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超算,一直都会被认为是国之重器,由国家组织建设,在科研、气象、航天等重要领域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大作用。在2023年5月份的全球算力500强榜单中,上榜的超算中却有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名字——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Geely Wise Star-Dubhe)。

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中国IDC圈“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一行人应邀来到吉利星睿所在的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对这个集超算、智算、通用算力为一体的融合算力中心进行了一次探访。

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由吉利科技集团的子公司长兴吉数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于2019年正式兴建,2021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当前国内车企自建规模最大的融合性算力中心。

集超算、智算、通用算力为一体的融合算力中心

集超算、智算、通用算力为一体的融合算力中心

目前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已成为吉利集团规模最大的核心节点数据中心,服务吉利星睿智算平台、超算平台、极氪智驾平台等吉利旗下诸多汽车品牌核心研发平台。除超算外,一期已投运约2000P算力的智算中心,以及包含12个模块机房、标准5KW机柜2520架通用型数据中心

通过安检备案,进入数据中心内部,首先看到的就是高度智能化的监控室。通过可视化的大屏幕,运维人员可以清晰的了解到机房中每一处细微的变化,对机房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

在长兴吉数工程师的带领下,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所在的机房。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是国内制造业首个采用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并应用落地的超大规模科学计算集群,实测双精度浮点算力达3.54 PFlops。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单机柜功率高达70KW,采用冷板式液冷散热。透过玻璃地板,可以清晰看到复杂、有序的水冷管道。

介绍,吉利在汽车研发过程中的车型设计、计算风阻系数、安全碰撞模拟等环节均会使用超算算力,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的算力使用率已非常高,长兴吉数正在筹划同样规模的超算二期建设,并已预留了空间和电力。

在智算中心部分,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采用了当下比较常见的一个机柜一台8芯片智算服务器的模式,运行包括A800、H800在内数种型号智算芯片的服务器。这其中既有吉利研发体系投入星睿云智驾平台的几百台GPU服务器,也有长兴吉数自建的50台A800 GPU资源池,还有部分客户托管在这里的智算服务器。

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可以为托管客户提供最高25KW的风冷高密机柜,以及功率不设限的冷板式液冷机柜、浸没式液冷TANK服务。

机房供配电设备

强大的电力供应能力,是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不断进行算力拓展的最强有力的支撑。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机房供配电系统设备均采用国际一线大厂产品,引入两路市电,每路可提供35kV供电。数据中心自建35kV变电站,确保供电的稳定和强劲。

35kV变电设备

通过35kV变电站,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将引入的35kV市电转变为4路10kV供电,供给数据中心使用。

每个机房模块都配备有独立的电池室,可以在紧急状况下提供15分钟的满功率运行支撑。

在数据中心主楼侧面,单独建造了部署柴油发电机的配楼和2*25立方米油罐区。柴油发电机组按照10+1模式配置,可以满足机房所有设备满负荷的供电需求。

每组柴油发电机均配备有1m³容量的油箱,并通过管道与燃油供应站点连接,确保备用柴油发电机全负荷状态下燃油的不间断供应。

澎湃的算力需要同样强大的制冷保障,除了冷板与浸没式液冷系统,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配备有一套制冷强劲、设备完善的水冷体系,并采用冷暖色调对不同用途管道进行色彩管理,极大提升了运维效率和应急反应能力。

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供冷系统采用了高效N+1冗余配置的水冷式冷水机组,设备均为国际一线品牌。冷冻水管网采用循环水设计,配备有完备的旁滤系统,除菌系统、补水系统等辅助设备,确保冷冻水系统的清洁和高效散热。

无论是风冷,还是液冷,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机房产生的热量,最终都会通过冷却系统传递到位于楼顶的冷却塔里,经历最后的散热和冷却。

在柴油发电机配楼旁,矗立两个备用冷冻水蓄冷罐,每个蓄冷罐的容积为200m³,可在水冷机组因断电等意外中断的情况下,支撑机房满功率运行半个小时所需。

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运维团队

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拥有一支以资深数据中心运维专家为骨干,新老结合,老中青搭配的优秀运维团队,为客户提供24*7的全天候不间断优质服务。

2023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吉利科技(长兴)数据中心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以自身实践验证了融合算力中心发展路径,为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面向智算时代的建设标杆和发展榜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