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 目录 ★

01

数据中心资源利用标准

02

11个项目获新进展(含8智算)

03

行业关注(工信部、7地数据局、深圳摸底)

04

长三角政策

05

国际视野(谷歌、麦格理、NTT、Yotta等

一周大事件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网发布了关于征求《数据中心 资源利用 第6部分:水资源使用效率(征求意见稿)》等4项国家标准意见的函

1月15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网发布了关于征求《数据中心 资源利用 第6部分:水资源使用效率(征求意见稿)》等4项国家标准意见的函。其中,《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评价方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法》)中提出EEUE概念,与PUE类似,反映的是数据中心电能效率情况。

>>>>>IDC圈观察

从实际来看,大多数情况下,对数据中心PUE,企业测试的是某一或某几个时段的数值。但此类PUE在实操过程中,其实缺乏严格的准则,在测试条件等方面存在差异。

同时,智算时代下,芯片功率、机房密度提升,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正发生变化,间接蒸发冷等新技术的应用与否、季节的不同等,均会造成PUE测试时有较大的波动,PUE较难完整体现出全年的用能情况,不利于更多节能技术与方案的精准应用。

与之相比,EEUE则能够更直观、全面地评价整年IT设备电能利用效率,有助于更好地展现数据中心节能情况。换句话说,用EEUE取代PUE有其合理之处。

不过,追求低PUE依旧是新型或先进数据中心的必然选择。这是因为无论是EEUE还是PUE,国家以政策条文、标准提出要求、规范,其目的均是为了提高能源电力向算力的转化率。低PUE代表的是用更少的电能产出更多的算力,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少的能耗与碳排,对于企业业务拓展、整个产业链低碳高效发展意义重大。

项目动态

天融大数据(西安)算力中心项目新进展

图源:西安发布

1月12日,天和防务全力打造的天融大数据(西安)算力中心项目,各施工环节有序推进。该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三位一体、总规模1.76万机柜的超大型IDC数据中心、算力中心和数字工厂,建成后将带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打造5G+大数据产业应用标杆,助力陕西秦创原创新体系形成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

川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将3月投用

图源:无限乐山

日前,川西南大数据中心( 乐山移动生产调度中心 )主体建筑全面完工, 供电配套设备与内部装修也相继完成 ,即将安装大型服务器。该项目位于乐山高新区,该项目一期投资约11亿元,占地35余亩,于2022年4月正式动工,预计今年3月正式投用 。未来将引领全球先进的信息化应用进入该园区, 投产后可提供超过600架5000台的IDC大数据能力。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算力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今日雁塔

1月14日,陕西西安雁塔区2024年度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在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算力中心项目现场举行。据悉,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算力中心项目位于雁塔区未来产业城,总投资26.63亿,占地55亩,年度计划投资4.29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栋数据中心、1栋运营维护楼和2栋动力中心,计划建设机架数6276架

西藏首个存算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将于2月运行

图源:科技日报

近日,华为公司联合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鸿翼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拉萨建设西藏首个存算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将于今年2月启动运行。一期建设10PB(Petabyte,拍字节)容量,后续扩容到150PB容量。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图源:中国网

1月16日,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点亮仪式在石家庄鹿泉区隆重举行。该项目一期建设人工智能算力100P,并将在三年内扩容至500P

图灵小镇算力中心一期800P顺利点亮

图源:杭州移动智慧政企

1月16日,萧山图灵小镇算力中心一期800P顺利点亮。后续中国移动和新华三合作的1500P的算力将于近期启动建设。此外,中国移动集团也将在萧山建设580P算力。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还在建设西湖大学、浙江大学的算力中心,部分算力已在零跑汽车等单位投入使用。

福田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动

图源:福田汽车人

1月15日,福田智云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沙河厂区举行。2022年3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福田智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具备双电源供电、N+1主备轮循制冷系统等冗余设计,满足超算业务高密度、高热量、高承重机房环境。数据中心设有超算及高密服务器区、运营商专线间、UPS电池间、柴油发电机室等14个功能区,数据吞吐能力超100GbpsPUE<1.4,整个数据中心绿色、环保、节能、高效、可靠,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硬件基础。

中国移动-浙江大学启真算力中心揭牌

图源:人民邮电报

1月15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真算力中心项目是中国移动与浙江大学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校企合营模式算力中心,项目整体建成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算力将达711Pflops(每秒71.1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水平),达到全国高校头部水平。后续,浙江大学算力网络将接入中国移动“百川”算力并网平台,实现算力资源统一调度和算力服务普及普惠。

廊坊智算中心220KV变电站上线

图源:界面新闻

2024年1月12日,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泽科技”)自投、自建、自持的首座220KV变电站在廊坊智算中心正式通电。该变电站是我国IDC领域容量规模最大的单体220KV变电站,建设标准和智能化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整个廊坊园区电力供应量将直接增加2倍以上,总量将超过1000MW,至少可满足廊坊区域接下来5年的高速发展。

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竣工

图源:中卫日报

1月17日,在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项目2-1号机房楼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当前,该二期项目已竣工并通过验收。据了解,该项目建筑规模近1.9万平方米,投资4.19亿元,采用业界先进的间接蒸发制冷技术,创新数据中心机楼分层供电设计理念,新建机架2100个,PUE值将达到1.2以下。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将该数据中心项目设置为省际互联网节点,直连北京、西安、广州、成都、杭州等26个城市,出省总带宽达到12.6T。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项目

天开智算计划投资1.2亿元,在天津投建200P(每秒20亿亿次计算速度)的智算中心,相当于原来1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为天开园及天津地区的人工智能企业提供算力服务,预计该项投资每年营收规模将超过6000万元,公司总营收将达到1亿元。

行业关注

1、工信部:我国算力总规模全球第二,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4400家

1月19日电,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陶青表示,我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能力位于世界第一梯队,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等数字产品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钢铁、石化、锂电池等领域系统集成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底盘一体化压铸、电芯精密制造、光伏组件柔性装配解决方案取得突破,初步形成全链条数字技术和产业体系。

2.多地数据局相继成立

继2023年国家层面正式组建国家数据局以来,近期我国多个重要省市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宣布成立地方数据局,迅速跟进并布局地方数据发展战略。1月5日,江苏省数据局已正式挂牌,这是2023年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后,第一个成立的省级数据局;1月11日,四川省数据局在成都正式挂牌;1月15日,云南省、青海省、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正式揭牌;日前,上海市数据局也正式揭牌成立;1月18日,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成立。

3.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2023年底,贵安数据中心集群落地数据中心达19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7个,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智算卡达到7.6万张,预计2024年算力规模将实现倍增,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算高地。实现贵安数据中心集群省内单向时延3毫秒,至成渝、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时延大幅缩短。

4.深圳:关于开展2023年数据中心资源摸底工作的通知

近日,继北京之后,深圳、西安高新区两地也发布通知,开展数据中心资源摸底工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数据中心资源摸底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3〕386号)要求,现组织开展2023年数据中心资源摸底工作。请你单位通过“中国算力平台基础设施登记系统”(http://39.98.174.116) 报送相关信息,对规模超过100个标准机架(2.5kW)的数据中心逐一登记造册,于2024年1月20日前完成系统信息报送。

政策关注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政策发布会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政策发布会

1月16日消息,从《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设施互通领域,实施轨道交通引领、区域道路连通、特色交通构建、数字智能支撑四项行动,共计38个项目。数字空间的断头路也在加速打通,中国电信算力高效调度练塘枢纽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用,中国电信吴江算力调度中心、中国移动汾湖算力汇聚调度中心等项目也将在2026年底前陆续完工,中国移动上海5G生态谷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嘉兴算力中心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推动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国际视野

1.麦格理拟售80亿美元数据中心AirTrunk

1月17日消息,麦格理集团正筹备出售旗下价值8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公司AirTrunk。此项交易涉及的资金规模庞大,备受市场关注。目前,麦格理集团尚未公开披露交易的具体细节和潜在买家信息。

2.General Atlantic通过收购Actis获得大量数据中心资产

近日,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收购了英联投资公司(Actis),将获得后者旗下大量数据中心资产,从而使其资产管理规模扩大到960亿美元(约6908亿人民币)。据了解,英联管理着约125亿美元(约899亿人民币)资产,掌控着一系列数据中心股份。此外,该公司还对能源基础设施领域进行过投资。

3.科技巨头NTT携22MW超级数据中心亮相印度诺伊达

近日,NTT宣布其位于诺伊达的第二个数据中心园区迎来首个数据中心的正式交付,扩大在印度的影响力。据了解,诺伊达数据中心园区支持52.8MW的IT负载,总占地面积达6英亩,包含两座数据中心。

4. 印度数据中心公司Yotta订购10亿美元的英伟达AI芯片

1月17日消息,印度数据中心运营商 Yotta 计划从其合作伙伴英伟达购买更多价值 5 亿美元的人工智能(AI)芯片,随着 Yotta 加强人工智能云服务,其与这家美国公司的订单总额将达到 10 亿美元。Yotta 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SunilGupta 表示,该订单将包括近 16,000 颗英伟达人工智能芯片 H100 和 GH200,并将于 2025 年 3 月交付。

5.阿达尼集团计划在印度特伦甘纳邦投资近15亿美元 涉数据中心等项目

印度阿达尼集团1月17日宣布与印度特伦甘纳邦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该邦投资1240亿卢比(约合15亿美元),涉及数据中心、能源和水泥等项目。其中,阿达尼集团的旗舰公司——阿达尼企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0亿卢比建设一座100兆瓦的数据中心,预计未来5至7年内投运。

6.谷歌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英国建立数据中心

1月18日,谷歌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英国赫特福德郡沃尔瑟姆克罗斯(Waltham Cross)新建一个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占地33英亩,将为当地社区创造建筑和技术工作岗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