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想骑一辆ofo去上班或者出去玩,但是搜遍附近却找不到一辆,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发现二维码损坏,无法扫码解锁;扫兴之余,碰巧看到不远处还有一辆,走近一看,车胎没气;于是你找啊找,终于又发现一辆,二维码没坏、车胎有气,完美,但正当你要骑车飞奔而去的时候——掉链子了,于是你默默的打开手机,下载了摩拜”。这是网上的一个段子,却也是ofo的真实写照,可不是片面的调侃。

想骑不能骑才最无奈

近日,腾讯企鹅智酷发布共享单车数据报告,根据报告显示由于ofo单车初版不如摩拜单车结实,ofo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比例高达39.3% ;用户举报违停(如停在校外/小区里等)的比例为18.9%。

1

图为用户改装后的ofo

而动点科技今日也发表了一篇名为《在 ofo 获得新一轮融资的这个早晨,我想聊聊单车三天免费骑的那个周末》的文章,作者书航在文章中提到,在过去的三天当中,除了实现了向往已久的珠江沿岸骑行,他还同样遗憾的发现 ——ofo 的车损率再创新高。

“从年初我觉得 10 台车里大概有一半能骑,发展到了 10 台只有两三台可以骑的程度。在每一次看到有车损坏的时候我都会按下报修,结果 最多一天我找到 8 辆车,按了 6 次报修。有的车是车把损坏,有的车是两个脚踏板缺少左边的那一个,有的是牌照污损(其实,就算简单拿黑墨涂抹过的牌照,我也会尽力的蹲下身子去辨认凸起的数字到底是什么,结果现在在刮掉数字的时候,已经开始使用钥匙或小刀彻底刮掉,或者折断牌照的一部分,就更加辨认不出来了)。”

同样的事故反复发生。2月19日,据厦门《海西晨报》报道,报社记者体验共享单车时发现:厦门共享单车遭破坏故障多,找了30辆仅有5辆能骑。而这30辆共享单车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小黄车ofo。

据该文章报道,记者18日下午17时在蔡塘广场看见,公交站台边停着1辆小黄车。不过,这辆小黄车号码牌被刮花,无法使用。在这辆小黄车前方六七米处,还停着4辆号码牌同样被刮花的小黄车,无法解锁密码。随后通过蔡塘广场人行天桥,一路步行到在BRT蔡塘站天桥下。此时,天桥下方有4辆小黄车,其中一辆胎破了,一辆脚踏板蹬不了,一辆号码牌被刮,一辆被上私锁,均无法使用。在蔡塘公交站站牌前,还有另外6辆小黄车,记者逐一试过,也都是故障车。

过了BRT天桥,天桥下方还有十四五辆小黄车,其中10辆无法使用。记者找到一辆车况较好的小黄车,输入车牌号“1608849”后却显示该车牌号不存在,无法获取密码。一直到17时23分,记者才终于解锁了一辆可以正常骑行的小黄车。

2

也难怪有用户调侃ofo:十辆单车4辆坏,还有5辆找不到,而企鹅智库公布的ofo的故障率接近40%也证实了ofo故障率不低,用户吐槽并非虚假。

权威媒体评论:用户素质问题不假 企业管理无奈不真

近日,光明网评论文章称,为什么小黄车更能勾起人们占有的欲望,是小黄车更好更惹人爱吗?非也,只是因为小黄车像密码相同这样的技术漏洞更多,而且管理更弱,基本没有追责的威慑,这才使得很多人轻轻松松就可以毫无成本地占为己有。

那么ofo小黄车运营方知不知道这个事实呢?当然知道,更令人惊诧的是,在谈及机械锁等漏洞时,ofo的一位投资人竟然说:“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它在哪里有问题、有漏洞,但有些漏洞可能是有意设计的。”在解释为什么的时候,这位投资人一语道破天机:“你觉得一个项目的早期传播与挣钱相比,哪个更重要?”

原来照妖镜的根子竟然在这里!纵容甚至故意设计漏洞,只为了圈粉圈地。照妖镜不仅照出来部分用户的素质问题,也照出了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心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