基础大语言模型,包括训练和评估模型。参与“种子计划”的员工都深知这一行为的不良影响。根据字节跳动员工在内部通讯平台飞书海外版Lark的聊天记录,他们讨论了如何通过“数据脱敏”来粉饰证据。外媒称,字节跳动员工大量使用OpenAI的技术,以至于“种子计划”的员工经常达到OpenAI API的最大访问上限。

2.算力进化 数字开物——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圆满召开

12月12日,以“算力进化 数字开物”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在2023年举办的第三场重磅算力产业盛会,旨在从全国一体化发展的视角,深入探讨算力产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生态建设等话题,为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奠定牢固的根基。

项目动态

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签约

图源:海东日报

11月30日,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签约,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据悉,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用地3.33公顷,初步选定零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全国最大的密码技术高性能算力集群和AIGC算力调度服务集群。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设计安装承载高性能算力服务器约2000台;二期投资约15亿元,设计安装服务器约8000台;三期投资约25亿元,设计安装服务器约1万台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于12月底投入运营

图源:中新网

11月30日,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河北省石家庄,由市国投、市交投、区城投和深桑达四方联合投资,一期建设人工智能算力100P,并将在三年内扩容至500P。

中贝三江源算力集群第一批算力服务正式上线运行

图源:中贝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12月4日,“中贝智算·三江源算力集群”首期第一批算力服务在青海省中国联通(青海)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举行上线仪式。该项目位于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规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共计500亩,带宽资源5000G,全年PUE值1.17,已通过CQC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A级(增强级)认证。现已开展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二期,为算网融合、算网一体打好地基,进一步筑实数据援青、东数西算、东数西存承接底座,助力青海省尽快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浩云长盛宁夏数据中心规划批前公示图

图源:中卫工业园区

近日,中卫浩远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卫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浩云长盛宁夏数据中心项目公示。该项目位于中卫工业园区,项目用地面积13370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135.32平方米,容积率0.86,建筑系数49.14%,绿地率18.80%。主要建设1#数据中心楼,2#数据中心楼,3#数据中心楼,4#数据中心楼,5#数据中心楼,6#综合楼,7# 110KV变电站,8# 110KV变电站,9# 门卫室,柴发平台、埋地油罐等。

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工

图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2月5日,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工开工。该项目位于环湾新城滨海二道的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246亩,总投资102亿元,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高性能商用智算中心、大模型数据集缓存算力节点、快速反应中心及办公楼、研发楼、动力站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中国气象信息西部算力中心服务器开机调试

图源: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

近日,中国气象信息西部算力中心服务器安装完毕,正式进入服务器开机调试阶段,据悉,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约30亩,总投资40亿元,计算能力约220P该项目于2023年5月31日取得中标通知书,并开始进场施工,主体结构封顶验收仅用了90天的时间,目前服务器已完成安装,正在调试,预计2024年1月具备使用条件。

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首批机架设备完成安装调试

图源:海口日报

近日,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首批机架设备完成安装调试,标志着项目即将全面投产。据悉,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规划建设15栋专业机楼,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建设机架规模为4万架,三期总投资预计67.5亿元。其中,1.1期项目土建工程建设3栋单体建筑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包括2栋数据中心,投资规模约10.8亿元

腾讯南京(江宁)华东云计算基地项目全面竣工

图源:本贸数据、江宁发布

11月30日,腾讯南京江宁华东云计算基地TB项目2.1期举行施工完成庆典。TB2.1期项目将进入上电调试和第三方测试阶段,计划在1月份投入运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在200亿元,规划在江宁和仪征建设两个服务器规模各占30万台的基地,其中南京江宁基地总占地面积14.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协鑫智算(上海)中心投运

图源:中国能源报

12月6日,协鑫智算(上海)中心投运暨宝山项目揭牌。这是上海首个专注于垂直领域的AI千卡集群,该项目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项目集成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可高效服务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预计年底总算力规模达1000P

威海临港发展集团与中科信控共建不低于100P的智算中心

图源:齐鲁网

近日,威海临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信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科融合算力中心威海分中心”。该项目位于威海市临港区蔄山镇铁路智慧物流园,投资约2亿元,规划建设8KW的算力机柜,形成算力规模不低于100P的集约式智能算力中心。

西安凤竹数据中心项目即将设备调试及试运行

图源:西安发改委

近日,西安凤竹数据中心项目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试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据了解,西安凤竹数据中心项目是全球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在西安打造的第二个数据中心项目。项目按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了1300个机柜,总容量达到7.5兆瓦

深圳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正式竣工

图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9日,深圳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正式竣工验收,该项目位于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总建筑面积6.87万平方米,地上18层,地下3层,建筑总高度118米,本项目设计突破传统低矮厂房式数据中心结构,创新采用超高层结构作为建筑主体,大厦主体塔楼配备3920台机柜(一期1374台,二期2546台),配套区域冷站、邮政支局及前海城市管理运行中心等多个重要功能。

中国移动粤港澳(韶关)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开工

图源:中国日报网

12月12日,中国移动粤港澳(韶关)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重要数据中心,占地面积110.5亩,远期规划总投资56亿,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约15亿,建筑总面积为5.1万平方米,包含2栋4层数据中心、1栋3层动力中心,规划建设约1.6万标准机架,预计2025年上半年投产。

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土地成功摘牌

图源:湖南城市云

11月30日,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土地成功摘牌。据悉,本项目由湖南城市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与运营,总投资约50.5亿元,占地35亩,拟构建面向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高端智算平台。

福州新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项目获批

图源:福州市长乐区发展和改革局

近日,福州长乐区发改局批复同意了《关于申请审批福州新区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据悉,该项目选址于长乐区文武砂街道,估算总投资为35700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32455万元,工程建其他费3245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基础设施,包含205P半精度浮点算力规模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软件平台、人工智能生产软件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人工智能高性能集群以及安全设备。存储按并行文件系统0.5PB、对象存储系统5PB可用容量规划,人工智能训练网络按最高可达4*400Gb规模规划。

算力100P 琶洲算谷·沙溪智算中心项目签约

12月18日,由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共建的琶洲算谷·沙溪智算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海珠区江南大道南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举办,该项目建成算力100P,集智算与通算一体,主要服务于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大模型研发运用。

行业关注

1.商汤科技创始人、著名人工智能科学家汤晓鸥教授去世,年仅55岁

12月26日,商汤科技发布讣告称,商汤创始人商汤科人工智能科学家、浦江实验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5日23时45分去世。

据资料,汤晓鸥教授出生于1968年,享年55岁。

2.北京1.2万P算力“供给”数字经济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算力席卷而来,一跃成为新的关键生产力。北京抢占数字新赛道,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形成1.2万P的算力供给规模。其中通用算力8672P,智能算力3402P,超算算力340P。首都云服务商在津冀、晋蒙区域部署的智能算力约4082P,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3.国内首个数据要素省级标准实施 数据资产化进程加速

12月5日起,由浙江省财政厅归口,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正式实施,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数据资产确认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标准。《工作指南》明确了“数据资源”“数据资产”“数据资产确认”等相关术语和定义,填补了数据资产确认标准空白,指引组织将其拥有或控制的数据资源确认为资产,促进了数据资产化进程。

4.全国首张数据中心碳计量审核证书在深圳颁发

12月1日,第39届亚太计量规划组织大会国际研讨会在深圳举行,近500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在计量应对气候变化研讨会上,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碳排放双控管理平台,并凭借其参建的中国证券南方信息中心项目荣获全国首张数据中心碳计量审核证书。

政策关注

1.国家发改委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到,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在经济发展领域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得到显现,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产品和服务质量效益实现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成效明显的数据要素应用示范地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场内交易规模大幅提升,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创造的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数据赋能经济提质增效作用更加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2.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的通知

12月5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的《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提出,构建先进算力基础设施,持续优化网络连接设施。到2025年,全市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50万标准机架,算力算效水平显著提高,通用算力达到14EFLOPS (FP32) ,智能算力达到25EFLOPS (FP16) ,超算算力达到2EFLOPS (FP64) ,存储总量达到90EB。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到30%以上,重点行业核心数据、重要数据灾备覆盖率达到100%等。

国际视野

1.马来西亚AI发展迎来飞跃:英伟达43亿美元合作项目启动

近日,英伟达(NVIDIA)宣布与马来西亚杨忠礼集团(YTL)合作,计划在马来西亚打造价值43亿美元(约309亿人民币)的人工智能数据中心。

2.试图打破美国垄断,欧盟将为云计算项目提供高达 12 亿欧元的援助

欧盟委员会12月5日批准了一项价值 12 亿欧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92.88 亿元人民币)的国家援助计划,用于支持欧洲云计算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名为“下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服务”(IPCEI CIS),旨在推动欧盟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参与,由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荷兰、波兰和西班牙等七个欧盟国家共同发起。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些国家将提供高达 12 亿欧元的公共资金,预计将带动 14 亿欧元(当前约 108.36 亿元人民币)的私人投资。

3.Cologix收购破产数据中心运营商Cyxtera的两个加拿大设施

近日,Cologix宣布已经完成对破产数据中心运营商Cyxtera的两处加拿大设施收购,进一步扩展其在加拿大市场的影响力。据了解,新收购的两座数据中心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和蒙特利尔。温哥华数据中心VAN5面积为11,000平方英尺,支持1.2MW容量。蒙特利尔设施MTL12面积为8,500平方英尺,装机容量为1.6MW,与Cologix现有的几个设施在同一条街上。

4.新加坡有数据中心,每年耗电约占全国的7%左右

世行配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星期二(12月5日)首次发布有关新加坡资讯通信科技(ICT)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目前,新加坡有70多个正在运行的数据中心,每年耗电约占全国的7%左右。由于地处热带,本地数据中心用于冷却的能耗占比超过40%,比全球数据中心的平均冷却能耗高出15%到20%。

5.黑石集团将与Digital Realty合作开发价值7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

12月7日,黑石集团与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Digital Realty宣布,将创建一家新的合资企业,黑石将以约7亿美元的初始出资收购该合资企业80%的所有权权益,而Digital Realty将保留20%的权益。声明称,合资公司将开发四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预计未来几年的开发总成本约为70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