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到嘴的肥肉飞走了”。2011年12月2日,湖南省财政厅的一纸《投诉处理决定书》,对一起持续两个多月的行政投诉下了定论:湖南移动不具备有线宽带业务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TD—SCDMA网络元素出租出售除外)的主体资格,因此其参与的“湖南省工商局的工商所网络线路租赁”项目中标结果产生过程存在违法,该项目重新开展采购活动。此时,距离该项目招标整整过去3个月。

招标结果一波三折

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网上,记者找到了这则招标项目的公告:9月2日,湖南省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受湖南省工商局的委托,对各地市工商所网络租赁服务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采购内容是1006条“2M广域网线路租赁”,通俗地说,就是1006条2M的专线。根据标书说明,“投标人必须为信息产业部批准的合法电信全业务运营商,有从事基础电信业务资格和网络元素出租业务资格,提供(为分支机构的,提供其总公司)资格证明。”

9月27日,项目开标,湖南移动为中标人。10月11日,湖南电信向湖南省直机关采购中心提出质疑,认为湖南移动不具备网络元素出租业务资格,但该质疑被中心“不予受理”。11月1日,湖南电信向湖南省财政厅投诉采购中心“不受理”,12月2日,财政厅做出上述决定。12月23日,记者拨通了负责此次招标的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孙立勋的电话,对方表示还没有开始重新招标,至于招标对象的资质,将以新标书内容为准。

宽带运营资质是关键

促使湖南财政厅做出如此判断的关键,依然是中移动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范畴,该许可证明确表示,与TD—SCDMA无关的网络接入业务,中国移动需授权中国铁通进行。

同为依据的,还有今年10月19日工信部下发的《关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电信业务问题的意见》(工信部电管函(2011)500号),重申了该许可证范畴,明确移动不可运营固网宽带。

“湖南移动太大意了,如果拉上铁通作为联合投标方,便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在上海很多小区,移动多是采取“借壳下蛋”的方式,与开发商谈判、网络建设等所有过程均由移动操作,但在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多采用与铁通联合签署三方协议的方式,“这样便规避了移动无固网牌照的风险。”

“湖南电信通过正常渠道反馈,值得学习。”知名电信专家付亮如是表示。此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几大运营商屡屡被爆出“暴力竞争”的事件。今年8月底,中国电信在南京一家高校多栋宿舍楼的接入光缆全部被剪。最终调查原因显示,该校与南京电信合作到期,转与南京移动合作,为了“驱逐”电信,最终上演了如此一出恶性竞争事件。

“两家运营商没有‘肉搏’,而是通过行政复议,依法办事,这是电信业良性发展的体现。”知名博主毛启盈认为这是进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10 11:00:06
5G资讯 湖南移动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5G客户规模超680万户
据了解,湖南移动将实施四个5G+计划,即5G专网“引领计划”、行业终端“扬帆计划”、行业平台“9 one计划”及应用场景“绽放计划”,全面构筑5G产业数字化新引擎。 <详情>
2021-02-04 13:51:46
5G资讯 构筑端到端5GtoB平台,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湖南移动5G+智慧钢铁实践
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是全球大钢铁生产和消费国。 <详情>
2020-12-11 09:14:23
5G资讯 湖南移动5G领跑背后:NCE基站业务自动开通助力5G建网提速降本
5G与AI的交汇正在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我们首先或许能从运营商网络质的改变中得见。 <详情>
2020-07-09 15:42:10
项目招标 湖南移动2020年无源波分设备增补集采:项目预算6486.5万元
来自中国移动官网消息,湖南移动启动2020年无源波分设备增补集采,满足宏基站应用场景,预估采购数量30781套,项目总预算6486.5万元。 <详情>
2019-10-17 20:42:38
互联网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前三季度营收直逼千亿大关
记者今天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据测算,今年1至9月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24.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