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11个部门发布了《上海市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5年)》。

万润(涿鹿)智能算力产业基地概念图

上海新政:智能算力目标一年涨6倍、PUE1.25以下

核心目标:

算力规模方面:到2025年,上海市智能算力规模将超过30EFlops,占总算力的50%以上。网络时延:算力网络节点间单向网络时延将控制在1毫秒以内。存储容量:智算中心内先进存储容量占比将达到50%以上。

绿色智算效能方面:PUE值:到2025年,新建智算中心PUE值将降至1.25以下,存量改造智算中心PUE值将降至1.4以下;智算中心内绿色能源使用占比将超过20%,液冷机柜数量占比将超过50%。

历史背景:2022年6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本市数据中心算力供给将形成以超算算力与智算算力等高性能算力为主的多元算力协同体系,总算力超过15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35%。

低碳高效:PUE降低:到2024年,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至1.3以下,起步区内降至1.25以下。利用率提升: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至75%以上。

对比两次政策:我们发现上海在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新目标和新进展。智能算力规模(不考虑精度,单以数值计算)增涨近6倍,新建智算中心PUE值达到1.25以下,反映了技术进步和对高效能源利用的追求。

发展重点:两个方案都强调了算力发展的重点领域,如新型数据中心、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新方案更加注重智能算力的创新及应用,旨在打造智能算力创新及应用示范区,推动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上海市的“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体现了上海市在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上决心。通过对比两次政策,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市在智能算力规模、目标、能效以及发展重点等方面的持续进步和提升。这不仅将推动上海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也将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29:18
国内资讯 国资委: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
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14:23:36
算力新闻 2023-2024算力中心行业政策大盘点
2023年已经过去了,又到了年度盘点的时刻。一年来,中国IDC圈一直关注数据中心行业政策动态,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有哪些主要政策发布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