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4日报道:以前人们经常会听到抢注商标纠纷,现在抢注和投资域名纠纷也逐渐多起来。最近半年左右,白下区工商分局已连续接到7件相关投诉。其中,市民王先生花8400元投资“绿博园”等3个域名,被套了7年仍未卖掉。

投资3个域名7年没卖掉

域名投资是指注册和购买有价值的域名然后转让获利的行为。投资者被业内戏称为“玉米虫”。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兴起,不少人做上了希望靠投资域名发大财的美梦。

王先生介绍,他在2006年向南京某信息公司买了3个中文域名,分别是:“绿博园。com”、“绿博园。cn”和“南纸股份。cn”,一共花了8400元。当初销售人员称一定会保值增值,可以帮他挂在网上买,挂牌价3万元一个。但如今7年过去了,这3个域名一个也没卖出去。情急之下,王先生投诉到白下区工商分局,称只想向信息公司要回本钱。

白下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王先生的行为是个人投资行为,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调解。而且投资有风险,他实际上是有意识地去投资一些有关运动会或会展的域名,以此来牟利,这种投机行为不是社会所提倡的。7年仍未受益,也只能由他自己承担这一商业风险。

域名投资风险大需谨慎

白下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的域名交易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比较小,还没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但此前曝出的个别人或公司靠转让域名一夜暴富的例子,给人们留下了“投资域名一本万利、坐在家里就能生钱”的错误印象。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案例是,“google.com.cn”和“google.cn”这两个域名,之前被北京一家公司抢注。2005年,Google公司以1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赎回了几年前没有及时注册的cn域名,创下域名交易天价。

但据披露,即使是从Google手中获得高额回报的北京该公司,他们从1997年开始投资cn域名,目前已持有约1万个cn域名,并为此投入几千万元的资金,大多数域名投资仍处于亏损状态。

所以,域名投资背后的风险非常大,能卖给大公司收获巨额回报的例子更是凤毛麟角。如果投资域名卖不出去或在短时间内难以出手,就有可能血本无归。

企业防侵权应尽早注册域名

不过工商部门人士也建议,对于立足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为防止自己企业的名称、商标等被抢注,应加强域名注册方面的意识,作为商标、商号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应尽早注册与自己的商标、商号相应的域名,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发现自己的商标、商号已被人抢注,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