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计算机又有新突破!

3月22日,中科可控携手中科天机,在江苏昆山发布首款国产全球模式气象一体机。该一体机通过中科可控国产计算机搭载自主研发全球数值模式系统,在同数据规模与标准下,计算效率相比早先同类产品得到较大提升。

首款国产全球模式气象一体机正式发布

发布仪式现场

中科可控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中科可控气象一体机,依托软、硬件深度融合设计,将99%气象数值模型运算迁移至异构计算平台,仅使用半个机柜的算力就可在50分钟内完成全球12公里分辨率10天逐小时全要素输出,大幅提升气象预测效率。

硬件方面,中科可控气象一体机搭载新型国产高端处理器,并创新性地融合加速卡,形成气象异构计算平台。同时为突破散热墙,气象一体机采用冷板式散热设计,计算部件冷板覆盖率>95%。该散热方案做到了液体与计算部件的全隔离,结合自研智能流量调节等技术,整机PUE可低于1.1,保障系统安全可靠性,实现绿色低碳目标。

软件方面,气象一体机搭载中科天机自研的全球区域一体化天气数值模式系统(“天机系统”),拥有全球平均 3~12 公里、聚焦区可达百米级的超高分辨率,并实现对气温、气压、湿度、百米风速、辐照度、降水量等1-45天预测,并融合沙尘、台风预测和可视化平台。

此外,中科可控气象一体机创新采用积木式模块化设计,可实现高密部署。计算模块、高速交换、管理系统等业务模式系统的一体化集成,支持机柜级整体交付,相比传统方案部署时间节省超80%。

中科可控气象一体机将在新能源开发、灾害预警、农业生产、民航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助力中国气象服务迎接全球视野下,大规模气候数据分析与实时天气模拟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