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由通用领域到细分领域,从局面突破到全面开展,金融机构数字化的价值逐渐明显。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加持,而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作为数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金融信创也将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金融安全是国家的重中之重,过去我国金融行业长期依赖进口设备,在IT基础设施国产化道路上,金融IT首当其冲。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8 年起中国市场前十大银行IT 解决供应商已经全部成为国产厂商,上层银行IT 应用系统的自主可控初步实现。

根据相关政策规划,金融信创采取“先试点、后全面”的技术推广路线。2020年,头部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支付金融机构参与,信创基础软硬件采购额占到其IT 外采的5-8%,到2021年,新增100余家试点单位,信创基础软硬件在IT 外采中占比要求提高至10-15%。2022年,金融信创即将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专家认为信创基础软硬件在IT外采中占比要求在2022年有望提高至15-25%,到2025年占比有望达到50%-65%,将在IT 外采中占据主体地位,信创行业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金融机构信创试点推广中,银行机构IT 支出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增速,一期试点覆盖的6大国有行IT 支出合计为956 亿,同比增长33%,占到银行IT 支出的46%;8 家股份制银行IT 支出合计为454 亿元,同比增长27%,占到银行IT支出的22%。作为金融行业最核心的部分,银行核心技术体系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是中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坚实基础。

以广西某银行为例,引进中国领先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解决方案,为其创新性的引入了云平台整体方案——桌面云+云平台+分布式存储,满足其国产化需求,在为该银行信息化系统提供安全可控保障的同时,还实现轻松管理,加快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进程。

经过多年对技术的深耕与金融用户服务积累的经验,华云数据为银行用户打造了一个完整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助力金融行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以更加个性化、精细化、差异化的服务提升金融用户体验。

在2020年金融信创一期试点正式启动,重点强调的是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环节的自主可控,目的是构建出一套中国特色、独立自主、安全可靠的底层IT 基础设施。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科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IT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金融信创进入全面推广阶段,金融信创基础软硬件以及上层应用解决方案将实现高景气发展。

金融新创的全面推进、IT技术架构的转型与升级,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将更加稳健与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