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业界呼声持续了多年之后,国家宽带战略终于在2011年末传出了实质性利好,政府部门已经明确表态将要推行。

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国家都出台了国家宽带战略来推动网络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在我国,宽带网络建设几乎是由运营商以一己之力推动,缺乏国家的政策支持,导致我国宽带水平同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国家宽带战略的出台乃是必然。

不能让运营商独自去扛

在日前举行的工信部2012年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过去5年中,我国在互联网、宽带的建设上虽然有了很大进展,但是跟国际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在世界的排位还在下降。

的确,我国的网速不够快,但是责任能完全归咎于运营商吗?实际上,国内宽带发展一直都是由通信运营商在苦苦支撑着,电信、联通在加快光纤宽带建设、提升网速上可谓下了大力气。

今年初,电信提出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部分地区宽带速度甚至翻了10倍,力度之大可谓难得一见,如在上海,普通用户所使用的带宽从2M、4M跃升为10M、20M甚至是30M仅仅就是一瞬间的事情。联通也在多地进行网络升速,如在北京,联通明年初对所有的联通宽带用户进行免费的带宽升级,光纤入户的小区带宽将达到10M.

为了大幅提升网速,身为上市公司的运营商不仅需要投入巨资,甚至遭遇到想不到的难题。比如,一些小区物业认为网络改造纯粹是运营商的企业行为,进而索要高额进场费,甚至要进行业务分成。

落后源于战略缺失

韩国、新加坡、日本等等,这些宽带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毫无例外都出台了各自的国家宽带战略,从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方面加以推动。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中国区司长李斯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加坡政府不仅提供资金给建筑商、运营商,而且和运营商紧密合作,让用户了解、接受光纤网络。而作为宽带发展水平高的韩国,2003年政府开始制定“IT839战略规划”,逐步发展FTTx替代原有的DSL网络。不仅如此,韩国政府还对监管机制进行了调整,而且对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700亿美元。

我国在宽带建设发展并不是缺乏政策,去年4月工信部等国家7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但这并不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只是七部委的意见,有些重要的部门没有包括进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道。他表示,我国宽带发展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家战略的缺失,“我们宽带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运营商,不应单让企业去承担重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则表示, 现阶段的宽带发展不应该再沿袭以往的梯度与线性发展模式,应该推进城乡建设同步发展,国家要将宽带服务作为一项社会公共工程,更多地考虑普遍服务、均衡发展。

国家战略“护航”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宽带战略的出台已成必然。

在12月上旬工信部与云南省之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工信部已经向国务院建议将“宽带中国”作为国家战略,要像重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一样重视宽带网络建设。在12月末举行的工信部2012年工作会议上,苗圩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发展,争取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兆以上,农村家庭达到4兆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达到100兆。

“没有国家政策的强势推进,没有和谐向上的发展环境,中国的宽带不可能健康的发展。”电信业观察人士马继华表示。

曾剑秋则提出,宽带建设发展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些,他希望2015年农村能够超过10兆的网速,城市里都能够普及到20兆。

链接

2012年信息通信业工作重点

※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以惠民生、降价格为目标。

※引导下一代互联网平滑演进,开展IPv6小规模商用试点,探索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

※继续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尽快将试点扩大到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明确民间资本对基站机房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维护,就试点地区如何保障光纤到户的平等接入、加强服务质量监管等沟通协调,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6 10:15: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国家战略将加速落地
5月25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召开。多位政府官员和业界人士在会上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不断扩大,大数据产业正在进入成熟期,有望 <详情>
2015-11-09 13:46:04
大数据资讯 五中全会,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大数据第一次写入党的全会决议,标志着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五中全会,开启了大数据建设的 <详情>
2015-07-21 09:31:00
云安全 信息安全成国家级战略 国产系统迎来黄金时代
这是一次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与商业市场的深度博弈,这场棋局的胜败走势已经影响到观棋者——国产操作系统能否取代败者,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详情>
2013-07-23 09:09:28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管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近些年,数字地球、数字城市、物联网、智慧城市不断演绎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高潮。最近又有一个新的信息化热词闪亮登场,就是大数据。 <详情>
2012-03-20 10:08:04
国内资讯 宽带国家战略出台已无悬念 建议政府主导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三网融合的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