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SMA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再次表态希望能够拿到固网牌照。

奚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明确指出,希望能够由上市公司直接持有牌照,可以避免潜在的关联交易。因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铁通持有固网牌照,并在公众宽带市场上拥有部分存量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平衡中国移动集团内部的关系也就成为摆在决策层面前的难题。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昊飞认为,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要做固网业务必须先收购铁通,消除“上市公司、母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2008年重组的时候,国家允许中移动和铁通合并,其实就给中移动颁发了固网牌照。如果上市公司目前也做固网业务,就违反了‘母公司、上市公司之间不允许同业竞争’的法律要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铁通正在加快与中国移动的融合步伐,并有可能以网络代维和联合市场营销等方式融入到中国移动中。在上次电信重组中,中国铁通整体划入中国移动集团,但一直作为子公司独立运营。但中国移动和铁通相关人士在接受C114连线时均表示,对于双方的深度融合并不知情。

无风不起浪,目前在部分省份,类似的情况已经出现。以长沙铁通为例,长沙铁通目前已经成立移动代维中心管理代维日常工作,并在五区四县已设立9个有线专业维护站,在综合代维区县设立了3个综合代维维护站。目前维护人员有115人,车辆、工具、仪表、维护人员等按中国移动要求已经一次性全部配备到位。在同省的湘潭,铁通也成立了湘乡等四个综合维护站,“为接管移动代维工作准备了充实的力量”。

而在四川,四川铁通也于近期在位于新都的培训中心举办了首期FTTH代维业务培训,全省19个本地网共计47名一线装维骨干参加培训。四川铁通相关人士说,此次培训是为进一步提高一线移动代维人员专业技术水平,适应四川移动大规模普及FTTH光纤入户宽带接入方式的协同趋势,同时为下一步 “光进铜退”改造做好技术铺垫。

除了在诸多地市开展的代维培训工作之外,中国铁通目前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员工情况进行普及核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