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2015年1月7-9日,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14/liv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作为国内IDC行业规模大、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再创辉煌,三天的会议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盛大云IT事业群总经理李嘉俊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国内云计算市场发展之华山论剑"的演讲。

22

盛大云IT事业群总经理李嘉俊

以下为李嘉俊演讲实录:

李嘉俊:我会从三个纬度给大家讲云计算的市场。因为我在外企待过也在运营商待过,现在在互联网公司盛大,我今天不讲太大的东西,我给大家说一下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天气预报。我们首先回顾一下国内云计算,国内的天气。在2013年时候中国电信在国内飘起来两朵云,内蒙古和贵州。在内蒙古飘起了42栋楼,他们的大云。我看过那个地方机房非常多,每个机房差不多两三千个机柜,42栋楼加起来机柜量加起来非常大,不过地方比较偏远。我个人感觉那个地方挖比特币的比较好,因为那边的电非常便宜。

另外在电信飘起了两朵大云以后,联通当然也不敢示弱,在国内飘起了十大云基地。呼和浩特、河南、廊坊也飘起了,三大运营商少不了中国移动,他们在2010年飘起他们的云,一个是在南方基地一个是北方基地,大家应该非常熟悉。我最近听说他们在江苏有一个研发基地,有三、四千人研发他们的云计算。国内还有华为在安徽、湖北也飘起他们的云,我们去年大家如果关注的话会了解到,联想在国内也开始做云,他们准备在国内做50个云计算基地,最近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有钱、任性,但是没钱未必就任命。我们下面讲的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其实早在2009年的时候,阿里云开始飘起他们的云。2009年的时候,阿里云还没有上市,但是阿里云上市的时候,他们在他们的财报里面讲到他们整个云的业务大概是7亿左右,非常大量。2010年的时候盛大也在上海飘起一朵盛大云,我们盛大做云也算是比较早。前一段时间看一个报道,盛大可能在互联网业里面是前几年开始做云的,前几年比较低调,这几年我们看到市场慢慢起来,我们也准备跟政府合作之外往外扩展,我们也想把云慢慢做开,因为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1年的时候在杭州地区又飘起了又拍云,2012年的时候盛大有一批人出去创建了UCloud云,2013年的时候飘起了轻云,还有腾讯云还有百度云,还有金山云,还有各种各样的云,京东云。所以从互联网行业来说,整个云在国内飘了不少。其实国内的大家就开始做云,国外的云也飘了进来。微软在2013年、2014年的时候也进入了商用,亚马逊也慢慢进来,在北京昌平在宁夏也飘起了他们的云,IBM慢慢进来,在中国香港飘起他们的云。国内有这么多云,盛大给大家一个天气预报,国内是多云。大家出门不用带伞,带现金。用不完可以投资云,用不了可以加盟云。去年我们看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讲到要大力发展云,另外一方面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人是中欧商学院的院长朱晓明,他说服务不分你我,云可众城,未来无云不成。我觉得我们IDC服务做的越来越好,我们运维做的越来越深入,我们所做的服务会将更多云集成在里面去,我们更多在云里面,我觉得云可众城。

从我们国内云计算的市场规模来说,13年到14年整个国内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大概是47.6亿到14年的60多亿,实际上对比下来在全球的市场,2013年的时候有一千三百多亿,当然国外的市场是美金,国内是人民币。国内市场占比还不到1%,所以我觉得整个云的规模,整个云的市场非常有潜力,所以大家要带好现金。云的发展方向,因为我们是作为一个资深的用户,盛大云在自己一开始做云,因为什么?因为我们自己的运维团队,我们自己内部的资源觉得我们零散的使用一些资源,觉得不够。那我们在自己内部开始做了一朵内部云,觉得非常不错,内部用户使用很满意。所以我们在11年的时候准备把它做出来,准备商用化。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用户我们必须能够了解我们用户所需要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是云未来发展的方向,里面所注重的一个点。当然还有更多的点,一个高性价比一个灵活计费还有弹性扩展。

以前的运维可能是以买为主,买服务器买交换机,买自己一些设备。现在以租为主,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设备。当一个项目我觉得要转型的时候,因为现在互联网项目转型非常快,有可能三个月到六个月就转成一个新项目,当我买一个设备的时候,可能不一定可以满足下一个项目的需要,这个时候去转型,租非常方便。我们在云端迁移我们的业务迁移我们的项目是非常方便。不只是迁移可以做弹性扩展,当我们的业务从很小量开始到很大量,我们都能够很好的做弹性扩展。另外一个我们在业务需要的时候能够非常快的创建我们的云主机,因为我们以前做销售可能知道,用户有时候他们项目上的时候,要资源非常急。说我下个礼拜上线,你马上给我准备好。这种急的需求非常多,通过云做非常快,我们的用户在云上面创建一台云主机,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了,非常的节省时间。

另外就是安全方面,其实安全方面是大家都关注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性价比。刚才王攀说国内的云很便宜,不一定赚钱,但是确实我们的价格很低,我们是可以按需计费,最低可以按小时。我上次看一篇文章好像说不能按小时,作者说不能按小时计费的不太算云,实际上很多云可以做到按需计费,按小时比较少,但是按月对于用户很方便,有时候不一定按年签合同,不一定需要用一整年,有时候可能用九个月或者六个月,但是在云上面这些需求都可以满足。价格确实比较便宜,我们最便宜的一台主机一个月34.75元,我们跟朋友吃一顿饭也要一百多,吃饭的钱可以在上面加一台服务器,可以放你的网站和APP,可以放一些应用。但是今天我不是推广产品所以不仔细去讲它。

刚才说我们的云可以扩展,我们上面有些用户他初期可能量很小,但是实际上云的用户都比较小。我之前跟很多IDC的同行聊天,他们说云会不会抢IDC的生意?其实不一定。因为云计算的用户他可能初期非常小,可能就是一台服务器都不到,他不一定需要一台服务器,他们需要半台,所以云上面可以很好的满足他的需求。因为他拿到天使投资,没有多少钱,说不定只有几十万。他想部署它的业务,他可以放在云上面,他初期的量就是还不到五万,他可能只需要在我们上面一台或者二、三台这样的云主机就够了。第二个阶段他有一定规模,他的TB量到50万的时候他可以扩展,可以增到六台,或者更多机器。万一他的业务发展的非常不错,他在云上面,他可以非常好的弹性扩展。大家记得去年微信里面有一个神经猫,他的拓宽流量非常快,他的拓宽增长非常高的时候怎么避免?他用了云,云里面他可以非常好的做一个海量扩展,它的需求在那里扩展的时候,云可以满足他快速增长的需求。

另外一个就是专业运维,高IOPS性能还有服务至上。高IOPS性能是非常多关注,当然服务也是云里面用户的需求,什么是专业运维?我在这里问大家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不懂武功的两伙人打架靠什么赢?因为是华山论剑,总得带一点华山论剑相关的东西。不懂武功的两伙人打架靠什么赢?他们打架靠人数,如果一边十个人一边一千人,大家不说都知道后果会怎样。会武功的两伙人打架靠什么赢?会武功的两伙人打架靠的是武功和技术,谁的武功好谁就可以打赢,这个大家都知道。所以在运维里我们觉得谁做的专业谁能够赢,谁在技术上做的更贴近用户,在技术上武功掌握的更好,可能会打赢。尤其云可以用钱堆起来,用可以市场推广,但是云里面还需要有技术,还需要把武功练好。

我说一个我们自己的例子,我们有一个用户,他对于IDC来说量不大。但是他通过我们的客服就讲他们有一些需求,我们给他开发了一个新产品,叫云负载均衡。可能做IDC的听的比较少,可能做互联网的用的比较多,用户有一些负载均衡的需求。但是负载均衡可以做什么?它可以提供业务的服务能力,但是它可以有一个IP,下面可以对应很多内网的IP地址,当用户的请求发到公网的网址以后,他可以到各个内网的IP地址上,这样对它的服务器的响应有所提高,对于它的安全性它也提供了比较好的故障切换。比如它某个服务器坏了,用户不太会感知,因为他提供此秒级的切换。我们可以先备案再计费,用户有需求的时候可以备案好,然后使用的时候再计费。这个服务非常重要,当用户有需求的时候我们可以满足他,他可以继续成为我们的用户。高IOPS还是有些需求,这张图可能做IT时间比较长的,可能对左边有一些了解,实际上2000年的时候,我们在用NF160我们在用PE150,这些都是比较老的机器,我们以前用的时候我们会像以前做的一些,我们那些年一起追过的服务器,我们2013年开始用SSD,现在服务器的性能越来越可以满足我们的硬件需求。但是云这块IOPS是一个比较需要改进的一个地方,因为我们有好几次比较大的用户,他们都会说他们对服务器的IOPS,对于硬盘的存储速度他们比较有要求,这方面能够比较好的解决,会对他们带来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最后以王维的一句诗作为结束,行至水深处,坐看云起时。这个云我觉得可以说是云计算,这个是什么意思?可能硬件的厂商他们的利润越来越少,他们的水越来越少,他们的利润水分越来越挤的时候,可能就是云计算起来的时候,所以我在这里希望跟大家一起坐看云起时,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08 17:06:15
云资讯 蜗牛游戏李嘉俊:SDN和CDN“在一起”
蜗牛游戏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嘉俊出席IDCC2015大会并在云计算技术与平台服务论坛发表主题为《SDN和CDN“在一起”》的精彩演讲。 <详情>
2015-12-10 13:52:55
互联网 陈桂新:产品化运营定制云 云时代游戏运营之道
近几年受到政府出台云计算相关政策,使得这个本来就在之前被炒得火热的技术迅速在国内各行各业中应用。随着国内云服务市场逐步成熟,体系的健全,各类云应用衍生出来。 <详情>
2014-12-22 10:37:15
云资讯 盛大云推出负载均衡服务 先备案再计费打破业界常规
国内领先的公有云服务商盛大云12月22日宣布正式推出负载均衡服务,帮助用户通过流量分发及云服务器的负载分担来扩展应用系统对外的服务能力 <详情>
2014-10-20 10:10:59
云资讯 盛大云即将亮相中国工博会 展示行业多项“第一”
盛大云计算作为国内行业的先驱,致力于领先科技的拓展和研究,以填补行业的真空。2011年,盛大云在国内第一个正式推出云平台,并开始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 <详情>
2014-09-29 10:33:00
云资讯 盛大云获2013-2014年度“全球佳实践奖”
2014年9月17日, 2014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首次设立的“云鼎奖”颁奖晚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盛大云摘得“2013-2014年度全球最佳实践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