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0日报道,5月份云 CDN 厂商的集体降价,其实是 云CDN 厂商为了抢夺传统 CDN 厂商市场的无奈之举,因为似乎除了降价之外,云CDN 厂商缺乏更直接有效的方式去抢夺传统 CDN 的市场份额。
 
  对此,传统 CDN 更放出话来,如果非要拿传统 CDN 厂商和 云 CDN 厂商去做比较的话,那么传统 CDN 厂商就像是一款高级定制型的衣服,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做最贴身的设计和裁制,舒服不说,关键是更彰显内涵和品质,而云 CDN 厂商则更像是标准生产线批量制作出来的成衣产品,便宜是便宜了,但没气质,也不舒服。
 
  双方各执一词、针锋相对,谁都不能压倒对方。
 
  云CDN:创新而非变革
 
  然而,云 CDN 行业都在强调“重新定义 CDN ”,他们的重新定义就能重新发明 CDN 吗? CDN 行业至今已经发展了20多年了,其主要的目标就是解决终端用户请求访问速度的问题。说重新发明,显然不太靠谱,但 CDN 行业的创新是存在的,尤其将时间轴拉到2014年之后,云 CDN 厂商纷纷异军突起,强势的掠夺传统 CDN 市场。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以及 UPYUN 为代表的云 CDN 厂商,除了在推动整个行业实现价格透明化这件事之外,每一家都还在极力的拥簇 “CDN + Cloud”的新模式,不可否认,这确实是符合时代进步的一种新的组合方式。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传统 PC 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的不同,其中大的一个区别点,就在于用户生产数据的速度,可能已经是 PC 互联网时代数据生产速度的数十倍乃至百倍。而传统的CDN 厂商依然只能针对这些数据做简单的下载加速的需求,这显然无法满足用户除了数据下载加速之外,对于这突然激增的数据进行整体托管的需求,“CDN + Cloud”的模式显然更能够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因此,这显然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只是实现了简单的组合。
 
  未来发展:功能与模式的深度优化
 
  另外,在整体的价格战之后,有两家云 CDN 厂商在积极的布局他们的创新:
 
  一家是 UPYUN。
 
  根据 UPYUN 官方的消息,他们在价格大战之后的一个月内,接连推出了用户自定义 SSL 证书部署,全网提供自定义域名的HTTPS安全访问,防止用户数据被窃听、篡改和冒充。相信很多人都碰到过运营商HTTP 劫持的情况,一种是网页端被劫持,明明你打开的是一个网站,但是最后弹出来的结果,却是运营商通过 HTTP 劫持之后另一个广告页面;另一种是手机端被劫持,手机上莫名其妙的被安装了恶意软件或者推广软件。这些都是让广大网民既无奈又恶心的事情,而通过 HTTPS 访问则可以有效的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同时,UPYUN 还在6月25日发布了他们的 CDN 2.0 产品,主打全站数据无分离加速,以及更完善的安全性。产品里面重点提到了 WAF 防护等防攻击的产品配置,结合上面的自定义域名 HTTPS 访问,UPYUN 是在解决企业产品的访问安全性上面在做一些创新。
 
  另一家是迅雷 CDN。
 
  从近期他们铺天盖地的公关稿中可以看出,迅雷 CDN 在主打全网无限节点的概念。即每一个终端 PC 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的一个数据缓存节点。暂且不评论这种方案的可行性,他们是在概念上做了一个创新。
 
  从现在来看,CDN行业的未来,究竟会是云 CDN 厂商革了传统 CDN 厂商的命,还是大鱼吃小鱼,都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固步自守是一定会败给创新探索的。期待未来无论是传统CDN 厂商还是云 CDN厂商,都能够积极创新,迎接变化,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惊喜

CD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1-09-30 10:43:59
云资讯 腾讯云李丛:基础架构演进应当为整个社会运作效率的提升作出贡献
李丛分享了腾讯云近年来在CDN架构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CDN当下发展、未来技术方向的研判 <详情>
2021-07-21 08:55:44
云资讯 敏捷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4S加速器,借力亚马逊summit重塑CDN新格局
CDN的通俗理解就是网站加速,可以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区,服务器负载能力过低,带宽过少等带来的网站打开速度慢等问题。 <详情>
2021-07-21 08:54:23
云资讯 AgileCDN 首款4S加速器全球首发,不止是快!
随着5G等新兴通讯技术的应用,我国网络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规模和深度将不断增加,用户对网络体验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强,对CDN技术的需求也会提 <详情>
2021-06-29 10:57: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时代来临CDN加速“跃迁”
未来的边缘计算,算力要求将更高,运算颗粒度将更细,算力类型将更加复杂,并且会从通用计算向复杂AI、GPU计算迭代,安全性要求也更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