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日报道:日前,据工信部相关人士透露,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处在专家论证阶段,预计规划最早将于9月出台。此前,物联网建设已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投资机构瞄准的“大蛋糕”,而从2009年第四季度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无锡等近20个城市提出了相应的物联网发展计划,并相继建立物联网研究和产业基地。至少表面上看起来,物联网的发展确实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

但是到目前为止,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仍处在各自为战阶段,整合时日尚无法预计,倒是个别互联网企业经过“包装”后摇身一变,以“物联网”自居而在风投面前碰了壁,乱花渐欲迷人眼之余更显出这个领域的稚嫩和浮躁。曾几何时,我们为全国200多个地级市中183个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唏嘘不已,如今“物联网”建设似又陷入跃进化的怪圈儿,高额成本使大规模应用和盈利遥遥无期丝毫没有阻止其前进的脚步。

作为新一代信息产业,标准先行是毋庸置疑的道理。现在,国内各省纷纷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物联网标准的研究和界定,随之而来的便是地区、企业之间物联网应用标准难以达成一致,并导致物联网项目难以互通。三网融合喊了这么多年迟迟不能推进,我们实在不希望新生的物联网再步后尘。既然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就应该从宏观角度进行系统规划和协调,以便更有利于在国际竞争中抢占产业制高点。在操作层面或可给予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在产业体系层面大可不必如此多的单兵作战。

另外,法律法规、管理平台和安全保障等问题也并不见有太多的人关注,创新产业模式等领域深入理性的思考也显得非常稀少。我们既不清楚自己优势在何处,也不明确从哪儿做起。曾经喧嚣一时的互联网也是经过30年的发展才逐步完善,物联网产业想要做大也不能一蹴而就,短短两年就遍地开花的物联网基地俨然是物联网建设的热情虚高的表象。

所幸的是,这一规划虽有些滞后,但毕竟来了,五年的时间虽有些短,但毕竟在可预见的未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希望规划的出台能够适当冷却物联网建设中的高烧,为先锋们调整前进的方向,如果行业主管部门能在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作协调方面设置硬性目标,将会更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