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是⽤特定设备在互联⽹上传输、存储数据信息的场所。数据中⼼的规模以设备运⾏耗能的多少来衡量,规模越⼤,运营成本越⾼。2010年之前,我国的数据中⼼⼀般规模较⼩,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地区,说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数据中心的优势大。2010年之后,⼀些⼤规模的数据中⼼开始在中西部地区布局。比如位于贵州省中部的贵安新区,因⽓候凉爽、⽤电成本较低、⾃然灾害少等优势,吸引了数⼗个⼤规模数据中⼼在此集聚,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南⽅最⼤的数据中⼼基地,说明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集聚的有利条件与集聚发展的益处。那么关于数据中心选址的区位条件是什么?

数据中心选址的区位条件

现实中,有许多影响企业数据中心选址的因素,而所有这些因素都应该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因为现如今,一个行业的重点可能会每隔3-5年发生改变;而每隔7-10年,需要转换或更新采用新的技术。在下文中,一一介绍了影响数据中心选址的各种区位条件:

1、地理位置:最重要的条件

数据中心的地理位置,这在决策的一开始就应该被充分进行考量。在备选地址需要分析的因素包括:

发生自然灾害的概率和频率少(原理洪水、飓风、龙卷风等易发地区);

环境危害因素(数据中心对于其所在地环境影响的程度);

气候因素(数据中心备选地址的气候是否有免费的外部空气冷却--僵尸额外一个非常好的优势资源)

其他因素:环境清洁、盈尽可能方便而费偏远,其地理位置应利于交通与通讯。

2、电力能源供应:

当地的水电气配套的设施条件,数据中心的业务特点以及齐质量和容量的要求,决定了数据中心对当地供电能力的要求,供电量必须保证充足和稳定,因为其是数据中心设施经营成本的主要成分之一。

3、通讯基础设施:

数据中心的通信问题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数据中心选址时,需要从通讯基础设施的角度需要考虑各种因素。如光纤主干线路几期距数据中心选址的距离。这将有助于衡量从光纤主干线路到数据中心选址所需投资的确切数据,光纤类型,这会影响传输速度,所在地通讯服务运营商的类型及其支持的服务模式,延迟因素,传输和交付延迟时间也将时一个重要的因素。

4、园区政策(税率)

当地政府提供的政策,良好的政策环境将有利于一个基地气候的形成,促进客户的选择和落户,主要考察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科技教育环境、交通便利条件、人力资源供应及水平等方面,数据中心作为信息技术的集中体现,对各种社会资源的要求都非常高。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时备选地点的政策税率问题,包括物业税、企业税、销售税。

5、建筑因素

在任何特定的位置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建设成本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企业做出数据中心的选址决策之前,应考虑该地区建筑行业成熟度、是否有数据中心的建设经验、相关的建筑技术是否到位,当地工人是否到位、劳动力成本是否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

6、交通运输

各种运输方式的可用性也是数据中心选址的影响因素之一,数据中心的设备必须交付,而工人和相关的供应商也需要便捷的交通达到数据中心所在地。

7、建设和运输的成本因素

成本涉及到当地规划及土地价格、房屋建筑价格、租赁和物业价格、网络通讯费用、用电价格、用水价格、人力成本和当地消费水平等多发因素。甚至包括数据中心所在地的生活成本。

国内数据、算力聚集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东部地区面临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的发展压力;部分西部地区清洁能源、土地资源丰富,但承接需求有限,企业业务部署规模较小,数据中心利用率偏低。“东数西算”工程将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推进东部核心区域与中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协调、集群化发展。目前西部地区仍存在网络带宽小、网络质量较低、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人才资金软条件不足等瓶颈,,仅有少数头部厂商在西部地区自建云数据中心。随着中西部地区网络设施不断完善,配合税收优惠、供电运输等相应政策出台,算力节点及集群发展区域有望成为投资焦点。

更多数据请参考科智咨询《2021-2022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科智咨询是中国新兴技术领域市场咨询的先行者。凭借近十年的行业经验和数据积累,结合具竞争力行业的上下游沟通渠道,定期发布权威行业数据和市场调研报告,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IDC)、云计算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和垂直细分领域的市场调研。进入科智咨询全部报告页面http://www.idcquan.com/idczhiku/kzconsulting.shtml还可免费申请领取其他IDC相关研究报告简版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2 10:51:00
市场情报 全球数据中心选址影响因素
企业数据中⼼的选址起着⾮常重要的作⽤,因为它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和总体拥有成本。下面分析全球数据中心选址影响因素。 <详情>
2021-03-12 09:46:10
国内资讯 中国内地成为数据中心选址具吸引力市场之一
据机构发布的《2021数据中心全球选址指数报告》显示,在所研究的全球50个市场中,中国内地被评为具吸引力数据中心选址市场之一,排名第15位。 <详情>
2021-02-25 10:55:00
国际资讯 日媒分析:数据中心背后的地缘政治学
近年来,地缘政治安全风险逐渐上升,数据中心存储的数据经常成为受攻击的目标。 <详情>
2019-07-11 12:23:23
机房建设 选择数据中心时位置有多重要?
数据中心要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佳的性能并不仅仅是在大城市边缘建造。还需要了解当地电力基础设施,以证明投资合理性;了解光纤运营商网络的位置,并能够为公共云平台提供“ <详情>