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现年55岁的苗圩正式获任命,接替65岁的李毅中,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部长。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作出上述任免决定。此前的12月9日,苗圩已“接棒”李毅中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工信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与有“救火队长”之称的铁腕李毅中相比,苗圩给外界的印象,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个人特质。新世界周刊如是评价这位在地方历练经年、具备大型企业集团掌舵经验的工信部“最年轻副部长”:“他更年轻,也更温和,但想法坚定,认准的事从不轻易动摇。”

外界普遍期待,一向在新能源汽车问题上坚持节能道路的苗圩,接任后,能在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上有所作为。

对比苗圩和李毅中的简历不难发现,现年55岁的苗圩履历与65岁的李毅中颇为相似,均为工程师出身,都有在大型国有企业担任老总的经历。与李毅中不同的是,苗圩还曾在地方历练。

执掌东风汽车期间,苗圩最为外界称道的是,力主资产重组,亲手导演了一系列合资重组。

2004年,苗圩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当年“亚洲之星”,后者的评价是:在苗圩的运作下,东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主要的汽车公司”。

南方周末则说,“苗圩力主将东风总部从位于秦巴山区的十堰迁到了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这是苗圩的前任曾经想做而没有做成的。在离任东风之前,苗圩又在积极推进东风集团香港整体上市工作。业内人士评价,苗圩几乎是在毫不妥协地推动东风跳出山沟,继而走向国际化。”

主政武汉期间,苗圩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力推武汉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2007年12月14日,武汉城市圈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次年3月,时年53岁的苗圩卸任武汉市委书记,调任大部制改革试点的“标本”——新组建的工信部,任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彼时,苗圩在六位副部长中排名第二,是当时工信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根据公开资料,在工信部副部长任上,苗圩主抓节能减排、汽车等工作。当年摆在苗圩面前的摊子是这样的:2008年工信部成立当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曾受到重大冲击,一改过去十年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0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938万辆,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仅为6.7%.

次年1月,国务院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5%的购置税优惠,当年汽车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增长46%,中国成为超过美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2010年,购置税政策继续,仅将购置税优惠幅度下调2.5%.汽车市场增长依旧。2010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已达1640万辆,同比增长34%,超过上年全年销量。工信部还对2004年发改委制定的《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修订,正式成为产业政策制定的主管部门。

关于“限制汽车发展”的呼声渐高。2010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新政出炉。

不过在一些场合,苗圩曾提出,要解决用车阶段的社会问题,但不能靠“限制汽车发展”的方法。

“救火队长”李毅中

相比苗圩,此次被免去工信部党组书记的李毅中更为公众熟知,其曾一度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被外界誉为“救火队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早前的报道,在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时,李毅中就以慷慨直言、雷厉风行著称。

作为大部制改革亮点、重点和试点的工信部,李毅中是第一任部长。履新当年,李毅中即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工业增幅一路狂跌。

今年11月9日下午,李毅中接受部分中央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一上任就得出征,就得作战,当时“忧心如焚,夜不能寐”。

在11月的采访中,李毅中还特别谈到了隶属工信部监管的三鹿奶粉事件、腾讯和360大战。

“迎难而上,任劳任怨”,这是李毅中站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交界点上,对工信部门的评语。

今年3月23日,李毅中在《行政管理改革》2010年第3期发表署名文章《积极探索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实现工业和信息化科学管理》,倾诉大部制改革的困难和问题。

也正是工信部,推动了电信改革、三网融合试点、3G牌照发放。李毅中把“2009年1月7日发放三张3G牌照”评为“十一五”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事件。

不过,在三网融合问题上,李毅中未能如业界期待的那样表现强势和具有谋略,以至于三网融合的政策最终全面向广电部门倾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