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融合”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三网融合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中创软件IDC中心部门经理林雨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大会实录:

林雨: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及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创软件中间件中心的林雨。首先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高峰论坛。下面就由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创软件中间件公司2010年在IDC方面的工作。我的主题是"云计算时代的新安全挑战".演讲内容是四个部分:首先对IDC进行现状分析,然后介绍一下中创中间件公司在2010年度的两个成果,就是中创云计算平台,还有中创安全增值平台,最后是对平台的案例进行分享。

在这里,我引用近几年来IDC市场规模的一个数据,可以发现从2005年13.5亿元到2009年的72.8亿元,IDC市场规模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据预测,在2011年,IDC市场规模将达到131亿元。在如此大好的形势面前,我们除了把握住机遇外,还要迎接新的挑战,首先国民经济的向好以及各种ICT技术的释放,IDC技术产业深入到各行各业当中,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建设,他们对IDC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然而电信行业的重组还有3G牌照的发放、"三网融合"以及业务的多元化,促使IDC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在日益竞争激烈的IDC市场能够立足呢?绿色节能和增值服务成为IDC发展的一个方向。打造绿色的数据中心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趋势,除了新的节能省电这个技术之外,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绿色资源成为绿色节能的关键。云计算技术的提出实现资源利用率的大化。除了节能之外,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了IDC市场发展的另一个目标。

基础资源出租目前已经不能给IDC市场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了,所以说增值服务已经逐步登上了IDC市场的舞台。据权威机构预测,近几年来,增值业务在整个IDC市场是逐年递增,据预测在2011年,这个比重将占到37.4%.要充分挖掘市场的需求,推出个性化、专业化的增值服务,实现从资源型到服务型的转变。这样,我们才能在IDC市场中立足。

新的业务和新的技术总是离不开安全的话题,病毒和木马的入侵,网站和页面的篡改等层出不穷,所以客户对IDC安全防护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创软件中间件公司近几年一直致力于云计算和安全领域的研究,为IDC量身打造了安全平台和增值服务平台。

下面介绍一下中创云计算平台InforSuite Cloud和InforGuard SISP. InforSuite Cloud的架构是面向资源管理、用户自服务、管理运维等各个层面的工具。采用虚拟化的技术,有效的提高了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投资成本,同时提高了容灾以及弹性计算的能力。平台固化了支持云计算的中创InforSuite的中间件。客户的业务系统可以直接运行在云平台提供的中间件服务商,而不需要购买单独的中间件产品。更重要的是,业务系统可以从中间件层面实现弹性的伸缩容灾机制、负载均衡等特性。一方面通过自助服务平台,可以实现云计算平台与客户交互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流程化。

通过管理和维护平台,实现资源的监控、业务活动的监控等等。

我们看一下InforSuite  Cloud的价值是什么?首先,平台基于"十一五"科技的重大专项,就是"核高基"的成果,实现了安全的自助可控;其次,资源的整合,提高服务器的综合利用率,统一管理,简化资源和调度管理;再次,实现了资源的负载均衡,使资源的管理更加灵活,根据业务需求,实现按需调动。劳动复用,无成本备份,实现高效无缝的转移。仅仅利用系统资源,就可以实现系统的快速备份和恢复,提高系统的可用性。

中创安全增值服务平台InforGuard SISP,它采用运营商合作运营的模式,为现有的虚拟主题为客户提供应用安全类、系统安全类等服务。同时提供营运管理服务平台和客户管理支柱平台。通过统一的信息门户,对这两个平台访问。同时平台业提供对原有IDC业务系统,像营业系统、计费系统、CRM系统等统一的系统接口。

这是中创安全增值服务平台的示意图(PPT),下面是IDC为用户提供各种安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客户服务平台进行服务的自选,对他购买的服务进行配置等等功能。另外,IDC运维能源通过营运管理平台来管理我所提供的服务,也就是我所提供的产品。同时可以制定一些套餐、优惠策略等等这些功能。

安全增值服务平台的价值是什么呢?要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是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首先它通过收集用户的信息和业务的使用情况,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信息。客户通过购买决策,让决策者更好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降低管理成本,通过这个平台集中管理所有的安全服务,统一进行网上办理。

另一个角度是从客户的角度,客户对我所有提供的安全服务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他可以按需购买服务。很多用户在IDC购买了安全服务之后,看不见,摸不着,客户的感觉就是我的钱花了,我的服务在哪里?所以我们定期为客户提供安全分析报告,提高客户的体验度。

最后分享一下这两个平台的案例,第一个就是国家林业局的云计算平台。InforSuite  Cloud在这里面确切的说应该是安全增值服务平台和云计算平台的结合,云计算平台是提高了国家林业局的IT资源利用率,帮助其实现绿色节能的目标。通过提供统一监管、高可靠性、高弹性的云计算平台,支撑了国家林业局具有50多个业务系统的支撑。安全增值服务平台在里面起的作用是保障了这个平台上所有业务系统的安全性。

另一个案例是四川电信安全增值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扩张了四川电信IDC的增值业务类型,成为四川电信IDC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了丰富的安全服务,提高了四川电信的安全防护能力。通过分布部署、集中监管,为四川电信IDC运维人员提供各种安全服务和安全事件全景分析的视图。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简单介绍这两个案例,像广西电信还有中国联通,我们已经跟他们签订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在这里我就不多做介绍了。最后我希望能与在座的IDC运营商以及IDC的服务提供商有一个深入交流,一起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