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4日报道:SDN,软件定义网络。短短一年时间,通信设备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自己涉足其中,因为没有谁可以忽略SDN对现有网络进行变革的力量。一方面是ONF(开放网络论坛)集中力气使网络IT化,硬件设备模块化、标准化、低廉化,使价值向软件转移;另一方面,传统的网络设备企业在加强网络的可编程能力,以达到灵活使用网络资源的目的,同时保持网络内部接口依然是封闭的、个性化的。两个SDN实现路径,只为争夺网络的主导权。

IT还是IP

复杂的IP寻址方案、协议、安全过滤器、设计限制等因素,都会制约IT人员使用网络。

“互联网公司使用的是IT语言,而网络使用IP协议,现在它们的互通是脱节的。”上海贝尔IP能力中心产品支持负责人周新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例如在数据中心,用户不是网络技术工程师而是IT人员。但数据中心的网络不会IT语言,仅以IP协议呈现,这导致了复杂的IP寻址方案、协议、安全过滤器、设计限制等因素,都会制约IT人员使用网络。”周新宇认为,传统的网络设备企业的IP“语言”能力强,可以帮助弥补这一点。

而上海贝尔也正在做这样的事。一年前,上海贝尔母公司阿尔卡特朗讯投资了一家专门做SDN解决方案的公司Nuage Networks,不久前推出了可以商用的虚拟化业务平台(VSP),以纯软件的方式解决数据中心网络问题。

周新宇说,在为数据中心提供新一代SDN解决方案时,Nuage Networks借鉴了当前十分有代表性的部署环境中的“黄金标准”,包括企业互联使用的MPLS VPN、规模部署的互联网和动态的移动网络。Nuage提供解决方案主要采用两大原则:抽象化和自动化。就是将网络“抽象化”到IT员工能够使用IT或行业术语等熟悉的语言从网络获取资源:“自动化”到无需经由申请、流程、系统及人工干预而完成网络资源配置。“一句话,Nuage Networks解决方案能将IT与IP有效结合。”周新宇说。

为了实现这“两化”, Nuage Networks虚拟化业务平台(VSP)分成三部分:虚拟化业务目录(VSD)、虚拟化业务控制器(VSC)和虚拟路由与交换(VRS)。VSD是业务/IT策略引擎,可提供业务模板与分析,该目录为所在公司、部门及其用户创建业务和IT策略。VSD同时提供大数据分析功能,方便跟踪其网络使用状况。VSC是SDN控制器,使网络可编程,确保网络连接即时可用。VRS是虚拟化业务边缘,提供事件驱动式的自动部署。它将监听代理安装于机架服务器上,等待虚拟机被激活。当虚拟机被激活,VRS通知VSC虚拟机需要网络连接。此时,VSC向VSD调用该客户的业务与IT规则,并通过网络编程在服务器(vswitch)内设置连接。整个过程仅需要几秒钟,所有资源在网络连接上就全部就绪了。

轻拆还是重拆

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需要将底层硬件开放。

如果说按照SDN最初的理念,将网络设备软硬件一体的架构打破,软件与硬件分离,就像PC市场被分割成硬件、软件、芯片一样分割网络,是一种革命性的网络“重拆”,那么阿尔卡特朗讯、思科等企业提出的方案则是网络“轻拆”。

“我们认为SDN网络的实现会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要推动SDN的发展,就要让用户先看到SDN的优点,尝到SDN带来的好处才能顺利进行下去。”周新宇说,“所以我们从比较容易入手的角度切入,这次推出的VSP解决方案并不涉及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实体,而是把网络看作一种架构来提供服务。”

“对于SDN的多个标准,我们都在跟进,但具体给用户什么样的SDN方案,主要由用户的需求决定。”H3C软件解决方案部部长翟传璞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需要将底层硬件开放,所以并不是所有的SDN都要采用Openflow标准。”

其实对电信行业来说,与SDN相似的理念早已有之。早在2000年初,软交换、IMS(IP多媒体子系统)就风靡一时,其中最核心的想法就是将网络的控制能力与网络的承载能力分离,实现集中控制。但历经十多年,软交换和IMS只在局部网络实现,其中的阻力来自对底层硬件进行改动的抵制,对通信企业来说,在网络设备中添加企业的私有协议,不仅可以提高设备效率,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市场圈地。

而IMS技术的提出者就是阿尔卡特朗讯合并前的另一家母公司朗讯。正是基于对通信市场的理解,此次阿尔卡特朗讯“轻拆”网络樊蓠的效果可能会优于“重拆”。

周新宇表示,Nuage Networks SDN解决方案是面向数据中心网络及其他网络、业内功能最全面的SDN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在管理平面中不受运算虚拟化方案限制,兼容Cloudstack、Openstack、Vmware等环境。此外,由于解决方案不涉及硬件,数据中心中所有类型的交换机或路由器无需升级或设置新协议。“数据中心之前部署的SDN解决方案只支持一个或多个服务器机架,但Nuage SDN解决方案能真正满足以下四大场景需求:一是机架到机架,二是区域到区域,三是数据中心到数据中心,四是数据中心到VPN.

应用还是成本

在数据中心呼唤虚拟技术和SDN时,运营商则针对成本问题拥抱IT化。

目前,产业界对如何实现SDN是存在争议的。“争论的焦点是采用封闭的内部接口还是用开放的OpenFlow协议?传统的设备企业倾向于封闭的内部接口,如思科发布的ONE架构,Juniper的SDN战略,都强调SDN并不等于就是OpenFlow,要维持转发和控制平面紧密耦合的关系。”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总工程师续合元说,“而互联网、IT及软件企业则倾向于开放,以这些企业为主导的ONF组织,强调开放的、标准化控制接口,目前IBM、惠普、Nicira等公司已经推出基于OpenFlow的商用产品。”

决定SDN实现路径的是应用还是成本?也许两者兼备,但对设备企业来说,两个选项却意味着不同方向。在数据中心急于应用而呼唤虚拟技术和SDN时,运营商则针对成本问题拥抱IT化。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去电信化》一文中强调,电信业需要把大量单一用途的、软硬件耦合的、昂贵的设备转向IT化网络——硬件通用化、虚拟化和低成本的、软件定义的网络,以此降低网络成本。“电信网络开启了IT化进程,是去电信化的重要突破,也是IT和软件业突破电信业壁垒的重要机遇”。在电信领域,IT和软件企业同样可以借助SDN的契机赢得市场。韦乐平预言:“这是设备商前所未有的挑战,5到10年之后,应对不好的设备商可能就看不到了。”

S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18 10:11:15
机房建设 巨头环伺之下 新兴SDN厂商征战科创板
未来小型SDN厂商的机会主要在于企业网市场。 <详情>
2021-03-25 09:28:12
5G资讯 中国联通李彤:截止2020年底电联共建38万个基站 节省成本超760亿元
3月24日消息,在今天召开的“中国联通CUBE-Net3.0网络创新技术论坛”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发表了致辞。 <详情>
2021-01-14 09:40:59
2020-03-10 09:11:00
国内资讯 共克时艰 | HGC环电推出6个月免费SDN按需多云连接服务
在此艰难时段,环球全域电讯(HGC环电)推出6个月免费SDN按需多云连接服务*,为国际企业业务上云保驾护航,企业可享优惠服务——以高达500Mbps带宽连接至全球各大云平台, <详情>
2019-12-27 09:43:00
云资讯 中兴通讯中标中国电信SDN云资源池项目
其全软件化vDC SDN网络解决方案将为中国电信部署SDN云资源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