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号称必将颠覆网络的SDN,已经吸纳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势力,几乎网罗了所有的网络设备、网络业的新兴公司、IT巨头,并且形成了各种联盟或组织。然而,以简化网络为目标的SDN,如今却反常地趋向复杂,甚至有企业背离SDN开放的初衷,意图建立封闭系统。

打破网络设备“封闭式一体化”架构,以及由此带来的网络成本高、创新难等一系列问题,SDN的愿景就是这种“CT网络IT化”。

主导意图

2012年4月,Google宣布其SDN实验成果:将OpenFlow技术,部署在全球的12个数据中心,可将链路使用率从平均的30%,提升到95%.

但就在Google为OpenFlow庆功的同时,网思科联合VMware、Nicira发表声明:“SDN不是OpenFlow.”与此同时,思科推出其渲染已久的SDN战略——CiscoONE,与OpenFlow侧重于改变网络不同,ONE更侧重于网络的可编程性。

2013年4月,思科和IBM联合微软、BigSwitch、博科、思杰、戴尔、爱立信、富士通、英特尔、VMware等发起成立了OpenDaylight.业内看来,OpenDaylight是一个与ONF分庭抗礼的组织:在该项目当中,以用户为导向的ONF并没有参加,ONF也并没有对OpenDaylight进行官方的支持声明。“OpenDaylight的联合创始人思科已经有了SDN控制器,包含在思科ONE产品线内”,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思科要将其自己的控制器发展为实际标准,进而控制SDN.”

事实正是如此。6月9日,OpenDaylight重要成员BigSwitch声称要退出该组织,并提出“OpenDaylight采用思科控制器不是正确方法,这里不是少数厂商控制的社区。”

主导技术话语权,寻觅最有利于的路线,思科的做法无可厚非。然而,思科对于SDN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热衷。在思科即将推出的400G路由器CRS-X中,丝毫没有提及任何与SDN相关的内容。

开放心态

不过,并非所有设备商都与思科同路,以开放心态支持OpenFlow者也大有人在。2012年10月,ONFPlugFest现场测试、验证了华为的SOX——首个支持OpenFlow标准的广义SDN控制器。2013年2月,华为SOX/OpenFlow1.2交换机在欧盟先进网络中心SDN的互通测试中,成为唯一通过基于openFlow1.2版本的高级网络测试用例的厂家。同时,华为在其香农实验室通过SOX网络控制器搭建SDN网络,采用来自多个厂商的交换机,展示了自动时钟同步、混合组网等核心技术演示,并由EANIC给出认证。

这种开放心态很快得到业界认可。2012年底,AT&T、英国电信(BT)、德国电信、Orange、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公司和Verizon联合发起成立了网络功能虚拟化产业联盟(NFV)。目前来看,SDN侧重于网络的控制,降低未来网络的运维管理成本;NFV更侧重于网络业务处理的虚拟化、可编程,重点降低未来网络的创新成本。二者彼此受益但不相互依赖。

在ETSINFV标准组织第一次会议上,成员组织推选华为担任最为重要的未来网络架构组主席,同时委任技术委员会项目经理。对运营商而言,更放心于把最重要的项目交给有实力的支持者。此外,华为同时获得多个WorkItem负责人(Rapportuer)和编辑(Editor)职位,已经为NFV提交了15份草案,成为目前NFV标准组织的大贡献者。

未来网络还未具雏形,但可以确定的是,网络的变革会有相当长的过程,SDN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对通信设备企业而言,发挥“更了解网络”的特点整合产业优势,才是决胜下一代网络的关键。

S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18 10:11:15
机房建设 巨头环伺之下 新兴SDN厂商征战科创板
未来小型SDN厂商的机会主要在于企业网市场。 <详情>
2021-03-25 09:28:12
5G资讯 中国联通李彤:截止2020年底电联共建38万个基站 节省成本超760亿元
3月24日消息,在今天召开的“中国联通CUBE-Net3.0网络创新技术论坛”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发表了致辞。 <详情>
2021-01-14 09:40:59
2020-03-10 09:11:00
国内资讯 共克时艰 | HGC环电推出6个月免费SDN按需多云连接服务
在此艰难时段,环球全域电讯(HGC环电)推出6个月免费SDN按需多云连接服务*,为国际企业业务上云保驾护航,企业可享优惠服务——以高达500Mbps带宽连接至全球各大云平台, <详情>
2019-12-27 09:43:00
云资讯 中兴通讯中标中国电信SDN云资源池项目
其全软件化vDC SDN网络解决方案将为中国电信部署SDN云资源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