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记者日前从多方了解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十二五”时期发展思路已经明确。根据有关规划,“十二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销售收入规模将增长3倍以上;到2020年,该产业的增加值将超过两万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已经把“宽带中国”纳入发展战略,今后五年将加大宽带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带动光通信等相关产业高速增长。

实施“宽带中国”战略

知情人士透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思路是,今后五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3%左右。按照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的基数计算,假设2020年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届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将高达2.34万亿元。

对此,专家指出,信息产业不但是支撑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保障,也是中国工业化的推进器。在国际学术界,已经有人将信息业单独列为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并列的第四大产业。

对我国信息产业而言,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首要任务是增加带宽。目前,我国互联网网速平均速率仅1.774M,排名全球第71位,可以说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局级巡视员戴晓慧表示,下一代网络发展的关键是带宽问题,只有实现高速宽带,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才可以得到大发展。

宽带中国战略更广义的拉动效应远不止于此,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提振,以及由此延伸和派生出的新业务与服务,将影响并带动更多相关产业发展,对宏观经济产生促进作用。

首先,宽带建设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欧盟研究表明,宽带有助于加速信息传递,提高社会经济运转效率,对欧盟国家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0.71%.

其次,宽带建设对就业的促进作用突出。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发现,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就业率上升0.2%-0.3%.据统计,每个宽带制造业岗位将带来2.91个其他新工作岗位,每个宽带服务业岗位将带来2.52个其他岗位。宽带产业对上下游的就业拉动作用达传统行业的1.17倍。

第三,宽带产业是社会生产、应用创新的载体。以软件产业为例,依托于宽带应用的创新,直接催生了全球每年1000亿美元规模的软件外包产业。

为此,新一代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十二五”将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构建下一代国家新兴基础设施网络。

宽带基础设施投入快速增长

知情人士介绍说,鉴于带宽的重要性和我国现有的技术,目前确定的下一代信息技术网络产业发展思路提出,截至2015年,城市和农村家庭将分别实现平均20M和4M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截至2020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技术设施将覆盖城乡。

根据介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中,发达国家正在加快宽带建设。例如,美国政府已经在《国家宽带计划》中明确,向国会申请250亿美元建设高速互联网络和无线宽带网络,目标是到2020年,在一亿个家庭中普及100M宽带。

欧盟紧接着公布了一项未来十年的公共宽带服务新计划。其中要求在未来十年实施大规模的公共宽带服务计划,2020年前保证欧洲境内一半以上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30M的超高速率宽带服务。

此前,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建曾多次表示,21世纪是信息时代,“人均带宽”和“人均信息”的占有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宽带作为承载信息的主体基础设施,已经被主要发达国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0年4月,工信部在《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重要性,加快网络建设”。《意见》明确,到2011年,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M,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M.

有关发展目标的确立,意味着未来十年都是宽带基础设施投入的快速增长期,这将带动光通信产业的高速发展。

华创证券研究员马军指出,中国光通信设备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30%-40%的较高增长速度,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光纤通信产业体系,涵盖光纤、光传输设备、光源与探测器件、光电器件等领域,国内市场所需的光通信产品80%以上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他说,在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光纤光缆方面亨通光电、烽火通信、特发信息等竞争力靠前,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方面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实力不俗;光器件与辅助设备和原材料方面武汉光迅、武汉电信器件、华工正源排名靠前;光通信市场品牌竞争方面华为、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上海贝尔排在前面,配套设备方面日海通讯和新海宜的市场竞争力较强。

相关产业将受益

中国电信(微博)是推动“宽带中国”战略最积极的运营商之一,今年2月,其率先启动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

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强说,“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表明,再快的网络也有足够的内容可以填充,在一定程度上,当前已经是需求受制于带宽,在带宽提升后,内容不会缺少。”

随着带宽的提升,相关产业有望直接受益,电子商务是直接受益产业之一。近年来,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5131亿元,中国电子商务中心预测未来两年该市场将破万亿。买书上当当网、卓越网,玩数码电子去京东网、新蛋网,扮靓到凡客诚品、麦考林,就连传统相亲婚恋观也随红娘网、珍爱网的走俏而生变。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还带动了电子支付、一卡通的发展。据艾瑞咨询统计,2010年,我国第三方网上支付行业整体交易规模达10105亿元,比2009年翻一番,预计至2014年,该市场将破4万亿元大关。

搜索引擎也是带宽提升的受益产业。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3.75亿,用户人数年增长9319万人,年增长率达33%,网民使用率增长8.6个百分点。玩搜索的个体和企业越来越多。

权威人士透露,相关规划已经明确,实施物联网推进计划也是“十二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和省份已大量采用传感网解决电力、交通、公安、农渔业中的“M2M”等信息通信技术的服务。

另外,随着微博、BBS、飞信等发展的日新月异,即时通信也日渐成为集交流、资讯、娱乐、搜索、电子商务、办公协作和企业客户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化信息平台,不再是单一的聊天工具。相关领域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