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数字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据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的关键资源。据北京日报3月11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今年北京市将制定五项数据相关的地方标准,分别是《数据资产登记指南》、《数据资产质量评估指南》、《数据匿名化处理实施指南》、《数据资产合规入表指南》和《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进一步夯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其中,数据跨域管控的标准将由蚂蚁集团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牵头,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这也将成为全国首个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据悉,去年11月,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正式启动,是我国第一个数据基础制度创新的试验区。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数据局领导强调了数据“三权”分置落地、培育多层次数据流通交易体系、以及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力求让数据能够放心供应、活跃流通并安全应用。

数据跨域管控是对数据在不同系统、组织或地域之间转移和共享过程进行管理和制约的重要机制,核心任务是确保数据在离开原始存储环境或控制范围(即“域”)后,始终处于可控、合规的状态,避免数据泄露、滥用或被非法获取,通过实施严格的跨域管控标准,能够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监管体系,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安全性得到充分保障。

北京将制定全国首个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北京将制定全国首个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标准围绕数据授权、访问控制、安全防护、合规性审核、可追溯性等多个维度制定了详尽的规定,确保数据跨域流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如数据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规范数据提供方与使用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确立清晰的数据授权和访问控制机制;实现数据行为的全程记录与追溯,以便及时发现并应对潜在的安全隐患等。

蚂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安全官韦韬指出,数据要素的跨域流通面临着责任主体不明确、利益诉求不一致、能力参差不齐以及责任链路难以追溯等严峻风险。这些风险导致了传统数据安全信任基石的破坏,因此,构建全新的技术要求标准与方法体系迫在眉睫。

规范的制定以及地方标准的出台和落地,不仅有助于推动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合理配置,推动形成公正、公平、公开的数据流通环境,对企业和政府机构来说,数据的规范自由流通可以帮助其做出更加精准和高效的决策,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有利于企业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激发数据要素潜能,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活力。

此外,还将为北京市的数据管理和利用提供坚实的基础,推动北京成为数据管理和创新的典范城市,也为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数据流通规则和技术框架提供了示范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