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将完善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此番表态引发社会各界热议,电信行业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面对“垄断行业、高工资、高福利”的频频指责,电信行业的基层员工甚感无奈和辛酸。身处世界500强高科技国企的他们,被外界笼罩在“高富帅”的光坏下,实际却过着“屌丝”的日子。

高薪与他们无关。

“垄断行业、国企背景、利润数以亿计,你们不拿高薪,谁信呀?”是的,曾经有过高薪,但早已是江湖传说。电信行业的基层员工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高工资、高福利。在南方某省会城市的通信企业,基层员工2002年全员定岗后,十年来至今一岗未升、工资一分未长的员工占据了50%,而这一情况在全国并不鲜见。在社会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每月三四千元的薪水已经难以留住人才,“十年前,很难想象通信企业员工主动离职,但现在一些合同制骨干员工流失得愈来愈多。”

有人质疑,“就算不是高薪,媒体也报道了电信行业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的2倍,凭什么比别的行业高人一等?”请慎用“平均”!在权威机构作出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为247万元,试问有多少人达到?

事实上,“被平均”的电信行业基层员工领到的仅是略高于当地一般水平的薪水,但面对的却是持续加班加点的巨大工作压力,“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猪晚”,甚至要“一个人的薪水干两个人的活儿”。在河南南阳某通信企业,基层员工每月仅有几百元的薪水,因为完不成全员营销任务被倒扣钱,时常入不敷出。“因生活所迫,我们中间有几位老员工,利用下班时间做保洁工或清扫工,每月领取500元的劳务费在勉强维持生活。”真是让人辛酸。

“垄断”对他们无益。

电信行业总是被贴上“垄断行业”的标签,并被指责借助“垄断”谋取各种好处。可以确认的是,所谓的“垄断”实在没给基层员工带来什么价值。

“垄断”应该竞争压力小吧?看看校园市场的硝烟弥漫,看看年底市场的刺刀见红。近年来,电信行业恶性竞争愈演愈烈,价格战已见怪不怪,“诋毁门”、“拆摊门”、“捆绑门”、“暴力门”各种花样轮番上演,甚至不少IT媒体年初就已将9月的校园大战列入全年报道选题。面对白热化的行业竞争,冲在营销一线的基层员工备受煎熬,每年的开学季,是他们最辛苦、最痛苦的时候。其实,起早贪黑摆摊设点不算什么,逐渐加码的考核指标实在“压”得大家透不过气来。“不仅有月度、季度、年度考核,还有各种阶段性的开门红指标考核、百日冲刺考核、单项竞赛考核、欠费追缴考核、维护指标考核……数数能有几十项。”这个“垄断”行业好另类,全员营销年年搞,人人头上有指标。

“垄断”应该工作强度低吧?面对数以亿计的客户、不断涌现的新业务新服务,加班加点在电信行业已成常态。网络建设常常是“5+2”、“白+黑”,热线服务人员一个月接5000个电话算少的,营业厅员工更是常常坐到前台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今年第四季度,浙江某通信企业甚至在内部推出了“六天工作制”,工作强度与薪水较低的强烈反差吓跑了不少新进大学生。而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服务性行业,电信行业的基层员工更付出了其他行业难以想象的辛劳。每当假日,别人在休闲玩乐上网遨游,他们却夜以继日保障网络畅通;每当灾害突袭,别人面向后方紧急撤退,他们却勇往直前冲进灾区一线。

“垄断”应该职位更稳定吧?电信行业是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行业,技术日新月异,业务层出不穷,不学习,不坚持努力地学习,就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行业形势,难以跟上企业高强度快节奏的发展步伐。稍有懈怠,就会被淘汰。南京某通信企业政企部的客户经理小胡计算过,他每年跟踪学习的知识点达到3000个,“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新业务几天就推出一个,若不了然于胸,工作根本无法开展”。

近年来,随着通信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特别是伴随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新技术新业务对传统通信业务的影响和替代效应日益凸显,传统电信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产业价值的转移、行业格局的裂变,正迫使传统电信行业退出高增长时代。

确实,中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并非尽如人意,距离客户和社会的期望仍有不少差距。但是,作为市场化改革最早的行业之一,中国电信行业率先改制上市、接轨国际,逐渐形成了充分的竞争关系,更为客户提供了不断降低的通信资费、比肩发达国家的服务水平。他们一直在努力。请不要再用垄断暴利的老眼光看待他们特别是代表行业大多数的基层员工,他们在用辛勤的汗水取得劳动报酬;请别再给他们带上“垄断高薪”的大帽子,太沉重;请别再用侮辱的字眼指责他们,这太不公平!

不论是“高富帅”,还是“屌丝”,都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心态。追不上的技术更新速度、数不清的客户个性需求,这是一个习惯了安逸的“高富帅”干不来的行业。不过,那些自称“通信丝”的小人物们也有“高富帅”的一面。他们大多学历较高,见识较广,内心足够强大和善良;他们身处ICT行业,内外压力下必须“加速度”提升自我,知识技能不断丰富;而他们在风雪中接续光缆、在地震中抢修基站的身影,确实足够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22 09:53:00
互联网式生活 不一定要高富帅 智能家居适用三类人群
听说XX家装了一套高科技智能控制系统,羡慕之余一定也要八卦一下。这家人到底是多有钱,怎么能装得起这么先进的设备。没错,即便是现在说起智能家居,也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人 <详情>
2013-05-21 09:32:58
国际资讯 话说数据中心领域的高富帅们
2012年,全球在数据中心领域投资增长了22%,从2011年的约860亿美元增长到1050亿美元。1050亿美元的市场无疑让数据中心成为IT巨头的必争之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