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5日报道:要让公众监督,让公众看到一个公正公平的程序,看到这是一个严肃公正的过程,并不是虎头蛇尾的吆喝,也不仅仅是神仙打架的利益瓜分,让反垄断法真正得以实至名归。

“电信联通两巨头涉嫌反垄断案”对峙数日后出现重大进展。电信、联通已向发改委提交要求“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并承认企业在互联互通以及价格上确实存在的不合理行为,同时承诺整改,将提升网速并降低宽带资费。

这次反垄断法剑指电信、联通,是2008年该法生效以来首次涉及大型国企,所以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此前三年,国企垄断一直被诟病,却从来未被诉诸官方调查,此次的破冰,自然被赋予太多的意义和期待。

与其说万众瞩目的是两家企业的垄断行为,不如说,众望所归的是对国企垄断的有效治理方案和相应的示范效应;与其说公众的焦点在于此案的结果,不如说,更多的目光投注在此案的进程。不论是调查、是和解、是罚款,结果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应该有一个公开的透明的、禁得起推敲、抗得住质疑的过程。反垄断法是为了保护企业的公平竞争而生的,首先就要让公众监督,看到这是一个严肃公正的过程,并不是虎头蛇尾的吆喝,也不仅仅是神仙打架的利益瓜分,让反垄断法真正得以实至名归。

其实,垄断和反垄断不仅仅是两家企业的事,背后有体制原因,责任也不全在公司。一个公司,在追求利润大化的基本宗旨下,自然是想尽各种招数盈利,如果长期没有强势的竞争对手出现,必然会有垄断之嫌。电信和联通提出中止调查的申请,其目的或许是为了不被罚款。但作为反垄断的政府管理部门,如果仅仅从有垄断之嫌的企业开刀,不能治本。只有增加互联网骨干网运营商的数量,制定市场游戏规则和长久降价机制,引入新的市场竞争者,才能从根本上为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可能,这一切又不是仅仅发改委或工信部一个职能部门所能完成的。要维护市场公平,就要实现充分市场化,这需要更为深化的体制改革才能支撑。

目前,两巨头承诺主动自查消除后果,并申请中止调查。但愿这是开始,并非结束。任何人任何企业都要在自身生存的同时,兼顾对他人的公平,没有例外。这是企业的义务,更是政府的责任。如果能够有始有终,对于中国的用户和企业,这就是一个里程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