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此前的增长营课程中,我们对「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介绍和建设方法,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搭建与运行,离不开底层技术平台的支撑。

那么,企业如何建设底层技术平台,技术平台对于企业来说,又有怎样的价值和作用?

在88号实验室「数智营销增长营」第6讲之中,我们请到了云徙科技i-DP产品总监周磊(花名:伯言),为我们讲解云徙技术平台的建设实战。

01 为什么要建设技术平台?

现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数字中台是整个数字商业的新基建。我们如何来支撑数字中台的建设,其实是需要企业搭建与之匹配的技术平台。

在整体架构中,技术平台是中台建设的技术底座。我们的双中台是建设在技术平台之上的。而上层是一些应用系统,例如全域会员、全触点营销、全渠道交易、全链路服务等。

对于技术平台的概念,我们认为它是基于云原生价值结构体系打造的,用于服务企业数字化中台建设的全景化平台。

技术平台的主要价值点有4个:

1.它是一个底层的体系化工具链,是系统基座

2.能够实现相关人员的全角色协同研发

3.在技术平台上能够实现需求全生命周期跟踪、低代码开发、全平台构建、完整应用生态

4.多维度数据度量

综合来说,技术平台的大价值就是技术驱动提效。

对于技术平台和技术中台,很多人可能会混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技术平台不能等同于技术中台。技术平台是一个平台体系,它需要支撑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上层一些应用的开发运行,是一个完整的工具和环境。

所以技术平台不等于技术中台,技术平台范畴比技术中台含义更广更深远。

02 怎样建设合适的技术平台?

我们认为,技术平台在建设的时候,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因为企业在建设数字中台时,可以有不同的选择,需要根据自己企业的业务属性要求来判断或者来选取决策。

比如有些行业会有特定的要求,根据实际业务属性建设对应的技术平台。

也就是说,因为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不相同,例如业务属性不同、技术栈不同、技术规范不同等,所以技术平台其实在建设时候没有固定的统一标准。

从设计原则上来看,技术平台建设有4点设计原则:

1.通用性:适配覆盖全景的研发技术场景,支撑更广泛的业务使用场景,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研发团队的要求。

2.先进性:采用较为先进和流行的软件工程方法,选择能够满足业务支撑需求的较为流行的技术体系。

3.可扩展性:技术架构稳定,平台应用之间低耦合、高内聚,可以对平台,本身的需求进行较为快速的响应。

4.易用性:好用、方便、操作简单,提供友好的操作指引。

技术平台构建策略和方法论:

第一步,选型

包括基础技术(开发技术栈、开发框架、技术架构、中间件)、考核指标(可靠性、性能、跨平台、迁移成本、多语言、学习成本)、业务属性(行业规范、安全规范、开源/商业)等。

第二步,边界确认

对技术平台建设先进行归纳,进行领域划分、确认实施对象、对接要求和规范等。

第三步,平台化

技术平台需要进行平台化推进,需要整体考虑通用化和差异化,进而设置平台本身的开放性、移植能力、安全性、伸缩能力、交互能力等。

第四步,数据支撑

这里的数据支撑分为两部分,数据相关的功能(例如报表等)和数据评价(数据是否可用等)。主要是一个对技术平台建设成果的验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26 13:26:25
大数据技术 滴滴 x StarRocks:极速多维分析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以StarRocks实现的漏斗分析为例介绍StarRocks在橙心优选运营数据分析应用中的实践。 <详情>
2021-08-02 16:08:27
大数据技术 阿里数据中台进化史
目前,中台市场已经显露广阔的市场前景。 <详情>
2021-06-01 17:54:01
云资讯 金蝶数据中台绽放数澜之花,数澜科技布局信创生态
那时,金蝶这家在港股上市的老牌软件厂商,因为其云服务的转型战略,正迎来史上高市值。他正在市场上寻找一系列基于新技术、与自己产品有互补合作的新兴软件厂商。他要对其 <详情>
2021-05-12 15:01:26
2021-05-08 10:25:15
大数据资讯 广东省级数据中台归集数据已超258亿条
2017年12月,广东开始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那么,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广东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又将如何做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