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华为以“Data to Barrel”为主题,举办2020年全球油气峰会(线上)。峰会聚集了道达尔、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中石油、斯伦贝谢等华为全球客户、行业伙伴及思想领袖。

与会嘉宾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助力油气公司“降本增效”、创造价值的经验,并为油气行业如何克服特殊时期的困难出谋划策。

油气行业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

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下滑、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国际油价波动起伏,五月份WTI原油期货史无前例地出现负油价。油气行业进入艰难时期,也迎来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华为公司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油气行业客户应对特殊时期的诸多挑战。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孙福友表示:

“在过去十年里,华为公司陪伴油气行业的客户见证过120美元/桶的行业高峰,也共同经历了30美元/桶的行业低谷。华为公司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在油气公司客户的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变化和升级:从最初提供交换机、路由器和网络设备的供应商,到致力于为油气公司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再到今天可以和伙伴、客户一起,共同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行业应用版图,共同探索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无人区。”

华为利用云数据中心的弹性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助力油气客户数字化转型,推进智能油田建设,实现油气的增储上产。

华为与合作伙伴为中石油规划建设认知计算AI平台,将AI训练、大数据分析工具应用于勘探和生产领域场景,提升油气储量和产量,例如人工举升故障诊断、测井油气藏识别、地震初至波识别;从“沉默数据”、“无用数据”发掘出更大价值等。

来自ADNOC的穆罕默德·阿库姆(Mohamed Akoum)博士则表示:

“在全球各行各业面临变革的时代,ADNOC将继续推动创新,将先进技术嵌入其价值链,以优化业绩、提高盈利能力并建立韧性。”

新ICT技术重塑石油天然气行业

AI、云、边缘计算、5G等新ICT技术,在油气行业各种场景的创新应用将重塑油气行业。孙福友指出:

“根据IDC最新调查,中国各行业用户心目中理想的数字化转型领导厂商中,华为排名第一 。未来,华为希望与全球客户分享在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和经验,助力客户实现更大的商业成功。”

从19世纪中叶油井钻探成功人类进入石油时代开始,全球石油储藏经过150年余年的采掘,地下已无易采的石油。石油公司正在向深水、盐下、非常规油藏等方向探索。

作为开发了60年的老油田,大庆油田面临着储量接替难、稳产压力大、降本增效的挑战。

原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铁刚介绍,利用地震勘探技术寻找油气,成为了油公司的首选,“多做地震,少打井”成为油气行业新举措。但地震勘探和油田开发面临高精度、巨量数据处理的挑战。地震勘探工区面积不断扩大,达到2000平方公里以上,宽频带、宽方位、高密度的数据采集量达到每平方公里1TB以上。

华为为大庆油田建设了油气勘探算力专属云,云数据中心将其算力提升8倍,叠前地震数据处理能力提升5倍,从单次处理400平方公里提升到2000平方公里。同时,利用AI和大数据能力,重新分析历史勘探数据10PB,从中挖掘新价值,做出开采决策。

在油气行业,5G技术也正在改变地震数据采集业务的作业模式。华为利用5G网络大带宽、广联接、低时延等特性,实现地震数据高速回传,避免大量人工布置线缆,极大地提升了作业效率。

此外,华为的5G网络还在油田场站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巡检、AR/VR应用领域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

华为还帮助油气客户将原来的烟囱式业务系统进行解构,并以微服务形式快速发布业务应用,以适应复杂多变的行业需求。

例如,华为为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部署了企业云,用云化解决方案,统一管理多个数据中心,打通资源孤岛,大幅提升其整体运营效率。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致力于为每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带来数字化。华为企业业务油气拓展部首席技术官王浩表示,华为将信息通信技术作为新引擎,正在全球45个国家,与排名前30的油气公司中的19家紧密合作,助力其数字化转型,让油气行业上游更有利,中游更安全,下游更有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3-12-28 17:11:03
市场情报 iQOO首款智能手表 iQOO WATCH首销优惠价1049元起
OO WATCH搭载智慧、流畅、安全的自研蓝河操作系统。 <详情>
2023-12-22 14: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