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中国电信集团2011年度工作会议在广东召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在会上作2010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并部署了“十二五”和2011年工作任务,动员全集团员工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战略转型,推进创先争优,努力实现规模发展、创新突破、合作同赢和价值提升,开创信息服务的新局面。

中国电信3G数据网络优于其他运营商

王晓初总经理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面对频发的自然灾害、艰巨的保障任务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全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拼搏,奋发进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企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中国电信C2G国际漫游国家达到258个,国际漫游资费平均下降50%,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网络质量不断提升。2G语音、3G数据网络质量优于可比公司,业务平台指标明显改善。IT支撑明显改善。全程全网的运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终端瓶颈有效缓解。终端厂商显著增加,国内CDMA手机销量创新高。移动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爱音乐、ECP、天翼视讯、天翼空间、手机报、189邮箱、天翼Live、号百业务、ICT业务等业务的收入、用户量取得突破进展。精确管理进一步深化。投资管控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财务转型等进一步推进,资金集中管理进一步加强。盘活了闲置土地等资源,完善了内控体系。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打击互联网、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依法清理关闭32万个网站,封堵7000个违法网站,删除54万条不良信息。

中国电信“十一五”在“V”反转下圆满收官

回顾“十一五”时期,中国电信在全球固网普遍负增长的情况下,保持了收入持续增长,有效改善了业务结构,转变了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引领了行业变革,走出了一条以转型促发展的新路;同时,成功实现辅业改制上市,赢得全业务经营良好开局,顺利完成重组收购任务,以超常规速度建成了全球规模大的CDMA网络和国内商用最早的3G网络,建立了全业务运营体系,成功进入移动市场。

五年来,中国电信企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用户总数由2005年的2.36亿增加到目前的3.4亿户。其中,有线宽带用户比2005年增长2倍多;移动用户比2008年收购时增长2倍多;在全球固话业务进入饱和衰退期的情况下,通过融合捆绑等手段,强化保存,延缓了下滑势头。

非语音收入占比由2005年的26%提高到目前的56.8%.移动、有线宽带、增值及综合信息服务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在通信主业收入中的比重持续攀升;固网语音业务收入占比由2005年的70%降至29%.中通服保持快速发展,来自集团外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2005-2008年固网经营阶段,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6%,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8.6%,成为国际上唯一的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固网公司。2009年全业务运营以来,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和行业重组因素影响,保持收入持续增长,突破了利润增长拐点。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作用,与28个省级政府、40余个大型企业集团和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与上下游企业广泛合作,带动产业链发展壮大,拉动社会就业,促进国内企业技术创新。认真履行电信普遍服务义务,为2.22万个行政村和3.52万个自然村开通电话,提前超额完成“村通工程”任务;建成5810个信息化示范乡镇、宽带村和1.47万个天翼村,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圆满完成抗击汶川地震、南方冰雪和保障奥运、国庆60周年阅兵、嫦娥绕月工程等重大任务。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藏区、新疆维稳工作。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持续开展扶贫援藏,广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五年来,转型成为全集团的共识,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行业内外、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同。企业连年入选世界500强,2009年排名比2005年前进58名;被《财富》、《亚洲财经》、《欧洲货币》、《资本杂志》等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亚洲最佳固网电信公司”、“中国杰出电讯企业”、“具潜力中国企业”,获中国区最佳管理、最佳企业治理、最佳股息承诺、最佳投资者关系、最令人信服企业策略等奖项;被CDMA联盟授予全球CDMA运营商领袖奖;被国内权威机构授予“具价值企业之社会责任榜样奖”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

中国电信“十二五”战略机遇期来临

王晓初强调,未来2-3年仍是中国电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开创“十二五”服务信息化新局面的关键是,继续深入实施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通过规模发展、创新突破、合作共赢和价值提升,推动企业向基于网络和平台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十二五”期间,收入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EVA改善超过利润增长,人工成本与经营收入同比增长,资产结构明显优化。

完成以上目标任务,需要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业务与服务转型;二是深化网络与平台转型;三是深化财务与人力资源转型;四是推动中通服向卓越绩效企业迈进。

2011年,是中国电信“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王晓初对中国电信全年工作的提出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转型为统领,加快发展,推进创新,扩大合作,夯实基础,提升价值,努力开创全业务发展和服务信息化的新局面。全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发展,做大重点业务规模。坚持融合基础上的差异化发展策略,细分目标市场,加大针对性营销,做大移动、宽带、行业应用等重点业务规模,加快海外、农村、北方等市场拓展。规模拓展行业信息化应用;规模拓展以宽带为核心的融合业务;规模拓展以3G为重点的移动业务;强化存量保有;以亚太地区为核心,规模拓展海外市场;打牢根基,加快发展农村市场;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北方市场;外拓市场内抓管理,做优做强做大实业。

(二)推进创新,增强市场竞争能力。适应新兴业务发展规律,理顺发展模式,加大业务创新、运营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促进业务快速部署和规模发展,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理顺ICT、合作类、自营类等新业务发展模式;推进业务创新,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应用和移动支付、位置业务发展;推进运营创新,增强移动互联网业务和全网性产品集约运营能力;推进号百公司和产品基地的体制创新;推进人力资源和财务管理机制创新。

(三)扩大合作,提升企业巧实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平台、应用、终端等环节扩大对外合作,构建更加开放、更具价值创造活力的产业链。开放平台资源;扩大行业应用合作;扩大移动互联网应用合作;扩大终端产业链合作;促进电信运营企业间竞合。

(四)夯实基础,完善全业务运营体系。进一步夯实客户服务、渠道、网络、运维、IT支撑等基础工作,完善全业务运营体系,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完善渠道体系;增强网络能力;增强网络运维能力;增强IT支撑能力。

(五)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企业价值。以价值为导向,深化精确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走出收入、利润增长“V”型谷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向上突破。加强投资管理;加强成本管理;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加强风险管理。

(六)创先争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抓班子,带队伍,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8-06 10:05:18
互联网 OTA战场硝烟再起 携程、同程等拼抢移动市场
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出现解决了最关键的支付环节,触达用户的第三方应用市场等渠道完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