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华南数谷智算中心开业仪式在韶关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聚力韶关智算未来”,全方位分析智算中心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分享智算中心的核心支撑与创新引擎,探讨东数西算与AI产业的协同发展。

聚力韶关产业精英共论高质量发展

作为“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集群城市之一,韶关市通过系列措施,在算力网络建设和算力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并逐渐将韶关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西南地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首选平台。

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红林

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红林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吸引了众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红林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过去几年中,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已批准机架超40万,接近2025年50万标准机架目标。当前,智算产业迎来腾飞风口,韶关作为华南地区唯一数据中心集群,依托全国数字经济最为活跃、市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大湾区,必将在这一轮智算产业爆发式增长中抢占先机。今年2月,韶关出台了《韶关市加快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为智能算力建设发展给予实质补贴和政策支持。”

韶关市集群办副主任相洋

韶关市集群办副主任相洋

韶关市集群办副主任相洋在研讨会现场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做了推介,他向与会者详细介绍韶关市算力产业促进政策和发展成果,高度赞扬华南数谷智算中心落地韶关的意义与价值。展望未来,他表示,韶关将牢牢把握“东数西算”,把韶关打造为华南乃至全国计算产业的高地。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彬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彬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彬以《飞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智算中心建设》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作为中国电子集团旗下公司,飞腾专注基础芯片底座板块,一直是CPU设计的国家队,累计出货CPU芯片达750万片。飞腾希望聚焦信息系统核心芯片,以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为己任,成为世界一流的芯片企业,用中国芯服务社会。在人工智能领域,飞腾提供基础算力,并与众多硬件和算法合作伙伴共同支撑各行各业的行业大模型和AI需求。”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算网基地副总经理骆益民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算网基地副总经理骆益民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算网基地副总经理骆益民发表了题为《数字湾区产业赋能算力互联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演讲,他表示”广东联通构建了以韶关为核心的’1+6+X+N’多级异构算力资源布局,并与广州数交所、深圳发改委举行算力联合调度,实现“深韶联运”,未来韶关的算力会源源不断地向深圳、广州等算力需求旺盛的区域提供赋能。”他表示,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的开业,标志着韶关从实时算力供给向全体系化算网一体化服务迈进。

百度智能云中国区南部地区总经理段巍

百度智能云中国区南部地区总经理段巍

百度智能云中国区南部地区总经理段巍向与会观众分享了《大模型时代智算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他认为“2024年-2025年,在基于大模型的AI原生应用井喷和爆发的过程中,会带来大量的针对于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韶关作为全国八大集群算力节点之一,在构建大模型平台训练、推理、应用生产等能力上,具备发展人工智能和算力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百度智能云希望依托文心一言和千帆大模型平台的能力,与各行业各产业的应用结合,聚集形成上下游生态链,助力韶关智能化产业发展。”

腾讯云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郭杰

腾讯云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郭杰

腾讯云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郭杰现场做了题为《AI创新技术助力鹰硕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的分享,他表示,模型的规模持续扩大,源于算力、带宽及资源的不断增长需求。如何对上述增长有实现效支撑?他结合腾讯自研的混元大模型,指出对全AI链路创新的支撑需要三个层次:一是基础设施领域,二是自研的机器学习框架,三是提供服务的能力——算法和培训。他还指出,在算力里比较重要的能力是“qGPU”技术,可以解决GPU资源紧缺、价格昂贵、使用率低的问题,同时实现高效的共享和算力榨取。

智算未来华南数谷开启发展新篇章

为更好的服务韶关算力产业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产业建设,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联合建设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

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正式开业

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正式开业

活动现场,韶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红林、韶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石文、韶关市集群办副主任相洋、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陈滢朱、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奕闽、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鹏丞、中电鹰硕(深圳)智慧互联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启伟共同参与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的开业仪式,在场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的正式开业,一个智算时代的新篇章的开启。

相洋主持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的开业仪式并为开业仪式致辞,他表示“本次由中国电子集团和鹰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华南数谷智算中心建成并成功启动,既是我市算力产业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我市算力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的启动标志着我市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该中心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首批投入运营的智算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电子PKS体系国内首个信创数据中心示范项目,它的建成使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化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支持,同时也将推动我市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

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奕闽

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奕闽

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奕闽向活动来宾详细介绍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项目,使与会者对该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是韶关市智慧城市的核心项目,由鹰硕集团与中国电子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23.6亿元,总规模3万个标准机柜,一期的建设目标16000P的异构算力池。华南数谷智算中心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场地服务、连接服务、增值服务以及安全服务和智算服务,通过全链条的服务为客户提供高性能的算力服务

他表示,鹰硕集团的目标是把华南数谷打造成为大湾区算力之谷,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算力服务。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广州分院院长邓重秋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广州分院院长邓重秋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广州分院院长邓重秋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华南数谷智算中心设计的技术路线及亮点》,她指出:该智算中心在基础设施方面技术先进、布局合理、供需匹配、安全可靠、绿色低碳,在组网方面合理规划了存储、交换等等光模块的组网。华南数谷智算中心已经成功得到了两个A级的认证,分别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信息系统机房动力及环境系统的认证。为满足“对东数西算新建数据中心PUE值不高于1.25”的要求,智算中心的部分机房采用了液冷机柜,一级国内首创采用的一罐三用冷却塔系统,最终达到实测PUE1.248。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小琰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小琰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小琰表达了承建华南数谷智算中心项目的荣幸,他介绍,“为了保证华南数谷算力中心的高质量交付,我们在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如机房预制化工艺、复合板保温材料、供电系统的高压施工工艺等。”

华南数谷智算中心

华南数谷智算中心

研讨会结束后,各位嘉宾参观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亲身体验了智能算力的魅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韶关算力产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华南数谷智算中心将继续秉承“聚力韶关智算未来”的发展理念,携手各方共同开启智能算力的辉煌篇章,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的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3-04 16:55:35
国内资讯 “算”领新时代——联通佛山蓝湾云智算中心发布会暨智算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联通佛山蓝湾云智算中心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持续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智能计算服务水平,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贡献核心动能。 <详情>
2024-02-27 10:06:25
国内资讯 总投资超100亿元,总机柜容量3.2万架,又一大规模智算中心将3月上线
该项目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总占地面积442亩,于2020年6月在九龙坡动工,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有AIDC高等级智算中心机房8栋,总机房面积约26万平方米,单栋机房 <详情>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