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4G/5G/6G,芯片节能降耗不可少

随着移动通信数据的爆炸式增长,第5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C位”出道,新时代物联网风已经强劲吹起,上到举国加快5G技术研发步伐,下至企业和科研工作者奋力克服技术难关,5G还在路上,6G也开始跟跑了。然而无论哪一代通信技术,所应对的数据处理量只会越来越庞大,所用芯片集成度越来越高,高密度芯片的能耗及正常使用所需配套的冷却功耗也呈现爆炸式增长。

我们在享受科技时代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在损耗着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为了将来可以享受7G带来的人、机、物以及意识的相连超信息时代,资源的节省和节能技术的研发应该是比信息技术使用研发更紧迫的存在。数据中心里有千亿级别的芯片,大量的电力用于冷却,能耗已成为各种能耗之首,传统风冷已然满足不了高密度和低能耗的要求,液冷是大家的希望和选择。

1

喷淋液冷,是一种区别于冷板液冷和浸没液冷的新型液冷方式,通过给服务器里面的芯片等发热器件定位冲凉,哪里发热冲哪里,用流动的液体瞬速带走热量,如此往复。在同等密度的IT配置里,所用液体量仅是浸没的十分之一,却能获得不高于1.1的低值PUE,不得不说,这是值得赞叹和欣喜的研究。

广东合一“芯片级精准喷淋液冷技术”,采用绝缘导热液体材料面向芯片直接精准喷淋、高效散热。经过上千次的挑选和实验,我们敲定所选绿色无毒的喷淋冷却液,此喷淋冷却液经瑞士权威机构SGS检测认定,绝缘性、导热性、安全性(无毒)、可靠性、消防安全均符合国际标准。又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和优化,冷却液最终适用于液冷服务器和机柜这里面的困难和坚持,只有广东合一的研发人员才能体会。

滋养绿色初心,助力万物互联;喷淋液冷,未来可期。

基于喷淋液冷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广东合一Niagara EDC系列产品在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行业内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广东合一已和上海复旦大学合作开发国家大数据试验场项目,此专项“大数据试验场”是上海市大数据试验场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的先导项目,旨在为未来上海市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设提供创新技术和基础能力的支撑。传统的IDC热管理方案主要是针对“低密度服务器”或者是单柜低于8kw的服务器,此项目单个服务器的电功率超过2kw,传统的空调风冷方案代价太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合一采用特有的芯片级精准喷淋液冷方案,同时对服务器进行适应性改造,去掉服务器内部各类风机降低服务器本身能耗,最终实现高密度服务器在机房温度高达40℃时,仍无需空调制冷设备正常运行。同时通过上述设计,IDC数据中心结构紧凑,节省大量空间,风机的去除使机房基本“静音”,大大提升机房工作环境。此项目交付后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左右时间,已累计节约用电1962240度/年。

基于以上的成功经验,广东合一今年乘胜追击,拿下多项“高精尖”合作项目。

同中国联合通信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网络技术研究院合作联通5G喷淋液冷EDC项目,数据机房4个机柜满配置64台服务器,采用喷淋式液冷技术,单机架额定功率达到26.2KW,总额定功率达到104.8KW。

同肇庆优世联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合作京东云项目,一期数据机房单个微模块,24个机柜满配置384台服务器,采用喷淋式液冷技术,单机架额定功率设计值10KW,总额定功率设计值240KW。

同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的“5G集群BBU边缘计算站”和“5G云计算数据中心”,BBU池和5G云核心网采用喷淋液冷方案,BBU池单机架功率20KW,云核心网单机架功率达25KW。

2

每一种伟大都需要长时间的实验和证明,才会发现原来是它改变了世界。广东合一喷淋液冷的初心是我们用另外一种方式来保护绿色的地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